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雕刻的美好春光

2021.4.8

早上五点半准时起床,看着昨晚十点多才睡觉的格妞,不忍心叫醒她,缓了几分钟,格妞定的闹钟再次想起,于是妞快速起床洗漱收拾好,执意不让我送她,我知道格妞是心疼我腿疼。这学期妞走读,与其说是我送她,不如说是她提醒我坚持每一个晨光早起更自律,不管是跑步听书,还是阅读朗读,都很充实,仿佛日子被拉长了一般

,很享受。早读聆听了新网师晨诵:《保留心灵的“素”,追求生命的“绚”》;朗读徐杰老师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实录及徐老师自评;阅读余映潮论阅读教学好课的设计的一则。

今天上午要参加第二实验小学同课异构研课磨课活动。早上洗过头吃过饭,我和儿子商量着一起步行去他们学校,一是时间充裕不紧张,二是因为门口修路骑车不方便。儿子满口答应了,我试图拉着他的手一起并肩走,他却丢开我的手背着书包朝前走去。我看着小家伙儿的背影想到了龙应台《目送》中的经典语句: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今生今世,作为儿女,我们在父母温情的目送里渐行渐远;作为父母,我们也在不断地目送孩子们的背影渐行渐远。

“妈妈快点!”我快步追上去,看着个子已经到我肩头的儿子吃力地背着书包,就忍不住从后面用手拖着书包底,试图减轻他的负担。儿子感觉到马上对我说,“妈妈不用,不沉!”突然发现好久没有和儿子长时间地聊天了,平时上班忙,下班回来除了催着他写作业,读书之外,我基本上也是忙自己的事,看书打卡,很少坐下来陪他读会儿书,哪怕是做会儿游戏。儿子兴奋地给我讲他特别喜欢科学,喜欢做实验,还考我磁铁方面的奇妙现象,我自然是答不上来,儿子滔滔不绝地给我讲了起来。快走到门口时,我说想去他们班听课,他挥手拒绝,看着他瘦小的背影消失在喧闹的校园中,我心里涌动着万般滋味。想到昨天因为他在楼下偷看奶奶手机被挨吵的样子,想到他在我们把他和别人比较的时候,他一脸灿烂地坚定做自我的模样,更想到他拼装、看书、画画,游戏的样子,每一帧画面都在告诉我们,他的独一无二!快乐的长大吧,男子汉!

站在校园里,看着一群群孩子们你推我挤打闹着,仿佛看到了格妞的笑脸,真希望孩子们能在美好的童年健康快乐的成长!

李校长说,这次生命课堂同课异构研课磨活动的举行,目的是为了使同学科的老师之间相互学习与促进,共同提高,共同成长。每一个年级组分成两个团队,可以选同一篇课文,也可以选择不同的课文,集体研磨交流修改补充,同展示,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我觉得一个学校有这样浓厚的教研氛围,老师们在一起交流切磋,碰撞争鸣,达到共识,每一个老师都能够快速的成长。

上午八点十分,我们跟随李校长、耿主任走进了三年级的教室,看到穿戴整齐的孩子们一张张脸上写满了紧张、兴奋,听到了孩子们美妙的歌声,看到黑板上出示的是经典名篇《赵州桥》,我和王主任、魏老师一起坐在后排翻看教材中的内容。我首先翻看了《赵州桥》是三下第三单元的一篇精读课文,这一单元的人文主题是:深厚的传统文化,中国人的根。语文要素是:了解课文是怎样围绕一个意思,把一段话写清楚的;收集传统节日的资料交流,节日风俗习惯,写一写过节的过程。两个语文要素都渗透在这一单元的课后习题中,比如《古诗三首》中,分别介绍的是春节、清明、重阳的深厚文化内涵和风俗习惯。

一座桥,一种文化,一个时代桥的智慧,是我国国民的智慧,是中国文化的体现,这是一篇培养民族自豪感的课文。其实统编教材中的文章中有不少显示中国特种风情或祖国大好河山的文章,我梳理了几篇:二上有《葡萄沟》《黄山奇石》《日月潭》三上有:《美丽的小兴安岭》《西沙群岛》《海滨小城》四年级的有《七月天山》《走月亮》《颐和园》《观潮》《记金华双龙洞》五年级的有《鸟的天堂》《威尼斯》《牧场之国》《金字塔》六年级的有《草原》等,越发觉得教材中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一座宝库。余映潮老师说,教材中丰富的教学资源是能够被教师用来设计字词,积累教学,朗读,吟诵教学语言学用教学阅读分析教学文学作品欣赏教学的材料与抓手。语文课标强调教师应认真钻研教材,正确理解把握教材内容,创造性的使用教材。现在观课评价是否是一节好课的一个标准,就是教师是否用教材教。怎样判断一堂课老师是在用教材教呢?主要是看学生的课堂实践活动,比如说学生集体参与的朗读背诵、故事复述、语言品析、内容探究等训练的活动。说到底,语文教师需要提升课文研读的能力,语文研读,永远是语文教师必须持之以恒的阅读。

赵老师的这节课,我觉得有三点做的不错,一是能够抓住重点词,体会感情,落实课后习题二,让学生根据重点词语,做导游,对《赵州桥》进行介绍讲解,训练学生的说话能力;二是重视朗读,集体训练;三是板书结构清晰,书写美观。我的一些浅显思考是:整堂课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出示,一句一句详细的分析,能否训练学生的核心素养呢?作为语文老师,我们一定要做教材的知音,研读教材,关注单元导语中的人文主题,语文要素、课后习题,设计出属问题,组织丰富的语文实践活动,上出语文味,书卷味,文化味。这一课可以重点解决课后习题一,让学生反复去朗读,以读促悟,理解课文第三段文字的精妙理解,围绕中心句,如何把意思表达的清楚。也可以适当拓展《卢沟桥》,让学生在比读中,丰富积累,加深理解。还可以设置读写结合点,让学生仿写句子,或是仿写一段话,一个场景。

教育是一个慢的艺术,让我们无条件相信学生,给予他们爱的温暖,同时,也给予他们有条件的信任,耐心等待,采用更为切合实际的方法(多种多样的奖品等)去发现生命的美好,和学生一起幸福成长。坚信爱是有回声的,你在那里投入多少爱,他就会给予你多少爱的回馈。

第二节课是寓言故事《守株待兔》,相比较上一个班,这个班中的孩子们安静的坐着,没有那种拘谨和呆板。此时,温婉的老师起了一句“天对地,雨对风”,孩子们响亮又整齐的声音飘荡在教室里的每一个角落。“雷隐隐,雾蒙蒙。日下对天中。风高秋月白,雨霁晚霞红。”孩子们背得津津有味,历史朝代歌又背了两遍。看来老师平常注意让孩子们积累背诵。播撒诗意的种子,静待繁花似锦!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本单元是寓言故事,人文主题是寓言是生活的一面镜子。语文要素是读寓言故事,明白其中道理;把图画内容写清楚。单老师这节课的亮点有三,一是内容实,从设计的内容看出她对教材是有解读的,课堂中设置的问题,在课后前两道题中,除了背诵,其他都落实的不错,如果再深入、细腻、透彻一些,会更好。二是1+N模式的教学,一篇带多篇,在这一节课里,依托教材拓展了《司马光》《自相矛盾》《滥竽充数》三篇文章。三是注重教方法,图文对照理解文意的方法,联系上下文的语境猜词的方法。我的个人思考有几点:课后第三题中的《南辕北辙》,可以安排到课堂活动中,拓展的文言文《自相矛盾》和《滥竽充数》,直接让三年级的学生说意思,感觉有些拔高,拓展文言文的最终目的是激发学生阅读文言寓言的兴趣,学生带着阅读的兴趣,阅读的渴望,阅读的方向出课堂就可以了。教学评价需要更有智慧和温度。

肖培东老师说:语文教学就是陪着学生淌过那条浅浅的河,不喧不躁,不慌不忙,浅浅的把语文交给阅读,深深的将课堂还给学生,静静的等待学生拔节成长!

十点十分观课结束后,匆忙买了水果面包点心送到家中,周二答应格妞买吃的东西,今天才兑现承诺。快速集合和灵敏老师一块儿跟随王主任去王庄镇聂村中心校参加省级课题开题报告会。看着窗外熟悉的路线,碧蓝的天空下,桃之夭夭,梨花似雪,菜花灿烂,麦苗葱绿,乡村田园的春光明媚了眉眼,芬芳了脸颊,看着不远处的老家,猜想老爸定然在地窨中忙忙活活,自得其乐。每一次听王主任对课题的解读,都会激起我很深地思考、共鸣、感悟和钦佩赞叹。王主任对于课堂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都能从更高的层面去审视,去优化,去建设,也总能鼓励激发一线老师研究的兴致,从而发现课题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此次省级课题的题目是《农村小学留守儿童“三维一体”教育方式实践研究》,三维一体,指的是课程建设,课堂教学,课后服务三个维度。主持人的开题报告中,明确指出了课题研究的目标是:开发特色课程,打造实效课堂,课后服务连感情,找到落实点和载体,特色课程才能做实做有效。王主任指出,课堂教学是核心,努力将课堂变成一个乐学的地方,努力构建“八字育人”的生命课堂,紧跟教学发展,改革推进课程。课后服务用延时服务,作业不出校,减轻学生负担。

小课题里有大天地,王主任每一次就课题的研究内容和方法的具体实施步骤,总是事无巨细的深度解答阐释,给课题研究者以豁然开朗的方向感。从他睿智的话语中,感受到他专业理论素养的深厚和对教学教研工作的赤诚情怀。他总能洞见课题研究的宝贵价值和深远意义,同样也让我们感受到自己作为平凡教师的重要职责。

下午王子微课打卡第24关:《课前头脑风暴利器》——字云。首先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字云,发现的确是一款文艺气息十足的软件,可以将文字进行图形化处理,有不少模板供使用,也可以自定义创作,只需几步操作即可完成一张文艺的图片。我做了“阅读 悦读 越读”的图片。身边美好的人总是让我心生温暖,给我力量:办公室我对面的女神姐姐,如朴素优雅的雏菊,自律坚韧、丰盈卓越,下班还在准备讲座稿。看到光荣榜上格妞的照片,感谢任课老师尤其是班主任李老师的智慧引领温暖陪伴!

回看自己的学习笔记,也还算认真,但是因为没有深入的思考,远远不够,感性有余,理性不足,现场的即兴表达力弱爆了。老师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职业,随时都会面临即兴发言的场域,要有现场感,要不断的阅读去提升自己。反思自己日常表达的习惯,口语或是书面语,相对随性散漫,缺少简洁,表达自己观点的习惯。

博尔赫斯说:“我 写 作 是 为 了 光 阴的流逝使我心安。”    杜拉斯说:“是反抗孤独、反抗日常琐碎、反抗死亡的武器,成了一种救赎。”史铁生说:“写 作,是 我 的 生 存 方 式!”虽然我现在每天的书写复盘,成效不大,但是,记录自己每一天的生活,坚持书写,呈现自己生活的点滴思考,不断的去积累,去研究去加工,让阅读和写作成为自己教育生活的必备品,营养品,高级作品。

明天任务:语文研课的作业,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