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20,被“改变”改变的人

有些事情的完成需要特定的时间和心境。比如写这篇年终总结,过了这个时间点,也许就没有什么非写不可的冲动了。准备一个考试也是,约一个饭也是,谈恋爱结婚也是。

疫情突然其来的这一年,相信很多人都有改变。今年的我,也是。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物质上的还是工作上的。

有做记录的习惯。这两天将整个2020年的记录翻了一遍,指间流转之间就是一年,不免感概。今年的计划还是如往年一样没有全部完成,公众号也断更,主要是还有一些其他事情要做,没有这么多时间精力去顾及。当然这个公众号我是不会抛弃的,手头的事情完成我是会回来的。

现在将2020年的一个复盘记录在此,是一个回顾,也是一个分享。

                                                 NO.1 心灵篇——身心合一的吸引力法则

2020年1月,我在我的笔记本上写了一个关键词:疗愈。如果可以,我想回到过去抱一下自己:没关系,一切都会过去的,你看后面的你不是很好吗?

后来的我真的很好,体检完全健康,情绪会化解,焦虑也离我越来越远,最为重要的是,找到了和自己相处的最好方法。

这一切,我想跟我这一年看了大量身心灵书籍,坚持冥想有关。

记得有一天和一个做自媒体的朋友聊天,他说他非常焦虑,有焦虑症,我说你可以试试冥想,他跟我说:你要相信科学。显然这些东西在他看来就是不科学的,是玄学。但是我后来一想:你相信科学那你的身心焦虑问题解决了吗?

所以想说的是,不管相信什么,人都要找到治愈自己的方法。如果你有方法让身心处于舒缓愉悦的状态,那么整个人体的细胞的能量就是正向的,进而基因表达也是健康的,体检当然也更是没问题了。今年的尝试在这三个方面:

1.身心灵书籍

这一类书籍包括冥想、潜意识、佛学等方面。我觉得书籍就是这样的,某个时间段你会特别需要,以前我不会看,但是今年确实看了很多,也许今年我就是需要这方面的知识的。

2.冥想

跑步和冥想是我近年坚持的。如果要感谢,冥想排第一。我今年坚持冥想一整年,对我带来的改变太多。其中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我不再头痛了。以前是有的,那种像细细的针钻进你的脑袋的感觉,太阳穴也不酸痛了。整个人的身心都极为宁静舒缓。

3.吸引力法则

说实话,我以前没有很相信吸引力法则。但是今年经过有意识的训练,发现很多想要的东西都实现了,所以今后还会继续运用。要我来说,这吸引力法则其实也不玄,身心灵书籍等也不玄,总的来说就是积极正向生活。至于如何积极正向,就是看你的方法了。

                                               NO.2 技能篇——用刻意练习重塑大脑

我对学习的原理很感兴趣。如何学习,学习的本质是什么,以及学习如何改变大脑等都仔细研究过。得出来的是,只要通过刻意练习,大脑的神经元是会发生改变的。运用这个方法,我今年的一些学习基本上也是成功的。

1.开车

我对所有需要动手的机械性操作的东西都不擅长,且没有兴趣。开车自然也是。但是促使我一定要学会开车是因为今年的疫情,三四月份的那个时间段根本打不到车上班,所以逼着我自己上路了。也就在那个时候,我就开始去研究这个练习过程了。

首先我看了一本书。我有个好朋友笑话我:别人开车是直接开,你就连开车都要看个书。但是在看书的过程中我把开车的关键性理论知识搞懂了,比如最小拐弯半径、映射原理等都搞懂了。总结出开车最重要的一步是靠线练习,因为开车的本质是靠线,不论是靠直线还是曲线。然后这样练习了几天,慢慢克服心理恐惧,就差不多了。当然这里我也要感谢带我的何师傅。

后面几个月,终于自由了,可以开车随心听歌,去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而昨天的一个采访,居然是在车内完成的。因为我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在路边又怕抄牌,就对采访对象说,不如我们就在车上采访吧。于是乎,一个小时左右的聊天就在车内完成了。

所以如果一项技能对你是有用的,就一定要克服恐惧去学习。

2.考试

今年参加的一个考试是专业领域的中级职称考试,很多专业的这个职称可以直接评,但是我们这个必须要考,而且蛮难的。这个时候也没有别的办法,就是看书,而冥想在这里面所起的作用也凸显出来了,记得在考试群里,很多人反映这个年龄段神经衰弱、失眠、记忆力下降、焦虑等,但是我是都没有的。因为一直的冥想练习保护了我的大脑。在这个过程中,也是有意识的去总结了一下记忆规律之类的东西。最后也是如愿以偿通过了考试。

3.听力

听力有一直听,总的来说比不听进步了很多。这种每天磨耳朵的感觉很好,也是刻意练习的运用。我现在很享受开车听BBC新闻的过程,不完全能听得懂,但是大体也能了解国外的大事以及国外对中国新闻的报道和态度。英语还是会继续学习,2021年会侧重口语。将其熟练成一项技能。

                                     NO.3 读书写作篇——你一辈子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今年的读书计划是想系统的将美食书籍看完,并且建立知识体系。但是在实际过程中并不是这样的,因为很多时候我都极为冲动苛求地想读某一类书籍,后来我想了想,还是放任自己这股渴望。于是今年,在春天的时候读诗,在夏天的时候学身心灵,在秋天的时候读专业书,在冬天的时候读写作方面的书,终于在年末的尾巴上扫了几本美食书。

关于写作,有一件值得记录的事情就是加入了省作协。但是写作目标没有完成。明年就写作上的投入一定一定加强。读书写作今年基本做到了:

1.建立知识体系

建立知识体系一直是自己的心愿,今年也是花费了比较多的时间精力,将英语、思维模式、写作、美食等这些都构建起来了。其实建立知识体系就像整理房间,就各种类别分门别类之后,随用随取,很多东西有利于检查库存和更新。

2.写专栏

写专栏是为了增强自己做事的一种持续感,2020年在杂志上写了一个美食专栏,算是完成了一个Flag,当然不只是在写专栏,事实上我一直在拓展自己写作的疆域,毕竟自己是靠文字吃饭的。

3.收藏杂志

我每年都会买很多书,但是今年有一个重要变化是书房多了很多杂志。单位每年都会给我们订很多本杂志,因为改革的问题这些杂志都被清理了出来,我怕它们被当垃圾贱卖,于是一趟趟的将这些杂志搬运到家了。加上以前的,几千本肯定有了,以后我会朝着杂志收藏家的路走去。

                                                NO.4 工作篇——选择什么,就承担什么

今年工作上还有一个大的改变就是换了工作。就大的类别来说没有变,还是在写作这一块,但是就内容领域而言就彻底变了,由年轻人变成了老年人。

在踏入老年人这个内容领域之前也在担心,跟老年人接触自己会不会变得暮气沉沉。毕竟以前做年轻人的内容报道,接触的都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也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老。所以在跟闺蜜一起吃饭,她们聊家长里短,觉得自己老了之后,我都觉得不可思议:现在还这么年轻就老了吗?

但是事实上,跟老年人打交道的这一个月,也是取消了我的顾虑:你看那些在退休之后还发光发热的老年人,变老有什么恐惧的呢?比如昨天采访的一个77岁的老爷爷,依然在自己热爱的领域神采飞扬,那种精气神只怕是20多岁的年轻人都比不得。

工作的变动也极大改变了我的作息时间。天知道我以前钱少事少离家近的工作有多爽。而现在因为上班早,距离远,我不得不早起,每天六点多起床,七点出门,在冬天里天还是黑的。而下班为了避开高峰,回到家天也是黑的。

可是这是你的选择啊。当然在这过程中我也发现:我是能早起的。你看以前无论如何努力都坚持不了多久的早起,一个工作就解决了。

我应该也是能够克服更多的。


2020的最后两天,看了一个影片——《心灵奇旅》,里面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会怎样度过你的人生?我认为这是我今年看到的一部很棒的电影。影片探讨的是关于灵魂和身体的问题。如果找不到自己的火花,也就是极度热爱的东西,那么灵魂就会逃离身体。而当沉浸在自己的热爱里,身心合一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像神性一样的能量场,像是在另外一个星球上,比如黑人主人公在另外一个星球弹钢琴的画面,多美。

就像影片给出的答案一样,今年的疫情其实也告诉我们:人生苦短,你无法预知改变,所以更是要追求自己热爱的事情,并且珍惜此刻,活在当下。

这个月的有一天我突然很想把电脑桌面换成了和袁院士的合影,就换了。今年有幸去袁院士家,感受一个伟大的科学家的精神,其实也就是想告诉自己:要朝着自己热爱的事情去做,要做一辈子。

像袁院士,90岁是90后,100岁就是00后。这样活着多好。

当然,活着就很好。2021,让我们继续活着,好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