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群故事写作交流活动-群友学习心得分享  2017年4月21日

昨天晚上,在五群里,300多名《简书》作者一同听取了“韩大爷的杂货铺”的写作分享课,大家都好激动,好认真!

上一篇:分享课链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们举行了学习心得和分享交流活动,下面是大家的分享,特此记录,以期学以致用!

经年鲤:“我觉得收获最大的地方有两点:第一点是弄明白了“盐和汤”的关系,以前写文时,特别喜欢用形容词,比如:我渡过了一个极度无聊而痛苦的晚上!这应该就是所谓的“无病呻吟”,盐块让读者反感,而写作者没有意识到!第二点是获得了学习写作的资源,包括《故事》和分享课提到的其他书籍。在如今资讯爆炸的时代,选择好学习工具,才能事半功倍!”

金光芒:“我觉得收获最大的地方是用理论厘清思路。为以后更加头脑清晰下笔流畅打基础。大爷讲得很全面,从多用名词动词到情节悬念障碍设置等等。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个人还是要多读多写多练,无其他捷径。谢谢!”

陈墨祎: “听了韩大爷的写作分享,收益良多。

之前,自己写故事,小说大多是天马星空的形式,想到哪写到哪。很少去仔细构思过故事情节,也不怎么注重细节的描述。听力老师的讲解之后,也懂得了,为什么自己写出的故事没有起伏高潮,为什么不引人入胜,为什么塑造出来的人物不生动没有吸引力。

很感谢这次分享,干货颇多,决定有时间去读老师推荐的那本《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原理》,好好地学习和运用这些写作的技巧。”

鱼小双:“我觉得的韩老师讲的那种场景的描写很不错,写的时候,把自己丢到那种场景里,作者第一眼看到什么就描写什么,而不是在动笔前,脑袋里还在使劲想作文老师说的什么上下,远近描写之类。我个人也觉得以作者自己的角度去写,首先你就得在脑海里勾出一画面,这样写出来的东西也才有画面感。读者读的时候,会随着你的描述,脑袋里跟电影镜头一样,画面有连续感,精彩不断。”

漠莫子:“昨晚的分享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喔,我还认真做了笔记呢。以前每次写文自己都觉得写的不太好,却不知如何修改,对于故事的情节设置也很迷糊。昨晚韩大爷的分享让我了解了一些方法,并且立马去京东买了推荐的书,虽然手误有一本点多了(无语自己的粗心大意)。通过好好学习,勤加练习,我希望自己也能有长进,将好故事呈现给大家。”

一个人的小小茶馆啊:

“我最大的收获是:

讲好故事,不是一味用大量的形容词副词,给读者展现出故事的结果,而是要衡量好“汤与盐”的量,以陌生的角度看故事是否啰嗦,是否不明所以。我们应该通过文字唤醒读者的感受。

当韩大爷的杂货铺讲到创作故事要设两难困境的时候,我想到了东野圭吾的《秘密》,书中讲到主人公面对女儿的身体,却是妻子的灵魂,所引发的一系列生活矛盾时,我常常把自己置身其中,我会思考如果我就是那个主人公,我会怎样做。

我觉得可以让读者融入到故事当中,身临其境去感受故事。这就是创作故事的一个成功点。

对于韩大爷的杂货铺的分享,我写了一个简陋的思维导图,如图所示,欢迎大家指教,谢谢!”

“一个人的小小茶馆啊”的手绘笔记

紧接着,暖阳:15246258278给了一个有点儿不同的心得:

“我发誓,我真的认真听了!更认认真真滴忘了!

写故事情节不能太拖沓。形容词少用。

两难选择这个似懂非懂。

都说写文本身要矫情点,大概是这个意思不啊!

把自己丢进故事里,一直这么做,写的就是经历的。不过感人这事没做到。

故事那本书没买,估计看不懂。

别介意我的发言,我也就是个打酱油滴!”

一生一起走:“其他的大家都说了,我着重谈一谈我对分享中提到的如何描述环境的看法。

以前写东西总想着要按照由远及近或者由外向内,给读者一种层次感。但韩大爷分享中提到见到什么写什么,以自己的第一感受写出此情此景。

我下来也认真的思考过,越发觉得按照自己的思路写故事,才更有真实感。就像大家提到的,思想在文字中,人在故事中。

故事有层次感是指人的感情变化或者故事情节的转折,与你刻意的利用环境描写吸引读者是不同的概念。虽然我也觉得,环境烘托必不可少。”

大钉:

“昨晚手机没电,回去充上电听韩大爷分享。韩大爷说的

抛掉作者包袱

把自己抽拔出来,作为陌生人来看待这个故事。

以前写的时候都会先前跟室友讲一下故事,才写出来。但写时依然没有讲的好。

我想没有把自己抽拔出来,写出好故事。”

熊宝:“听了昨晚韩大爷老师的分享,我学习了三点。

第一点是重塑场景。我以前总是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写场景,就如大爷所说的那样,纠结于是由远及近还是由大到小。如今我学会了按着自己感觉来写,我在脑子里回顾场景时,我看的第一眼是什么就写什么,同时这也是最自然的。

第二点是多用动词和名词。我之前写文时喜欢用形容词与大词,因此写的文章总是缺乏生动性和代入感。现在知道比起直接用形容词,运用动词可以更加生动形象的展现人物事件。

第三点是学会了七个问题公式。我写文向来是想到哪就写哪,所以文章容易上下衔接不了,或者无厘头。现在使用了这一条逻辑线,理清了我的思路,帮助我写文更加有条理层次。

最后我准备有时间去读一读《小说课》与《故事》,学习和运用里面的写作技巧。谢谢韩大爷老师的分享。”

永无止境的四月:“作为一个还是在去年写了一篇文字的简书小白来谈谈我昨晚听课之后的切身感受:第一,开卷有益。虽然韩大爷讲授的信息点很多,我们也收获颇多,但我狡猾地发现,韩大爷之所以信口拈来,侃侃而谈,源自于他平时知识的积累,阅卷之丰,比如他在课上谈到的诸多书目。所以,想要把故事写好,多看书无疑是最大的助力。这是我听大爷一席话的最深也是个人觉得最好感悟,虽然这个感悟老的掉牙。第二, 韩大爷说到一个细节,就是讲故事者要随时把自己抽拔出来做旁观者,我觉得这点尤为精妙!曾经看到一篇如何提高自己演技的文章,里面的一句话与韩大爷的这句话有异曲同工之妙,“做演员有时候要把自己剥离这个现场,跃到高空俯瞰正在发生的一切”。看来,各领域的技巧有时候是融会贯通的,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从这句话领悟到,讲故事要随时准备做个旁观者,跳脱出讲故事者的思维缰绳,人性化处理,自然化操作!再次感谢韩大爷的精彩授课!”

何语安:“听了昨晚老师的分享,我感受最深的有三点。

第一点是关于环境。环境的描写可以不必过分按照空间顺序。只要能让人感到真实就可以。比如第一眼看到的是什么就写什么,这样的视角也能使环境描写更自然。

第二点是多用动词和名词。这类的词可以增加文章的画面感。更加生动形象的展现人物和事件。

第三点是需要及时补充理论知识。关于这类的书有很多,只有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才能让自己提升更快。最后谢谢老师的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颜589: “昨天非常感谢韩大爷的无私授课。我原来对故事的理解比较狭隘,而且极不擅长写故事,认为小说或者有情节的,才叫故事,而其他的就不是故事。韩大爷的授课,让我打开脑洞,重新认识故事的范围,这个故事范围大到政治经济法律,小到恋爱求职谋生。所谓,故事无处不在,但却讲不好,是什么原因呢?就是忽略了讲故事的目的。故事讲不好,就是汤和盐的关系没有把握好,就好比一筐食材,却没有做出一桌好菜。原因就是我们把盐直接送进人家嘴里了,不齁死才怪呢。道理这个盐只有让读者自己去品。就好比真理,往往是赤裸的,赤裸的不免失去美感,穿起漂亮的衣服就可大受欢迎,这件衣服就是故事,要想故事生动,要用词准确,如何准确,就要用动词名词等有承载力的词。而应少用形容词和副词,这种词用多了大而空。

其他的童靴们都表述比我好,就写这么多吧!昨天的课还要去慢慢发酵,期待酿出美酒!”

梅岭之珠: “韩老师的一席话如醍醐灌顶,感谢分享

1. 以前写的文章觉得道理不差,但不够吸引人,现在明白,那时因为总是把自己的观点、想法一股脑的写出来,而从没想过融入故事里,显得说教意味明显。喝带“盐”味“汤”才会觉得滋润,要通过文字来唤醒读者的感受,而不是告诉读者你该有怎样的感受。

2. 因为--但是--所以--再但是--再所以,创造出一个完整的故事。需要阅读、分析训练。

3. 靠重塑情境来找到最自然、顺畅的表达方式。”

于辛:“补上之前韩大爷分享心得 我觉得最一针见血的就是 不要直接白描说我多么感动啊 多么愤怒怎样也好 要用一切可以表达的方式把情感直接描述出来 可以是表情 可以是动作 可以是语言 谢谢韩大爷的指点 我会继续体会并且练习修改。”

浅言希:“昨天错过了韩老师的讲课,今天才看完管理员整理的文件,感谢韩老师的分享,管理员姐姐的付出[玫瑰][玫瑰]

1、文章不仅仅要有文,还要有理,最好的是将文和理融合在一起。

2、讲故事时不要只把自己放在讲述者的身份,还要把自己放在读者的身份,用读者的眼光去看你自己的故事。

3、最后如何创作故事,因为这部分,老师讲的比较多,还需要慢慢品。

看了韩老师关于这部分的分享,更加觉得以后要多看、多分析、多想,输入会帮助输出,提高输出的质量。

其他的会在写作过程中继续琢磨,希望有一天自己写的东西有汤有盐,且完美融合。”


有这么多《简书》小伙伴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谢谢大家!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题: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授课人:韩大爷的杂货铺 说到《简书》,就不得不提到它的《大学堂》,提到《大学堂》,则必须...
    经年鲤阅读 1,197评论 3 21
  • 我是一个巨蟹座女生,天生缺乏安全感,这不说这是不是星座的原因,到等到他今天要走时,我才有浓浓的不舍,和从别人口中听...
    a浅浅阅读 256评论 0 1
  • 2018年1月20日7时28分 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意义上的“跑步” 之前的跑步生涯,只是为了运动会,为了测试而去跑...
    鼎典美育小鱼儿老师阅读 282评论 0 3
  • 发心:我今不是为了我个人而闻思修,而是为了六道轮回一切如母有情众生,愿一切如母有情众生能够早日离苦得乐,清净业障,...
    晓茂阅读 227评论 3 3
  • 井 本故事由真事改编,由真人讲述。 作者:SN 讲述:张翼 (每个人心中都有黑暗的一面,希望你不是第一向我讲述...
    SN绿萝阅读 334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