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我为什么坚守在丽江?愿有人与你立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

城市本没有好坏,

好坏源自人心。

晨起,阳光从屋檐的瓦楞射进来,满屋金黄。

微信上,朋友问我,现在还能不能来丽江?

“为什么不呢?”

虽然这座滇西的古镇最近负面缠身,

毕竟,遇见美好和负面频出从来不呈正相关。

有人回家。

新年一过,管家萍格格回到了当年的小村庄完婚。

过去的日子,看她在故里盛汤摆盘迎来送往,

如今,看她穿上嫁衣低头浅笑,

嫁给儿时一同长大的那个男生。

有人抵达。

小武,长得像金城武的福州小伙。

因“爱极了丽江”,

拎着箱子进了故里充当了管家的颜值担当。

此前,他来往丽江10多次。

最爱在落日熔金下的古城和天南海北的人,把酒言欢。

雪山、古镇、西风、驼铃,

那个乡土中国风土依旧,人们来来往往。

旅游飞速发展的十年,

古镇外10公里,阿姨的村庄仍然贫瘠,

古镇的人们也有城市的浮躁,甜蜜有时,烦恼有时。

在这里,在丽江。

亲爱的们,无非是在大时代,过小日子,

在小日子,将自己安放。

善良如她,经过洪流和蜕变,终将迎来清澈如流。

(拉至文末点击阅读原文,发现最美丽江春光)

1:最美的不只是嫁给爱情,

还有在柴米油盐里尝出生活的甜

车子在盘山土路转了几十圈,经过三五处小村庄,而我把松树数到一百的第N次,终抵举办婚礼的山脚下。

那天,阳光正好,而我们,体力欠佳,沿着礼炮的碎末,我们哼哧哼哧地寻到主人家。

萍格格和她牵手的男子在门口并肩而立,笑靥如花。小孩子们围着新娘打转,大人们在旁祝福不断。所谓岁月静好,就是眼前的模样。

在乡村婚礼,最特别的应当是宴席。不见山珍海味,但独占“真心”二字。

婚礼前一天,附近村子的阿姐们,放下手中的农活都纷纷赶来帮忙。杀两头自家饲养了一年的猪,寻几尾同村人饲养的鱼,挖自家菜田里自然生长无农药无公害的蔬菜,再去那菜场,采购部分时令小菜,满满当当地摆出八大盘四大碗。

用柴火慢炖上新鲜宰杀的猪肉,软糯鲜香;水煮后油炸料理再加以卤味熬制的鸡爪,酥松可口;入锅清蒸切片即食的风干火腿,清香不腻;香煎干巴搭配凉拌鱼腥草,清爽可口......日子和美,岁月绵长,不过一碗人间烟火滋味。

除却这些美食,流水席也是丽江婚宴的正确打开方式。有位就座,无位稍后。吃完离开,换人再来。一张小方桌上,你瞧见的不只是相熟人的面庞。可能是同村的村民,也可能是谁家的远房亲戚,还可能是从远方而来住进宛若故里的美国华侨。

而我们因等座太过无聊,借着阳光正好,决定一起去寻找乡村美景。一路上,我们被草垛吸引,被仙人掌吸引,被橘林吸引,被猪圈吸引,被麦芒吸引……

是的,最原乡的丽江应该是这样——在日常中看时光慢慢摇晃,而后沉淀成温柔的模样。

愿有人与你立黄昏,

有人问你粥可温。

2:那些我们想方设法找回的老时光

在这里一一实现

小武于2016年初冬抵达的丽江。推开宛若故里大门的一霎那,有多年古镇经验的他笃定,“对,就是这里了。”

每天在故里迎来送往,忙里偷闲去周边逛逛,那些我们想方设法找回的老时光,他都在这里一一实现——

可能,清晨你在城市里挤地铁时,他背着背篓在青石板路上摇摇晃晃。

可能,你伏案工作时,他正盯着天上层层叠叠的云朵。

可能,你准备下班时,他就着月朗星稀,刚好听歌听了半场。

是的,最美好的丽江就是这样——走一些穿着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你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甚至,还会遇见一些你在写字楼里,不会遇见的人。

3:当往日的风景成为日常,

丽江还有什么值得他们流连?

他们是我们身边许许多多来了丽江就扎根这里的那群人。

最初是因为蓝天白云、小桥流水、柔软浪漫;渐渐地,开了民宿,有了爱情;再渐渐地,“心安”成为他们留在丽江的理由。

湖北老千来丽江17年,几乎成半个丽江人,舍不得离开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是每日醒来,都想去丽江市场里,某一家土鸡米线吃上一碗;

来自安徽的L先生来丽江十年,期间也见了许多风景,但总觉得丽江是比国内其他景点更好的地方,就像看完了春晚相声再看郭德纲,酣畅淋漓。

当往日的风景成为日常,丽江还有什么值得他们流连?这些丽江老司机们觉得:

可能你去爬了雪山,却不知雪山脚下藏着极美的高原海子和牧场;

可能你去了古城,却不知在某一条小巷,曲径通幽处,藏着琴声和歌声能打动四方;

可能你来了丽江,却不知此时古城外,樱花正好,梨花正白,桃花正香……

是的,最动人的丽江旅行是这样——跟对的人,到你所钟爱的地方,然后用双脚走、用舌头尝,用笑容沟通、用眼睛欣赏。

So,dear.

趁阳光正好,

趁微风不躁,

我们带着你一站一站,

走入春光里。

>>>>在丽江:

走一场环雪山最美私旅行线路;

寻一处春日开得正好的花田;

享一份春季限定故里繁花宴;

>>>>在大理:

你知道沧洱之间,哪里可拍公路片?

哪里有着最浪漫的田园餐?

哪里藏着一座最美的百年梨园?

来吧,不管你喜欢自然风光,还是中意人文历史,亦或是寻访原乡,在宛若故里私旅行套餐中,你都可以寻到不一样的春日风光。

想要了解更多旅行线路请添加:gulixiaojie00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环境:CentOS6.5_x86_64;nginx1.8.0 一.安装nginx的依赖包 (1)gcc: yum ...
    盛浩南阅读 253评论 0 0
  • 1.Sonar概述 Sonar是一个用于代码质量管理的开放平台。通过插件机制,Sonar可以继承不同的测试工具,代...
    ShadowHapiness阅读 5,709评论 0 6
  • 记得还是在同济进修的日子,听罗小未先生的世界建筑史课,有一次罗先生在课堂上讲庙宇建筑时,讲了一桩公案,北京一座博物...
    磊磊popo阅读 36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