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弥尔》(卢梭)见感思行

1、见:你要始终记得这句话:如果你能让你的丈夫过上幸福的家庭生活,那作为他的妻子,你的生活必然也会很快乐。

感:你与周围的人都有链接,特别是结婚后的人与丈夫的关系更是亲密无间,你们每天朝夕相处,共同抚养孩子,你的性情脾气,你的机敏决策都影响着身边的人,特别是丈夫,所以你的婚姻是一场修行。

思:我在婚姻生活中还有哪些需要学习的地方?在大学我们没有上过婚姻的课程,在生活中我应该如何影响我的女儿?

行:婚姻上的修行伴随着身心的发展,婚姻的幸福指数是一场除了对自我的一种控制,更是对身边人幸福指数的测量。除了要控制自己的情绪,提高自我的修养之外,你要关心丈夫的健康等又不要去控制他,时刻给他爱的臂膀,作为女孩子要学会娇羞与可爱的一面,还要时刻不能太任性与无理,我也同样希望我的女儿能做到。到目前为止,除了加强对自己的修养提高,阅读,思考之外,就是要实践,把实践这个程序装入自己的大脑中。

2、见:孩子身上散发的蓬勃朝气感染到父母,让他们感觉又回到了青春岁月,或者也可以说,看到孩子幸福的样子,父母才意识到了自身的价值。

感:孩子是对父母最好的陪伴,父母从孩子身上看到了一个影子。

思:如何让这个影子快乐?如何潜移默化,而不是拔苗助长地让这个影子得到他应有的快乐?

行:我首先要做一个快乐的自己,一个上进的母亲,让孩子看到快乐的影子,时刻回荡着她童年的笑声,一个知道如何处理关系的母亲,并且寓教于乐,如果自己都做不好,我有什么资格要求我的孩子?让自己看到幸福的价值。

3、见:这些准则的核心原则就是:多给孩子们一些自由空间,少替他们做些事情,好让他们多些自己动手的机会。

所以,孩子所掌握的词汇太多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孩子所掌握的词汇多于他们的观念,那他们的思想就跟不上他们的表达,这对孩子没有丝毫益处。我觉得,乡下人的思路比城里人清晰,这是乡下人的词汇量比较少的缘故。

正如奥维德的一句话所说:“他活着,却意识不到自己活着。”

是他自己跌倒在地,所以他就得自己承担后果。其实,受伤的时候,受伤所带来的恐惧感比受伤本身更让他难受。

感:活着却意识不到自己活着的话是比较可悲的事情,如同有人说的好像行尸走肉般地行走在人群中,一天天地好像活着,但是不快乐,没有做自己开心的事情。

思:如何让自己和周围的人是活着,而且意识到自己活着呢?就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是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相对是脚踏实地。

行:无时无刻不要为难自己,做自己开心的事情,不要胡思乱想,不切实际的。

4、见:  你的体力并不会随着官能的扩大而增加,如果你的骄傲之心膨胀快于体力的增长,那么你的体力反而会因此而减弱。

感:一个骄傲的内心会让自己的灵魂躁动,总是想着自己力不能及的事情,而造成痛苦的根源。而痛苦往往是因为无法摆脱痛苦的境遇而造成的。

思:让自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着眼于当下,去了解祖国的文字,脚踏实地。

行:在这一方面,就要多读多思多输出,成为一个践行者,成为一个学以致用、以身作则的父母和老师。

5、见:一个自由的人只会对他能得到的东西怀有欲望,只会去做他乐意去做的事情。这就是我的第一个原理,并且很适用于儿童。所有的教育法则都源于这条原理。

感:要想成为一个自由的人,让孩子也成为一个不受外界影响的人,就要力求只对自己能掌握的东西有欲望,也就是说只做自己能够把控的事情,而不是好高骛远,而一旦人脚踏实地,从目前自己做的事情出发,做好自己的份内之事,就会变得非常开心,活得非常开心。

思:如何让自己做自己分内的事,就是要时刻分析自己的能力,自己的角色,对于我,做好老师的职责,做好母亲的职责,做好老婆以及女儿的职责,分内之事做好已经非常了不得。

行:人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才有意义,熟读精思细做,人活的内在就比较充盈了。

6、见:他不是动物,也不是成人,仅仅是个孩子而已。他应该意识到自己是柔弱的,但不能由此感觉到痛苦;他有依赖成年人的权利,但不需要受成年人的支配;他可以提出自己的要求,但不能下命令去指挥谁。

如果一个懂得知足的人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那他永远都是快乐的,生活在自然状态中的成年人就是这样的。

如果一个人不能凭借自己的能力满足自己的需要,那他永远也快乐不起来,生活在自然状态中的孩子就是这样的。

感:孩子不是我们的附属品,他们虽然比我们年龄小,但是他们经过自己在妈妈肚子里的挣扎进化长成自己的模样,他们是我们的基因的遗传,但是同样又有自己的思想,我们尊重自己,也应该尊重孩子,而非去命令她,我逐渐地发现当我越来越尊重我女儿的时候,她所爆发出来的创造力与给人带来的乐趣感越来越多。

思:我作为一个比女儿年长的成年人,作为把她带到世界上的人来说,既要做到真诚地善待她,尽管有时候可能会有一些善意的谎言,但是都不应该违背女儿的发展的自然规律,去努力创造一个她自己能够把控的世界。

行:创建一个自己能够把控的世界,而非去把控别人,去一点点的往正确方向前进,是我应该做的,也是努力让女儿做她自己喜欢的事情。

7、见: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避免过于放任或过于关心。过于放任,有可能损害孩子的健康成长甚至生命安全;过于关心,则会让他们丧失抵抗痛苦的能力,即便长大也会是一个多愁善感、弱不禁风的人。

我们终归白忙一场,因为总有不能满足他们的时候。我们越是轻易满足他们的欲望,他们的欲望膨胀得就会越快,并且变得越来越固执倔强。

他们遭遇越来越多的抵抗、困难和障碍,他们变得越来越易怒、暴躁和狂妄;他们终日在抱怨、哭泣和牢骚中生活。这样的人能有什么幸福可言!他们的身体是如此柔弱,可支配人的欲望又是如此强烈,这样的矛盾必然滋生出无尽的痛苦。

他们的态度是那样傲慢,心理是那样虚荣,可他们面对的却是各种嘲笑和侮辱,再多的苦水也只能往肚子里咽。

感:我们每天强调要坚强,其实坚强是形成于我们无时无刻的思维训练中,尤其是我们于孩子的相处中,与自己的沟通中,不要成为一个多愁善感、弱不禁风的人,就是不要想着依赖于外人,你可以依靠物,但是不要依赖别人或者想着控制别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思:怎样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的人,一个自由的人,让自己在人格上独立,断奶,成为自己,成就自由与幸福是每天都要不断练习与践行的。

行:这是为什么说一个人内心非常强大,因为她不假于人,先是思考自己怎么解决,自己怎么做。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们也应该这样,对于别人,我们尊重自己的同时要尊重别人的选择,无论是言语上还是行动上。

8、见:我们终归白忙一场,因为总有不能满足他们的时候。我们越是轻易满足他们的欲望,他们的欲望膨胀得就会越快,并且变得越来越固执倔强。

    他们遭遇越来越多的抵抗、困难和障碍,他们变得越来越易怒、暴躁和狂妄;他们终日在抱怨、哭泣和牢骚中生活。这样的人能有什么幸福可言!他们的身体是如此柔弱,可支配人的欲望又是如此强烈,这样的矛盾必然滋生出无尽的痛苦。

他们的态度是那样傲慢,心理是那样虚荣,可他们面对的却是各种嘲笑和侮辱,再多的苦水也只能往肚子里咽。

    残酷的现实让他们明白,原来自己远非自己想象的那样强大,以前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可现在却一无所能。有太多的障碍在前方等着他们,有太多的人在身旁耻笑着他们。

    于是,他们变得垂头丧气、畏缩不前。当时他们把自己想象得有多高尚,现在他们就把自己想象得有多卑贱。

感:重视孩子的延迟满足是非常重要的,在延迟满足的区分中,我们家长要知道自己的角色,知道哪些是要依靠物欲的到满足的,而哪些必须依靠别人才能达到的,让过多的人欲上的满足减少,甚至没有,通过与别人合作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不是支配别人。

思:这个延迟满足需要家长重视,否则当孩子觉得自己的强大其实是建立在利用他人或者与他人的比较中获得,那么这种外在的条件一旦消失,孩子的内心就会坍塌,随之而来的是自卑与无助,虚荣将无力支撑她。

行:培养自己和孩子一个强大的内心世界,除了让自己做快乐的事情,践行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之外,还要推迟自己的满足感,并非所有外在的事情的到满足或者有所谓的荣誉之后才能支撑强大的内心,强大的内心需要不断地磨练。

9、见:抱着这个目标的人不一定能实现这个目标,但是只要能无限地趋近于这个目标,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近。

    记住,在你决定并且敢于承担起教育别人这个重任之前,必须首先保证你自己是一个真正的人。在孩子的心灵和大脑还是一片空白的时候,你要保证他周遭的一切都是适合他去看、去听的东西。

    你必须首先让自己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尽力让周围的人喜欢上你,这样他们才能在你需要的时候去帮助你。只有控制了孩子周围的人,你才有资格去做孩子的老师。你的这种权威必须以别人对你的道德的推崇为基础,否则的话,你不可能充分地发挥权威的作用。

老师,请尽量收敛你的热情,保持你的淳朴,做到谨言慎行。如果可能的话,将那些有益的教育方法通通抛掉,这样孩子就不会受到有害的教育方式的影响了。

感:这段话中给我最大的思考就是要在教育别人的时候自己首先是一个真正的人,然后还要做到谨言慎行,教育孩子的过程是一个自我教育修正的过程。

思:教育孩子与孩子一起成长是一个多么奇妙的过程,这是人生的意义所在,在输入输出的同时自己有所进步。

行:我现在每天在阅读中实践,特别是在与女儿和家人的相处中通过一些具体的实践有一些心得,强化自己所学,达到尊重自己,尊重别人的目的。

10、见:假如旁边有一个人,一脸的冲动和狂躁,我们无法避免孩子不去注意他,也不可能不让孩子受他影响。面对这种情况,老师是不是该站出来大讲特讲一番大道理呢? 最好的办法是保持沉默,一句话都别说。你要做的是把孩子们叫到你身边,出于好奇,他们肯定会问你,那个人怎么了?你的回答一定要简单,可以就那些触动孩子们感官的事情或行为发表自己的看法,切忌发表长篇大论。那个面红耳赤、暴跳如雷、目露凶光的人在孩子的面前大喊大叫着,所有的表现都说明他已经失去了理智。这时候,你只要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对孩子说:“这个人生病了,可能是在发烧。”这样简单的一句话要比一大通的解释和唠叨的效果要好得多,而且对孩子的长远发展也有好处。 如果可能的话,你可以把一个暴躁易怒的孩子当作一个病人来对待。把他关在房间里,让他安静地躺在床上,规定他不能吃东西,这样他就会对自己的缺点心生恐惧,而且也不会把你不得已采取的严厉手段当成是对他的惩罚。如果是一时冲动,你没能保持冷静和平和,这时你要敢于在孩子面前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且很坦诚地用一种略显温和的语气责备他:“你看,你都把我气病了。”

感:今天读到这段话很有感觉,把对脾气的控制养成一种习惯,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更是自我规范的过程,不要让自己发脾气,也就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做好理智,如果不喜欢的事情走开就可以了,好像把两个耳朵都关闭了,因为病了的人才会控制不住自己,只有做一个正常人。

思:今天无意中也读到了一个帖子对我的启发也很大,其实人生有很多事情自己可以把握,有些无法把握,但是只要做到现世的自己最好,时刻调整自己就可以了,注意身体健康,跟自律的自己妥协,对饮食的控制,低脂少油低糖,只有这样才能有一个健康的人生。

行:让自己在身体心灵上时刻处于自省的状态,保持身心愉快,做一个很和谐的人,而非病态的人,做一个健康的人,多听歌,多交友,多阅读,多思考,多挣钱。

11、见:我想给年轻的老师们提一个建议,在教育孩子时要多进行身教,少说多做。孩子忘性大,很容易忘记自己所说的话和听到的话,但如果亲自实践过或者看到别人做过,就会记忆深刻。事实上,每个孩子都应该接受这样的教育,或迟或早,要根据孩子的性情而定。这种教育的效果非常明显。对于那些破坏性很强的孩子,我们要采取其他的办法让他明白“财产”这个概念。如果孩子面前有什么东西,他就会破坏掉,那你也要忍住怒火,尽可能地让他接触不到这些东西。 如果他破坏了自己的家具,你不用急于给他提供新的替代品,而是让他自己体验后果,感受到其中的不便。

感:这里除了强调的实践还是实践,任何事情没有实践都是不了了之,即使你的一点点的小想法,你的儿童时候的梦想在实践都会产生让你内心不可思议的效果的。

思:实践出真知,可能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惊喜的变化。

行:做一个真实的人,一个真正的人,去影响自己身边的人,影响自己的行为,是一件非常快乐,内心满足的事情。作为我自己,就是每天都要去阅读,去实践去反思,即使变化很小,只要自己的内心快乐,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欢喜的,自律的自己,都是一个快乐真实的自己。

12、见:之后,你要拥抱孩子,并且把他从屋子里放出来。这样一来,协议的内容就会深深地刻在他的大脑中,按照我的建议去做吧。那些虚伪的老师,首先让你们自己变得正直和善良起来吧,为孩子树立学习的榜样,并且想办法让自己的形象深入孩子的内心,让孩子心甘情愿地去模仿你们就够了。 再看我的学生,更确切地说,是自然的学生。他从小就锻炼着自己去做一些事情,他没有求人的习惯,也没有夸夸其谈的毛病。此外,凡是遇到与他有关的事物,他就会去思考、做判断,甚至尝试去预测事情的发展。 他对世界上的事知之甚少,可对于他该做的事情总是不遗余力地去完成。为了更好地去行动,他不得不经常对事物进行观察。如此一来,他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可这些经验并非来自人,而是来自自然。正因为没有受到教育的干扰,他才能更好地进行自我教育。凡事他都要自己思考,然后再去行动,这样他的头脑和身体都得到了锻炼。随着身体越来越强壮,他的智慧也越来越多,判断力也越来越强。

感:这段话中给我最大启发的几个关键词,不遗余力,夸夸其谈,心甘情愿,当一个人不遗余力,心甘情愿地去做某件事情的时候,说明他内心是欢喜的,是没有背负一定的怨言去完成某件事情,这是何其幸运,在生活中,在每一件事中要训练自己的这种能力,而不夸夸其谈,就是要有一个真实的自己的存在,不夸大自己的行为,才能换来信任。

思:避开人性的弱点,让自己随时待命,来者不拒,心无旁骛,不忘初心。

行:在教育、投资的道路上践行渐思,做最好的自己。

13、见: 与此相类似的只能在黑夜里获得的经验还有很多,而在白天,我们的眼睛虽然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但同时也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所以,就算我们用心去搜集,还是会将很多经验遗漏。害怕黑夜是一种天性,不光是人,动物也是如此,所以我建议大家多从事一些夜间的活动。我曾经见过一些辩论家、哲学家和军人,他们在白天的时候是那么受人瞩目,可到了晚上,就变得跟个妇人一样,树叶掉到地上的声音都会让他们浑身颤抖。所以,我不会给他选择一位只会用仿真品来教学的老师,我希望他的老师是大自然,而他的模特就是他所能看到的一切。

感:我所理解的白天和黑夜是顺境和逆境,基本如此的行为,我们都喜欢白天,而逆向思维导向告诉我们,黑夜同样值得期待,如果他能够让你沉静地思索的话。就如同我们经历了切身实践与思考之后仍然抵挡不住的经历,无关好坏,只关你有没有用心。、

思:如何看待白天黑夜是一个人素养的表现,能够在黑夜中安静的孩子也是一个喜欢探索的孩子,一个能够接受一切变化的心灵。

行:如何让孩子去勇敢地实践,接受与面对他不知道的未知,这是善、仁和勇气的表现。

14、见:他用简答几句话表明了自己的请求,从他的眼神、声音和表情中可以判断出他早已经做好了迎接任何一种结果的准备,无论你答应他还是拒绝他,他都能坦然接受。他的这种表现说明,他既不去支配别人,也不受别人的支配。如果你帮他,他不会向你表达谢意,反而会觉得自己亏欠了你;如果你不帮助他,他也不会反复要求或者大喊大叫,只会说一句:“这怎么可能呢?”要知道,诱使一个人步入迷途的不是无知,而是他不知道自己无知。

感:读了这段话,给我的最大感触就是要做一个淡然心静的女子。对于孩子也是一样的,对于女儿,做到淡然心静,不去强求于别人,不因为别人达不到自己的要求而心生怨气。其实对于小男孩的培养亦然如此,别人,包括父母朋友都是有自己的人生,他们所做的任何选择,我们都有理由去尊重。这也是更好的尊重自己。

思:所谓的步入迷途,其实也就是不了解真实的自我。更是对自己的无知,所以我要每天对于自己的无知进行进一步的了解,对自己的特长有进一步的提高。

行:读一本好书就如同交一个好朋友,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就如同刷新了自己真实的人生,欣赏自己鼓励他人就如同心灵之泉互相汇集,是幸福的体现,在实践中做真实的自己。

15、见:对于自己的体力,既不要频繁地使用,也不要很久都不用。我们要养成事先估算效果的习惯,并且在实践中根据已有经验对错误加以纠正。只要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的智力会随着活动量的增大而增加。

感:这里我所理解的是既不要太劳累,要对自己有了解,劳逸结合,又不能好逸恶劳,贪图享乐,而在实践的过程中,更应该注重总结,思索积累,只有这样才能有成长。

思:如何把握两者的平衡,就是对人要真诚,对事要真心对待,特别是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事情,了解事情的规律,这样就会成长的比较快。

行:静动结合,了解事情规律,把握住身边的事情,为人真诚真实,这是为人做事之本。

16、见:越是得不到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就会越强。你只需要提出问题,让学生自己去寻找答案,他所获得的一切知识不是由你口头传授的,而是由他自己探索得来的。要让他自己去探索发现,而不是你一点一滴地去教。比如说,你教一个孩子学地理,给他拿来地图、地球仪之类的辅助工具,希望这些设备能帮助孩子更好地学习。

但请想一想,你为什么不让他先看看实物,而要让他看这些代表实物的东西呢?在开始学习地理的时候,你应该首先让学生清楚直观地了解你要教给他的是什么,所以不如让他看实物。

在一个宁静的傍晚,我和爱弥儿来到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在那里,我们一边散步,一边欣赏日落,辽阔的地平线上太阳在缓缓落下,周围的景物在夕阳的照耀下格外美丽,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天日出之前,我们又来到了这个地方,清晨清新的空气让人精神振奋,太阳依然隐藏在地平线以下,但是它放射的数万道光芒却已经像火焰一样燃烧着半边天,而且这火光越来越强……

太阳好像突然一下子蹿出了地平线,弥漫在天空的黑暗被这光芒燃烧殆尽,那种景象让人惊叹不已。经过一夜的沉寂,从黑暗中重新显现出来的绿茵更加诱人,在新日的照耀下,闪耀着金色的光芒。

林中的鸟儿欢快地唱着,迎接新一天的到来。在这样清新、美丽的景色中,一种从心灵深处发出的透彻和愉悦游遍全身,这种感觉让人沉迷。仅仅半个小时,所见所感足以涤荡我们的灵魂。

这种感觉会让人兴奋不已,很多老师会急于把这种感觉通过语言传达给学生,用自己的描述去唤起学生对他这种感受的认识。他以为这样就能让学生和他产生共鸣,以为唤起他情感触动的景物也能触动学生的情感,这种想法简直愚蠢得无可救药!

人们看到自然万物,并将对它的感受存在心中。要想去理解万物,首先要对万物有所感受。的确,孩子们是在“看”各种景色,但他看到的只是它们的外表,并不理解自然万物之间的内在联系。他们听到了各种自然的声音,但他们听不出这些声音之间存在的美妙关系。

他们需要一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过的经验和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感情,只有获得了这些,他们才能把握对自然的综合感受。

如果一个人没有在荒芜的原野上奔跑过,没有被滚烫的沙粒烫伤过双脚,从来没有呼吸过烈日炙烤下令人窒息的空气,他又如何能感受到清晨空气的清新和美妙呢?

花儿再美,草儿再嫩,露珠再晶莹,沙滩再柔软,他又如何能感受到呢?如果他还没有遇到美妙的爱情,清晨鸟儿的歌唱又怎能让他沉醉?

由此看来,你要在适当的时候带他去看一些东西。在独自观察的过程中,如果你发现他萌生了好奇心,这时候你可以先向他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让他自己带着问题继续观察,自己去寻找答案。

感:对于任何人任何事情实践的重要性,这个实践不仅包括眼睛看,更包括去运用自己的触感。让他亲自去接触一件东西,找到其中的好奇点,并想着去探索,激发她的独立思考能力,他对事物本身的探求的欲望,去向大自然学习。

思:我们所获得的二手资料,包括别人的二手传言都值得思考,甚至不值得去观看,而对于自己从一手资料中所获得的感想是值得思考的。多与大自然接触,多看一手资料的书,多进行自我思考,是无比珍贵的。

行:对于教育学生来说,仅仅通过语言的描述是不够的,要提倡他们去自己收集资料,再开启他们的思维,让他们去自我思考验证探索,去与大自然中的人和事接触,去感触是无比重要的人生经验,对构建一个人的思维是弥足珍贵。

17、见:如果非要给他提示的话,也不要非常明确地指出来,你可以为他设计一个情境,让他自己去察觉错误。如果一个人从来不犯错,他就永远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更学不会用正确的方法去学习。

不管在何种情况下,最重要的不是他学习了哪些知识,而是他学会了如何去获取知识。

学了地理之后,他的头脑中有没有关于地图的完整而清晰的印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够了解地图上的符号和图案都代表了什么,同时还要让他掌握地图的制作方法,这才是我们要达到的目的。

你教的学生只会看地图,而我教出的学生却能自己画地图,这就是两种不同的教育方法所取得的不同结果。

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教育学生的基本原则不是要教给学生多少知识,而是要让他所学的东西在他头脑中形成清晰的观念,学会学习的方法。

我需要做的是把真理灌输进他的头脑,把他在学习中可能会形成的错误的观念拒之门外,即使他什么都不知道也没关系,只要他在思考,思考的方法是正确的就行。

感:卢梭的教育方式其实是注重孩子自我的思考,把孩子当成一个真正的人去尊重,鼓励他去犯错误的同时又不断的自我修正,让他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其实是陪伴他成长。

思:如何把孩子培养为一个真正的人,除了对她进行应有的身体方面的保护之外,关于智力的培养是必要的,是要讲究一定的方法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而家长的教育方式教育方式却可以深入他们的骨髓,让他们能够自己思考,逃离舒适区,时刻进行练习,在生活与学习之间学会平衡,才能是一个跨越自我障碍的人。

行:行乃根本,做一个不急不躁的母亲的时候,我发现女儿似乎也变成大人了一样。能够平静地跟我交流,平静的交谈,活泼地跳跃,同样她也是不急不躁,有商有量。用极小的物质都能满足女儿的愿望,并且她非常地欣喜。作为母亲,老师,要把这样的心态带到自己的生活学习之中,离开舒适区,去刻意练习。

18、见:我要让我的学生像农民那样勤劳,像哲学家那样深刻,唯有如此,他才不至于像那些好吃懒做的人那样浑浑噩噩地过日子。

    这就是教育的最大秘诀:身体的锻炼和思想的提升要齐头并进。

感:像农民一样勤劳,就是凡事自己喜欢的事要亲力亲为,而不是养成依赖别人的坏习惯。能者多劳,至少也是那个有能力的一个人。随时享受生活,快乐地生活。所以要身体与思想并进。

思:不仅要勤劳,而是要有思想地勤劳,让思想与行动共进。

行:我如何让自己勤快,就是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是凡事依赖别人,富兰克林说,如果你想让自己喜欢的事情完美,那么就亲力亲为,而不是去指挥别人。很多事情参加实践之后你才知道,参加实践之后的思考更是完美,不管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师,为人女都是如此。

19、见:观念是一种混合的或复合的感觉,它是经过长期感觉训练以及对先后出现的或者同时出现的感觉的比较后形成的。观念之所以能够赋予人的心灵以特性,正是因为它的这种特殊的形成方式。

健全的心灵能够按照事物之间真正的关系形成观念,因而是有条理的;而肤浅的心灵则只能看到事物之间最表层的关系,因而是混乱的。

所谓疯子,就是那些捏造出无论是在真正意义上还是表层上都不存在的关系的人;所谓愚人,就是那些不会对关系进行比较的人。

评断智力高低的标准是看一个人将不同的观念进行对比以及发现不同关系的能力的大小。

爱弥儿的知识量不是很大,但是他所有的知识都是他自己的,而且都理解得很深刻。

感:我们要做一个理智与情感并存的人,就要试图在存在关系的事物之间寻求幸福与快乐,而不是把一堆看似表面有依赖性却并没有实际价值的东西放在一起,这是疯子的表现。而所谓的愚人,就是把一些关系杂乱无章地接受或者排斥,没有自己的思考,全盘否定或者全盘接受,他失去了一个中间环节,那就是自己的思考。

思:没有联系的事物放在一起,能够形成自己的观念,马上进行分类,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表现,而我们要长期地每日坚持地做好这个工作,让自己远离疯子或者愚人。

行:没有谁是一下子就远离疯子或者愚人,只有让心智不断地成熟,去试错,去纠错,去读书,去实践,去参与,去用正确的方法思考与行动,才能做到不断地进步。对于我的教育与育儿方面的心得,也是如此,看了一本书,有了一些灵感,就去实践,作为母亲,去实践自己的理想,作为老师,去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并把它记录下来,经营好自己的沟通技能,实践能力,做一个快乐幸福的自己,而不是一个被动的机器,在某些事情上做一个旁观者,而在某些事情上要做一个切实的参与者,搞清楚关系之间的重要性与联系。

20、见:在爱弥儿本来就不多的知识储备中,有一个最重要的,那就是他清楚地知道有多少东西是他现在不懂但将来能懂的,有多少东西是他永远不可能弄懂但别人能懂的,又有多少东西是任何人都弄不懂的。

无论什么事物、什么事情,爱弥儿都不排斥,这不是因为他懂得很多知识,而是因为他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他心胸开阔、头脑聪明,而且能够随机应变。正如蒙田说的那样,他虽然称不上学识渊博,但至少他知道如何去学习。

自爱是一种内在的情感,只涉及我们自身,所以只要满足了自身的需要,我们就别无所求了。可虚荣心却是一种外在的情感,涉及和他人的关系,它让我们凡事都和别人比较,永远没有知足的时候。

感:爱弥儿的这种心性是卢梭长期影响的结果,既是自然的产物也是每日不断思考的结果。心胸宽广,头脑聪明,随机应变的能力,让他能够把握时机,以不变应万变。

思:自爱与虚荣是两个互相排斥的概念,如果你自爱,你就会求助于己,而一旦你虚荣,你就需要外在的人或物来满足于你,强烈地依赖于他人。

行:在教育孩子们和自我教育的时候,要首先强调自爱,爱自己的每一次行动与决定,并对自己的决定负责任,每日乐观地生活,开心地去享受生活乐趣,又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它们实现完美的自我。

见:在虚荣心的驱使下,我们想只爱自己而不关心他人,却想要求他人对我们多些关心,这根本就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自爱让我们学会了爱别人,虚荣心则让怨恨和愤怒侵占了我们的心。首先,如果你回答了他们,就会让他们产生更强的好奇心,而这种好奇心并不是越多越好。 其次,如果这个问题可以避免回答,那你最好不要欺骗他们,与其说谎,还不如闭嘴。 最后,如果你打定主意回答他们,那你的语言一定要简单明了,切忌长篇大论。另外,你的表情要平和淡定,千万不要让他们解读出神秘的意味。

感:一个人抚平自己的虚荣,转化为自爱与追求,积累与思考,实践与改进,才能不断地进化成那个自己喜欢的人,有尊严的自己,自爱的自己。

思:常常思考,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事,而非天马行空地想象,在回答一个人能否做到的时候,思考之后马上做出决定,让他人知道你的立场。对待孩子一样的,作为家长拖泥带水,孩子一定也会耳濡目染到这种坏毛病,教人千言不如日行一事。

行:作为母亲,我在实践这个的时候也反思过,效果不错,让女儿知道用自己的能力去达到一件事,她是非常开心的。比如她用她的扫帚扫地,学着大人的样子包饺子,她是那么的认真,她跟我一起剥豌豆,跟我一起读绘本,一起唱歌,一起叠被子,她都可以被看到内心满足的感觉。而我对于她的一些无理要求,也是马上拒绝,在下一次的时候,她能非常机敏地避开这些雷区,知道妈妈做什么事情不是拖泥带水的,她慢慢也悟出了一些行事经验。

让你老去的元凶?是你了解的阶层和代沟差异

他们一定会得逞的,而且伴随着越来越强的想象力,那一发不可收拾的情感就好像熊熊的火焰一样燃烧着他们的心。一个脸会发红的人的内心必然存在犯罪的欲望,因为一个真正无邪的人无论看到什么事情都不会觉得羞耻。

相反,一个在质朴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他的性格温和敦厚,而且富有同情心,任何同伴的苦难都会触痛他的心灵。见到自己朋友他就高兴得上蹿下跳,他知道如何伸出臂膀去拥抱他人,也知道如何向伙伴抛洒同情之泪。

当他惹别人不高兴的时候,他会羞愧地低下头;当他冒犯到别人的时候,他会一脸的歉意。如果他触怒了你,可当你正准备对他大发脾气的时候,他眼神里的善良和悲伤会让你怒气全消。

他会因伤害到别人而哭泣,如果可以的话,他不惜用自己的血液去补偿别人流失的血液。当他发现自己犯了错误的时候,就会收敛起所有的傲慢与怒火,谦卑地低下头去。

回到我的教育方法上来。对于一个即将踏入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我们应该多让他接触一些能够遏制而不是刺激他的感官活动和欲念的东西。同时,这些东西还要尽量不激发他的想象力。只有压制他的感官活动,才能避免他的想象力朝刺激人的欲念的事情靠拢。

有鉴于此,最好带他到远离城市的地方去生活,因为城市里的那些妇女的穿着和不检点的行为只会加速他成熟的过程。在他看来,城市里的生活就是一种享受,所以在他形成独立的价值判断之前最好不要让他生活在城市里。

21、见:相反,乡下的朴素生活或多或少都会遏制他的欲念的发展。如果出于对艺术的爱好,他不得不留在城市里,那你就想方设法别让他因城里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懒惰。他所接触的人、从事的活动以及培养的爱好,你都必须进行严格的挑选与把关。

你要知道,城市里到处都充斥着刺激他的欲念的不良行为,如果任这些欲念发展,终将对他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

所以,如果让他接触过多的事情,带给他过多的教训的话,他的感官就会变得越来越迟钝,不但起不到正面的作用,还会阻碍自然的进程。

感:对于我女儿和我自己,我有很多的感触,孩子从出生到三岁都一直生活在城市的环境中,而一旦我们去了农村在回来,观赏完美妙的田园风光,心情就无比舒畅,好像又重新焕发了活力一样,所以人不但要去旅游,而要让自己时刻处于不断更新的自然的清新的环境中。

思:对于城市中的孩子时刻给她们一种清新的环境,特别是孩子越小的时候,给他们一种自主劳作的环境,而不是养在温室中的花朵,更不能让他们只知道游乐,所以多做家务多劳动是一种培养。

行:对于自己和孩子,要时刻有运动和锻炼的思维,多做一些家务或力所能及的事情,让自己远离欲望,会更加自爱自重自尊。

22、见:我们要牢记这句话:对坏人的怜悯就是对好人的残忍。

在跟他说话之前,我会尽量让自己的眼睛中、声音中以及动作里都充满热情,否则的话,我不会开口,他也会听。

我要对他说:“你不仅是我的孩子,也是我的财富,更是我的事业。只有你幸福,我才能幸福。如果你总是让我失望,那我就白白浪费掉了20年的生命,我的晚年注定要遭受痛苦。”

用这种方式跟他讲话,他才会把你当成一个可以交心的人,只有赢得他的信任,他才会听从你的教诲。

感:这段话让我想起了以前做很多事情都是淡淡的,其实都是一样的花费时间,如果没有经过努力之后的花费时间反而让自己沮丧,既然已经决定去做了,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既定的目标让它做好?

思:做一件事情,如果想好了去过,就全副武装,全面努力,寻求自己以及各个方面的努力,与自己的每一天,每一刻相比较,让自己平和、坦然、自在、怡然自得。

行:在教育女儿以及自我修养提高方面,就要付出全部的热情,对自己自知的情况下,需要美日进行见感思行,需要经常复盘,需要及时调整,但是请自己有计划地付出全部热情,包括行为、语气、甚至语音语调等。

他从不在意别人对他的评价,更不会受别人的偏见的左右。如果一个根本就不了解他的人冒犯了他,他也丝毫不以为意。他不胆怯也不狂妄,不拘谨也不佯装,无论是在群体之中还是在独处之时,他都保持着一贯的朴实和自然。

他从来不会为了吸引别人的注意而夸夸其谈。相反,他总是保持着沉默,除非是遇到一些有必要探讨的事情,否则他不会有太多话语。

爱弥儿的洞察力很强,但他绝不会去说一些花言巧语。他非常乐意遵从别人的礼俗,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在显摆自己很了解那些规矩,或者故意装出一副彬彬有礼的样子。他这样做的目的只是不想引起别人对他的注意而已。

当别人的目光落在他身上的时候,他会觉得浑身不自在。他立场坚定但从不固执己见,他从容不迫但从不狂妄自大。

    蛮横无理是奴隶的品性,装模作样也不属于独立自主的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不会到处宣扬自己的高尚,到处吹嘘的必是庸碌而空虚之人,因为除了在口头上过把瘾,他们没有任何可以拿出来炫耀的资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 风雪盛 那红衣女子冲进天后宫,那狗却在宫门的台阶处停了下来,却也不离开,只是徘徊不去。雪渐渐大了,飘进窗来...
    灵若道言阅读 481评论 13 5
  •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 今天的给大家带来...
    零一大自然阅读 153评论 0 0
  • 1.创建一个数据库迁移: yii migrate/create <name> 这是一个通用的创建数据迁移格式,其中...
    sany_1126阅读 2,3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