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诗汇第十辑 佳丽花丛娇俏娜,闻香作赋诵春莺

七绝•花丛含笑

大秦

佳丽花丛娇俏娜,闻香作赋诵春莺。

啭啾绿盖身缠锦,掩面披霞出笑声。

李荣辉诗四首

五律•桥头

细雨千山暗,大河一叶舟。

游人窗外望,茅屋路边愁。

英法殖民地,皮毛栖凤裘。

硝烟拥月旦,古堡秀风流。

五律•千岛湖

传奇千岛湖,饮圣万泉图。

一抹霞光至,十分秋色无。

参差亭可月,历乱榭思夫。

晓镜容颜瘦,春灯诗酒枯。

五律导游

飞去云中燕,归来孩子王。

三军由你统,四季任他凉。

时代新模样,天涯旧影长。

西方虽可乐,最美是家乡。

五律•瀑布

烟雨锁苍茫,银河挂陟冈。

奔腾藏冷艳,萧飒射寒光。

欲泻长虹起,故馀雏凤翔。

涛声千万里,鹤泪两三行。

【五言律诗】柳杖

老糊涂(太原)

过岭拾新柳,相交似旧朋。

嬉怡敲石唱,疲惫作肢凭。

刚返安闲所,即栽滋润层。

倚依无可报,唯助续机能。

(修改)

2018年05月04日

榆次老城(新韵)

文/郑富良

市街院庙势恢宏,一瓦一石蕴古风。

击鼓升堂犹在目,吟诗作赋越时空。

2018.5.4

常家庄园(新韵)

文/郑富良

楼亭耸立榭栏奇,苍翠嫣红映碧溪。

若问庄园何季美,素装艳抹总相宜。

2018.5.4

七绝常家庄园(和富良)

——古月叟(胡寿鹏)

庄门高大似皇城,亭榭楼阁气势宏。

放眼秋风楼上望,儒商欧亚逞英雄

05.05!

常家庄园

老糊涂(太原)

击鼓升堂犹在目,吟诗作赋越时空。

偶读《弹绷子》

江雪(诗文)

整个上午

雏燕在护拦上不住的停落

不断的张望,惶惶不可终日

闭上窗

不让杂音入室

锁上门

拒绝立夏疯长的树木

拒绝凋谢后腐败的花

手机连接着外界的动态

显示着日历

四个月前

钟姓正林作家的《弹绷子》射出孤独的弹丸

四个月后在黔地

爱砍德阳人树木的蒲大人

应声落马

五月花海

文/乡愁

艳阳高照楼宇间

蔷薇花开,不思再高攀

五月,猛烈的思考如此鲜艳

迈向六月的步伐

排山倒海地明媚,沉甸甸

收起了刺的锋芒

脂粉飞舞,蜂蝶追逐

狼烟四起,妃子笑声远

有花海汹涌的地方

就会有苦海无边

穷兵黩武者霸业花落成泥

华章锦绣者壮志气叹如兰

叹少年,叹少年

恰英发少年一挥手

换了人间

风雨雷电几十年

风花雪月电光屏闪现

看似无硝烟

莫道未弥漫

2018.5.4

清泉石上流

——致流泉老师

文/白夜

未曾见面的师生

没有太多的寒暄

借一杯红茶的暖,就直接进入了主题

一颗石头,润物细无声

“——诗歌到语言为止。

单个或多个意象,构成一首诗的主体——”

他,点起一支烟

烟雾氤氲。镜前灯

把房间的气氛,处理得恰到好处

“要坚守,个人无效的练笔;

要坚持,个人独立的思考。”

城市森林,酒店十七楼

话匣子打开,像一股清泉

涓涓长流,清澈澄明

窗外。车鸣如鸟语

霓虹似月光,城市如空山

——遁入此山中,可留我否?

2018.5.4

致北大

文/张元明

2018五月2日

清风徐徐

温暖着北大校园

未名湖的绿水

微风中

掀起层层荡漾

燕园中

葱茏草木

阳光下摇曳生长

马克思学院

这棵嫩绿的幼草

勃勃向上

博雅塔下践行

爱国,立志

求真,力行

民族复新的烈火

燃烧着

神州青年的心

恋上吉安:为庐陵彩绘爱国诗篇巨幅画卷

·李炜·(贵州)

1

以敬仰的高度

我恋上吉安

彩绘赣风诗韵巨幅画卷

沿着秦汉故乡

勾画庐陵青铜王国纹饰之美

怀揣热爱的词汇

在文天祥故里点染修辞

翻阅大宋历史久远

2

家风浩然正气

在寒窗苦读门楣里纵深

临别慈母一针一线叮咛

尽忠家国的言语

净化你泪如雨下

高尚的灵魂

零丁洋里立下志向

实现救家国危难的理想

惶恐滩头

舍生取义后千古流芳

3

我在吉安大地上写意

以庐陵蓝天碧水为封面

勾画红色立体文化

泼墨秀美诗词书香

用人生自古谁无死初心

装帧留取丹心照汗青雄心

为十万工农下吉安

燃烧红色基因元素岁月激情

4

在庐陵老街古色古香

静美闲情里

品一口怀旧的老酒

抿一口逸兴的香茗

绵软子瞻诗句里

此地风光半苏州的时光

在状元楼古今交汇处

追寻三千进士冠华夏金榜题名

文章节义谱写

赣江春秋芬芳

甜爱街适合用工笔

给民国邮筒帖上邮票

寄给恋上吉安

梦回庐陵的怀乡人

5

在吉安,我用红墙黄瓦提炼

庐陵底蕴素材

渲纸临摹千山暮色

洇染水墨古巷烟雾苍苍

让古后河夜里星辰

闪烁正气街千年文脉意象

6

聆听如诗画白鹭洲鸟鸣

南塔寺夜半钟声

辽远般抵达

灵魂的心尖

彩绘吉安精美画卷

典藏庐陵线装原版

在庐陵山水里传唱

爱国诗篇的光芒

在吉安生态家园里

永远的绽放

《芦苇》

文/王桂芹

在大苇荡,容易患上绿色眩晕症

也容易彻底迷路。在苍茫中,浩瀚的词汇再次放大

激情如海,潮涨潮落

风怂恿着芦苇的波涛,一浪高过一浪

鸥鸟在暮色中一跃而起

万顷苇海,只留一道道惊悚的闪电

在幽深的芦荡里,一个人的眼睛

无法丈量他的深邃

云,被裹挟。无数株芦苇

走进墨绿和葱茏

打开哪一株,都会被瞬间湮没

画卷。无与伦比

时间仿佛失去了意义,路被覆盖

山脉,湖泊,沙漠,海洋,也可以被吞噬

此时,身体被掏空

无法自拔,谁能将我拯救出

这绿色的漩涡

古城诗一组

连鹏

1【西大庙】

庙宇空旷

殿与殿之间,脚步回响

阳光透过香炉

高榕树悉数接纳,囤积

飞鸟,短促的声音

点燃檀香

佛或喜、或悲、或嗔、或痴

我自心静如水

香客渐多

下庙,果腹

2【断肠人在天涯】

孤藤依附着老树

归巢的乌鸦

流水西去

夕阳映照几户人家

老马酣睡不醒

长亭内

残茶已凉

风,淹没了落叶下

那串脚印

3【苍灵】

阳光以淡定的方式撒下来

穿过旱莲盛开在冰冷的湖面

二月,从古城里走出来

坠落的步伐

带着,拘谨

带着妙美

带着苍灵到来的气息

4【另一种伤悲】

李奥他们离开了

最后一天

游人开始稀疏

古城上空飘来细雨

路边的树

在傍晚的车灯里

流着

橘黄色的泪水

5【观局】

从城楼望下

车纵马横,人如棋子

无运筹帷幄,无决胜千里

无马鸣

唯余风萧萧

湘溪为界,不为风声所动

画角悲鸣

残阳缓慢退去

暮色

急于收拢一切

《浅夏如烟》

文/七色

浅夏如烟

吹开了少女含苞欲放

唇红齿白眉目传情娇羞的模样

带着怀春的梦去远航

去寻找烟花三月的江南水乡

这一抹的火

点燃了五月的激情

一脉相思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

年复一年的守望

生命的那抹红

穿梭在一条无形的桎栲上

透过指尖的缝隙

摇曳着那些

朦胧着的斑斑点点

紧裹着绿纱绸缎

起舞飞扬

紧紧握着一支写诗的笔杆

轻轻的敲击着岁月的责任与挚爱

推进生命与文字的风景线

在风雨绸缪之前

带着叶的温婉

风的悠扬

翻开一片又一片的记忆信笺

在布满深邃的眸光中辗转难眠

一池春水

没过思想的额顶

留下一颗红豆的念想

在前世撕扯不断的惆怅

选择一个与风花雪月无关的故事

铺开一张洁白时光之纸

用有限的生命

去书写

把时光高束之楼阁的卷宗

又怎样去翻阅禅意的修行与涵养

本辑相片由郑富良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