6.2 如何定制一个好的职业发展计划

前言

Paste_Image.png
  • 这部动漫能出名也是因为本剧中的人物有明确的职业规划(每部动漫都是这样的啦……)

  • 圣斗士星矢

Paste_Image.png

制定职业发展计划

愿景 目标 资源 矛盾

Paste_Image.png

如果生涯是一条长路的话,那么

  • 星星代表愿景

    • 这座北斗星可以为我们指引方向,但是却拥有接近不了它。一旦达到原来的愿景,就会产生新的愿景。
    • 梦想是一条渐近线
  • 目标

    • 可以是眼前我们想战胜的目标。
  • 资源

    • 时间
    • 能力
    • 精力(代表油箱)
  • 矛盾(跨栏)

  • 愿景

    • 三年之后,你多少岁?
    • 你希望成为谁?过怎样的生活?和谁在一起?达成什么职业目标?
  • 目标

    • 如果要达到这个目标,有哪些阶段?
    • 如果三年要达到这个目标, 今年应该达到什么目标?
  • 资源

    • 我有哪些能力和资源?
    • 还需要哪些能力和资源?
  • 矛盾

    • 是什么在障碍?
    • 有的是外界,外界主要是资源问题
    • 有的是内心,内心主要是矛盾问题
Paste_Image.png
  • 一旦把这四点梳理清楚,我们的目标就呼之欲出,我们就可以对自己有一个更好的规划。
    • 我们就有一个清晰的计划,我们终将成为谁
    • 我们这个阶段该怎么做?
    • 缺哪一些?核心障碍是什么?
  • 有了这四个,我们就可以胆大包天地过自己的人生。

1.愿景与目标

职业 社交 心智 健康

  • 1.愿景距离很远,所以不妨大胆一些
  • 2.自由书写法
  • 3.生涯环游法
Paste_Image.png

年度目标

Paste_Image.png
  • 职业发展
    • 主要的兑现口
  • 社交关系
    • 专业技能兑现的平台+加速发展的方式
  • 个人成长
    • 个人成长的源动力+发动机
  • 身心健康
    • 底线

2.职业发展

  • 一年后的今天,如果我们的职业发展非常的好,我们希望自己达到了什么目标?我们用什么指标来衡量自己做的不错?

    • 其实大部分情况下,职业发展是自己可以定的,不是一定要上司定的。
  • 1.根据自己的职业路径(前面有讲,锥形那一个),设定合适的职业目标

    • 别人给不给我们这个职位其实并不是我们的职业目标,而是有没有积累起来针对这个职位,可以胜任的能力。
    • 因为假如别人给了这个机会,却没有这个能力,是白搭。
    • 而如果自己有了这个能力,而别人没有提供机会,我们考虑通过其他方式来兑现。
    • 所以,提升能力才是关键。
  • 2.根据这个目标,设定所需要的专业能力通用能力职场经验

Paste_Image.png

成为T型人才

Paste_Image.png
  • 大部分人是靠专业技能打天下的,所以专业技能这一竖,越深越长就越好。专业技能越强,个人能力
  • 但是如果仅仅是一根钉子的话,是很难敲打的。

  • 很多专业人士就是一根棍,一根棍的接触面积太小,很难敲打。同时因为是一根棍的原因,搜易很容易敲断。

  • 所以,如果想让钉子扎得更深,还要增强其他能力。

  • 第一个是通用素质

    • 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协作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情绪管理能力
    • 只有左边这一横变宽了,才有可能承受更大的压力。
  • 眼界经验

    • 格局和眼界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我们看不到这些东西,接触不到这些东西,我们一辈子都没可能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 如果我们很有格局,有眼界,有通用素质,在专业方面又很强,在任何职业里面很需要。

  • 任何职位都需要从这三个方面来思考

    • 比如说,我是一个教学研发员,目标是先做一个教研经理,再做一个产品经理。
    •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首先要增加专业知识,在增加通用素质,最后丰富眼界经验。
Paste_Image.png
  • 一旦在这三个方面对于自己的目标职业都有一些分析,把这些分析当成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这将是一个极其好的开始。

  • 建立关系:

Paste_Image.png

这些目标都应该写进我们的年度计划里面

  • 找1~2个可以对标的竞争者非常重要。

3.按照重要程度排序

  • 重新用一张纸
  • 每一项都只简化到4到5个目标,并且分清次序,标红的那几个为最核心的目标

4.把四个部分的目标清单整合形成5~6个年度目标的清单。

你也许有这些问题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 假如我能做到,先试试第一个季度能不能做到呢?先往这个方向走。
Paste_Image.png

制定目标的核心

  • 给目标做加法是聪明,做减法是智慧
  • 因为智慧的人知道做好任何一件事都很难,但是一做通就全通了。
    • 年度目标一定要做减法,大部分定计划的毛病在于总给自己的目标做加法。因为一个人能正经做好五件事就非常不容易了。
    • 所以目标制定不是写的很爽做的很痛苦,而是在写的时候就可以避免一些琐碎的,收益不大的事情。

课程回顾

Paste_Image.png
  • 一年里,不需要做8件,12件事情,一年来认认真真地做好5件事情,就足够了,对得起自己的生活。
  • 一定要做一个定计划很痛苦,但做起来很快乐的计划,而不是倒过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