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极——心之所向

前些天,我静静看完了一部纪录片,《第三极》,忙碌的自己得以让灵魂得到片刻的安宁,幸福的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时光。

第三极,是西藏本来的样子,更是我们原来的样子,更是心之所向。

这些年,西藏火了,很多人都想去西藏旅行,打着去洗涤心灵的旗号去西藏洗涤灵魂、救赎自己。最终我们都会明白,西藏和旅行都救赎不了自己,唯有自我救赎,自我改变,自我修行。

其实,每个人对西藏都有一种幻想,每个人都幻想到了西藏会有一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遇到不一样的自己。

可是,说到底藏族人的生活也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他们比我们多的是守住了初心。

我们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可是我们又有多少人明白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初心何在

在西藏,我们眷恋美景,看到了大自然的壮丽和辽阔,我们看着在大昭寺广场、圣湖纳木错、神山冈仁波齐磕长头的人们,我们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让我们震撼和感动的更人与人本来就应该有的东西,藏族人的善良和虔诚,父与子的关系,邻里关系,藏族人对待一只鸟、一只狗、一只羊、一棵树的态度。

我们想一下,人就不是该这样的么,尊重每一条河,珍惜粮食和蔬菜,在沙漠中种上一棵树,放下手头重要的事去就救一头牛,坚定目标和信仰,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心存善意……

这些善良是不是渐行渐远,是不是城市的车水马龙和刀光剑影让我们的初心渐渐的被掩埋,我们看不见真实的自己,我们让初心渐渐走远。

人之初性本善,三字经小孩子都倒背如流,但是我们要用一生去明白敬畏生命,心存善良,行善修心。

虔诚的藏族人会在海鲜市场购买几千元的鱼然后把这些鱼放生,还给鱼儿自由,因为他们相信放生回带来好运。

纪录片里说藏族人会在羊角上绑上彩色布条,这些羊的命运会改变,会免于屠杀,这些羊回自然生长和老去,直至死亡,这些羊叫“放生羊”。

在西藏阿里,是冈底斯山脉、喜玛拉雅山脉、昆仑山脉和喇啦昆仑山脉的汇集之地,群山环绕,环境极其严酷,虔诚的藏族人不会因为残酷的环境而忘记修行,不会因为环境而轻易的改变初心,他们会因为秋天的丰收而感到喜悦,会因为找不到妈妈的狼幼崽而心生怜悯,会去救助偷袭羊群让自己损失惨重的狼的孩子,会尊重每一种动物,会敬畏生命。

我们看到的纪录片的每一帧,不仅仅是一幅幅完美的画面,看到的更是人性的光辉。

我们的初心在哪里,是否还在坚守?

拿起,放下

小时候考试没考好回影响心情,老师总会说拿得起放得下,好好总结。小时候不明白,慢慢才明白,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放下是如何的艰难。

长大了,感情的悲欢离合,朋友会安慰我们放下,我们也许执着,也许放下。

纪录片里弟子们花费了时间和精力精心完成的沙画坛城,在萨嘎达瓦节上全部归零。看到数位弟子一把把抓起沙子,亲手“毁灭”这些创作,沙画瞬间变成沙堆。

一时间我觉得残忍,就像自己亲手毁灭自己的劳动成果,就像自己亲手剪碎自己最喜欢的裙子,就像自己弄断自己最爱的口红,我心里在想,他们如何舍得,如何拿起和放下……

沙子回流入河中,藏族人相信这些沙子会抵挡洪水,带来好运。

辛苦的拿起,也能轻松的放下。

创作、“毁灭”创作,这整个过程,才是他们的完整的艺术创作。

我在想,我们执着的那些金钱、名利、物质,我们舍不得放下,我们似乎也放不下,我们想牢牢的抓住,从未想过放下。

我们一无所有的来到人世间,一无所有的离开,人生在世,带不走房子和豪车,带不走美景和美食,带不走任何奢侈品,我们能带走的只有自己丰盈的灵魂。

一时间,仿佛明白了,我们拿起和执着的都要学着释怀和放下。

极尽繁华,不过一掬细沙。

上善若水

水,利万物而不争。

西藏,山的高峰,水的源头。

水有滋养万物的德行,造福万物,滋养万物,它使万物得到它的利益,而不与万物发生矛盾、冲突,人生之道,莫过于此。然而藏族人很好的诠释了上善若水。

围绕着神山冈仁波齐,有两百多条冰川,它们的融水最终孕育了世界四条河流。这些河流就是雅鲁藏布江、恒河、印度河等几条亚洲大河的主要源头。

冈仁波齐是佛教、印度教、耆那教、苯教公认的世界的中心,代表着无量的幸福。种种说法,都让神山充满了神秘。

藏族人相信转冈仁波齐一圈,可以洗清前世的罪孽,转百圈者可成佛。藏历马年转山一圈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能得到常年十二倍的功德。

虔诚的藏民一路转山,一路祈祷,他们祈祷风调雨顺,祈祷众生平安,祈祷你们、我们、咱们都能获得幸福,好好活着。

我常想,高海拔缺氧的情况,虔诚的朝拜者磕长头去转山,一圈就是25天,目标坚定,从未放弃。

藏族人对生命万物的尊重,不是有目的的给予,是近乎本能的慈悲和温暖,不求回报,他们用柔软的心对待整个世界。

扎西德勒

有人说,藏族人傻,不知道享受生活,不知道搬到城市居住。

有人说,藏族人的每一天,每个人,都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实实在在。

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善良的人是幸福的。世界本来就很简单,复杂的是我们自己。

虔诚藏民的生活轨迹几乎不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同样的时刻转经烧香,一辈子喝同样的酥油茶甜茶,一辈子积德行善。

这是条他们认定的通道,轨迹,只要虔诚,就能到达那个光明瑰丽的佛光世界。所以,他们过自己的生活,除此,他们都淡然漠然不妄求。

他们祈福众生,祈福每个人都能在这个世界好好活着。

希望我们都能活到百岁,看到更多丰收的秋天。

祝福每一个人吉祥如意,扎西德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