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这一年,我坚持做了这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件事,一时兴起简单,坚持却很难。

每每看到别人矫健的的运动身姿,不由得羡慕至极,于是一有时间便走向附近的的体育馆,或走或跑,气喘嘘嘘过,也大汗淋漓过,但只是隔三差五,爱动就出门转几圈儿,不爱动就宅在家里,终究让懒惰占据了上风,运动这件事就变成了稀稀拉拉。看到朋友写的字刚劲有力,羡慕之情难以言表,找出曾经的用过的字帖,翻出朋友送我的书法作品,一本正经地开始学习和临摹,但也只是吊儿郎当,迟迟没有进步,也就没了兴致。虽然一看到好的作品,还是会激动半天,也会“重操旧业”,最终也是不了了之而已。

感兴趣的事儿实在不少,可惜没有坚持的功力,半途而废的多,我就成了原来的我,改变极少,进步更谈不上。但对于读书这件事,从一七年初开始,还真坚持了下来,而且做到了每一天。

原本不怎么读书,虽然家里书橱里也有不少的书,但也只是陈列。闲暇时会把手机把在手里,漫无目的跟朋友东拉西扯,或是浏览各种碎片信息,订阅了不少可有可无的公众号,一打开手机,各种信息会铺天盖地的涌向自己,不看总得觉得有心事满满,看罢又觉毫无意义,如此循环了很久,终于有一天,我重新走向书橱,翻起了我束之高阁的各类图书,渐渐地,浮躁的心得以平静下来,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再与书为伴,感觉日子充实而满足。

因为喜欢,所以爱,所以坚持。每个人都是有惰性的,不想坚持的时候,总会偷偷地给自己找各种借口,纵然喜欢和爱。为了有所坚持,我加了几个读书群,有的群要求每天打卡,每天写读书笔记,这就起到了监督的作用,当自己想偷懒的时候,总感觉有千百双眼睛在盯着自己,也能感受到书友们那真挚鼓励的目光,于是就有了动力,久而久之,读书便成了一种习惯,这也是我今年唯一坚持做的一件事情。

至于读什么的书,个人觉得喜欢就好。如果有一定的目的性,比如想提高一下自己的专业水平,就需要找一些专业的书籍;想拓宽一下自己的知识面,历史的,哲学的等皆可,只要是自己喜欢。当然,与书友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样学习到一些自己所谓陌生的知识,有效指导学习的方向,可以互相提高,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比如我的一个读书群,总会从书友哪里找到一些不错的书单,一起读,一起讨论,共同提高和进步,这实在是一种快乐的事儿。

读书时,喜欢做一些读书笔记,有意识的提高自己。也喜欢和朋友们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和体会,也会给朋友朋友们推荐一下不错的书。“读乐乐不如众乐乐”,好东西不忘分享,分享的同时也会收获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

有人喜欢一味“输入”,不喜欢“输出”,而我喜欢边读边写,随手写,即使只有几句话,即使是词不达意,有所感有所触动时喜欢用笔写下来,这样做是为了锻炼和积累。很多人说我是才女,其实所谓才女的秘诀只不过比别人多一点努力,多用一点心罢了。很多时候,也是“黔驴技穷”,搜肠刮肚,一篇小文会酝酿很长时间,包括题目,包括怎样开头和结尾。很多小文,都是在走路的时候构思的,觉得不错的,赶紧记录下来,记在笔记本上。一篇文章,很少是一下子就成型的,有的有了雏形,会耽搁很长时间,有的甚至半年一年。当然主题是早已经有了的,主要就是材料的选择和组织,很多材料需要查找资料,等时间成熟,一篇文章的成型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很多人面对写作,会苦于没有材料。材料是积累的,平时做个有心人,材料就会多起来。我们的经历毕竟是有限的,我们可以从读过的书中寻找灵感。比如我过罗塞尼的一本《追风筝的人》,哈桑的一句“为你,千千万万遍”感动的我稀里哗啦,我为他这种真挚的友情所感动,触动到了我柔软的心弦,于是把这句作为标题,写了一篇小文。

做个有心人,成功的机会就多一些。一些喜欢写作的朋友,必定喜欢读书,也习惯捕捉生活中的细节,别人讲的一些故事,一些新鲜事儿,都能成为他们写作的素材。很多优秀作品之所以优秀,之所以被读者喜欢,就是因为贴近老百姓的生活,所讲的是大家伙儿身边的事儿,为大家多熟悉,读者自然喜欢。这就是所谓的“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截止目前,本年度大大小小的书读了五六十本,有历史,也有文学,长篇短篇也在读书之列。当然,爱好读书与否不能以数量来判断,这样说很有显摆的可能,即便如此,我还是要说出来,因为我认定对部分喜欢却还未行动人会起到一点助推的作用。

坚持也是一件快乐的事儿,比如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台湾26岁美女作家林奕含,于2017年4月27日自杀。 距离她的新书出版才三个月, 距离她结婚刚刚一年。 13...
    苏清岩阅读 286评论 0 0
  • “有免费住的地方,你还挑三拣四的?”那前台妹子鄙夷了一下。不过,她心中也有些奇怪。 看着四周脏兮兮的街道,还有臭气...
    飄雲阅读 164评论 0 1
  • 涧西区东升一小三三班 冯驭笃 秋天是一个美丽的季节,为什么美丽呢?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果园里,梨,苹果,柿子,...
    清心阁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