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情谊在歌里

盱眙,x+u=xu(一声),i=yi(二声)。

大声念出来,盱眙。二人自驾游的第一站,也是自驾游去了两次的地方,真是太爱小龙虾。听我慢慢道来,这是什么地方,在哪里,跟小龙虾有什么关系。

盱眙县,是江苏省淮安市下辖县,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位于淮安西南部,淮河下游,洪泽湖南岸,江淮平原中东部;东与金湖县、滁州天长市相邻,南、西分别与南京市六合区、滁州市来安县和明光市交界,北至东北与分别泗洪县、洪泽区接壤。

盱眙汉代建州,为唐宋名城——古泗州州府所在地,曾孕育一代开国帝王朱元璋。境内古迹众多,境内出土过世界最早的彗星运行图和战国时期的陈璋圆壶。

盱眙龙虾产业是毫无疑问的盱眙支柱产业,全县总人口为76万人,约有10万人从事龙虾相关产业,包括养殖、贩运、烹饪、培训等,产业产值08年底已经超过20亿。盱眙龙虾也已成为盱眙最响亮的名片,目前国内外盱眙龙虾会员店近800家。

2009年12月20日,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最新公告,确认江苏省盱眙县“盱眙龙虾XUYILONGⅪA及图”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宣告第一个龙虾“中国驰名商标”的诞生,注册人为江苏省盱眙龙虾协会。

盱眙的百科够详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是需要冒险精神的,说走就走。其实在我这个年纪是带有善意的谎言的,因为每次的出发,意味着离开家,抛开他们的牵挂。二人自驾游,就是我和同行之人还有一俩车,第一次是国庆三天假期,从临汾出发到盱眙需要半天路程,我们应该是10月1日的0点出发的,等待在高速路口,等待免通行费的临界点。两人路上交替做司机,说心里话路上既放松又紧张,放松是要离开一个待烦的城市,紧张是怕精力达不到。

貌似没有觉得路过的风景很美,因为没时间看路过的风景,正值国庆假期,服务区人多,匆匆下车休息换班,匆匆驶离,目的地很明确。三天的自驾游应该算是一次试验。盱眙会是什么样子呢?

下高速看到的标志物就是一只大号造型的龙虾,传说中的万人龙虾节就在这里。这次自驾游除了目的地,还有目标人物——同行之人的战友W。

盱眙,想象中的小县城,其实是繁华的都市,南北方的经济发展果然是不同步的,盱眙县有着各种大型商场,有三四个影城(还在这里看了部国庆档的电影),有全国连锁的酒店,有繁华的夜生活(K歌、夜市、足疗应该是一条龙服务),苏宁、肯德基、麦当劳……有的太多,完全不是我们北方一条街的县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到景点:玉皇山影视基地(空空如也)、明祖陵(还不错)、《我的兄弟叫顺溜》拍摄地(几个房子和土堆)、花海(不知真名)、公园(可以看到淮河)。

W说,我们刚刚错过了万人龙虾节,整个广场坐满了人,摆满了龙虾。可以想象得到,那个场面一定是空前的,慌乱的,疯狂的。当然,比起那样的热闹,我想我们喜欢的还是不紧不慢的一种舒适感吧。

第一次品尝到除麻辣以外口味的小龙虾,十三香、蒜香、酱香,在这里最地道的口味是十三香,来这里可以尝尝。对于不能吃辣的人来说,算是福利,小龙虾也比我们之前吃到的个头大些。

盱眙的深夜食堂,每个排档都坐满人,小龙虾稍晚就销售一空,家家都是新鲜海鲜,来上两盘虾、一屉螃蟹、一盘蛤蜊,就可以大快朵颐。

盱眙县紧挨着洪泽湖,洪泽湖盛产螃蟹,所以自驾来这里,也要记得返程时到菜市场带上10斤螃蟹。临走的那天,路过某菜市场,我真的去到里面买了螃蟹,个头不大,但肉质不错,母蟹最好,我跟说着盱眙方言的小贩讨价还价,同行之人对我嗤之以鼻,我最后以15一斤将螃蟹收入,同行之人再三确定他们会活着抵达临汾并不会逃脱后,将其搁置在后备箱,每到服务区,打开后备箱给他们放放风。

这里,不得不提W是细心考虑周到的朋友,送早餐,做司机,还给我们带了制作好的龙虾以及鲜活的龙虾,文中要感谢W热情款待。尽管我们一直很熟,但依旧要说声谢谢,尤其是唱歌后已经12点,还邀请我去足疗,心里明白这是他这个扬州人最爱的生活娱乐,但当晚实在太累,我拒绝了。他呢,在临汾也生活了好几年,最爱的不是丸子面,而是羊汤,好吧,幸好我们带去了真空包装的羊汤。

这次的自驾游的目的,应该是同行之人去叙旧,我们去看望老朋友。人生难得知己,想必看到这里的同行之人又想去盱眙了,那个一起参加考核培训,一起执行任务,一起谈天说地,一起捏脚唱歌的老友,现在好吗?想念的话,不见面时憋在心里,见面后都在歌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切在繁华过后,都要归于平淡,这是不分地域的,就算你是内心澎湃的人,在夜色降临,闭上双目,梦里的表情也是恬淡的。有些事物,现在想想用美形容不够贴切,用舒服更恰当,驻足停留,眺望远方,思想是空的,心灵是满的。那是放松的空,是幸福的满。

站在淮河旁,就是这样的感觉。

闺蜜在吐槽说,生活是个死循环。我想说,跳出的方法就是离开。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都会带给你惊喜,走出去,你才会感慨自己见识少,心太小。

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有着重复生活的人,他们困在固定的模式里,有的不想改变,怕出错,有的改变不了,没勇气,只有让生活保持新鲜感才能给予自己生活的信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网上的json中国省市区好像都不全,不然就是格式不对,自己费了好大功夫,终于弄好了,分享给大家,有钓鱼岛的哦 [ ...
    以德扶人阅读 1,175评论 0 3
  • 夏天到了,又到了吃小龙虾的季节了!过去说“有井水处,可歌柳词”,如今是有人烟处,必烹龙虾。如果中国人的宵夜有图腾,...
    厨影美食阅读 1,747评论 0 3
  • 如何设置为markdown模式 markdown边预览边创作 文本中的一些问题
    钱佳辰_Hangzhou阅读 210评论 0 0
  • 一大早,忽然很想和孩子们聊天,两个之前带家教的孩子今年高考,无论结果怎样,孩子们心情还不错,一个志愿昨天刚填完了,...
    Candy段阅读 133评论 0 3
  • 天下万事难以周全 上半年与战士污俗嬉笑大变性格 喝出了酒量练出了口才 赢得了人心拉近了距离 却也过甚 再难清静读书...
    考拉小巫Daniel阅读 16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