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记忆27--物理大楼火灾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北大物理大楼发生过一次重大火灾,系图书馆很多学生档案和文献被烧毁,是北大附小几个小学生在废弃铁棚玩火引发的。作为亲历者我早忘了确切的时间, 求证了好几位同学,基本确定是90年年底。

那天下午我正好也在物理大楼南楼二楼做实验,依稀记得是个电磁实验,做了大半小时后数据都出不来了,呵呵,遇到这种状况,给老师打个招呼先尿遁下再说。

位置图

进了对门的洗手间,隐隐闻到一股烟味,如果不是嗅觉特别好也注意不了。我看了下四周一切安好,就到窗口瞄一下,看到下面废弃的铁棚有轻烟逸出,估计里面有什么东西烧着了。回到实验室我给带课女老师说楼下着火了,老师说你安心做实验就好了,别的事就不要管了。

又做了十几分钟,终于出来了一组数据,做个图表一分析,误差太大了,看来又要从头做起了。带课老师去看其它组同学的实验,唉,还是到到洗手间再放松下吧。

一进洗手间,一股烟味扑鼻而来,我赶快跑到窗口一看,已经看见铁棚内有明火。我跑出来找老师,在过道碰到一个男老师:“老师,下面铁皮屋着火了。”那个老师很从容:“小孩玩火 有人去处理,你安心做实验吧。”

回到实验室,我发现肯定我是搞错了哪个参数,这天的实验没足够的时间完成了!就在我沮丧不已的时候,实验室里也有浓烈的烟味了。我赶快跑到对面洗手间,发现整个铁棚子都着火了。

这时候有很多教职工已经到了铁皮屋边,但火势蔓延很快,根本就没法靠近,没过几分钟,火苗有一两米高了,站在洗手间窗口,也感到温度很高了。

班里同学也放掉手上的实验,聚集在洗手间围观, 有人大声喊:“抄家伙往下面泼水啊!”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几个盛器,水也泼不出多远,旺盛的火势丝毫不减,真实验证了“杯水车薪”。

这时窗边已经有灼热感了,温度再上升,很快就会到木头窗的着火点,一旦点燃就会往里引火。我赶快招呼同学:“快找工具把窗棂敲掉!”我自己带了几个同学跑到一楼,用铁锤把靠近铁棚的窗子都敲掉。敲下的窗户落进火堆烧着了,一个同学问:“这样不是越烧越旺?”我哈哈一笑:“火源边都是砖墙是防火的,我们隔绝火源不让它往里引就行了。”

就在我们热火朝天的敲窗户时,一个老师过来大叫:“你们干什么!破坏公物。”我气不打一处来:“你是物理老师吗?隔绝火源都不懂啊!”那老师愣了一下恍然大悟:“对啊,忙着搬东西,都忘了这个,我赶快通知别人。”

我们敲光了铁棚附近的木窗 ,离了窗户一米多往外看现场,火越烧越旺,靠近主楼的那颗大树被大火都快烘干了。突然“轰”的一声,主楼靠近铁棚一二楼的窗户和那颗大树同时燃烧起来,明火一到树顶三楼窗户也同时燃烧。有同学们惊呼:“那边是图书馆!”

一辆消防队赶到现场,一车水下去火势有所减缓。消防队员找到最近的防火栓,经年不用早生锈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打开,却发现一滴水也没有。

我看南楼已经安全了,老师都救火去了也不用做实验了,也跑到下面去看热闹。看热闹的人围了一大圈,根本挤不进去,一个消防军官在前面大喊:“不要靠近,注意安全!”话音刚落,铁棚传来一声巨响,有人喊:“里面好像有氧气瓶!”消防队员和观众掉头就跑,只剩下我一个人在前面。

那个军官缓过神来,看到我还在,就跑过来硬拉我往后跑。我大声喊:“那是铁皮屋倒塌的声音,不要怕,火快灭了,图书馆才是重点!”那个军官没好声气的回了一句:“你有经验还是我有经验,别添乱了。”听了他这一说,我也觉得没意思,骑着车就到清华找老乡去了。

第二天回到宿舍,听去参加主楼救火的同学说,火灾开始工作人员只顾着往外搬书,结果窗户点燃后很快就蔓延起来,只好忍痛打开消防栓冲水,火很快就灭了,没转移的书也都泡烂了。更可悲的是主楼消防栓打开后,却没办法关闭,让主楼在经历了火灾后又遭受水灾,后来组织了八个人顶着棉被才堵住了。

楼上物理系同学的成绩档案也被烧了,系里只能让大家自己报成绩入册, 就不知道有没有人混水摸鱼了。学校表彰了参加救火和堵水的同学,我虽然保全了南楼,但是破坏了那么多公物,也不敢贸然去领功了。当时的处理实在太不专业了,时隔进30年当事人都退休了,我才敢回忆这段三缄其口的往事,希望大家不论何时吸取教训,防患于未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选择爱的浪漫, 知道注定会受伤, 可如果我没有爱过, 怎么知道有情似高山? 如果我不去追求过, 我的情怀怎么做溪流...
    孤独的伴郎阅读 207评论 0 0
  • 我是一个比较崇尚乐观的人,所以不大喜欢看奇葩说,觉得说话比较犀利,宁愿傻不拉几的看快乐大本营,所以也不太看脱口...
    小小十豆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