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之一》——三阶段就这样开始了~

一群人,一辈子

一群人,一辈子。

这是在我教练技术的学习最初,一直到现在,听得最多的话。刚开始,以为只是一句口号,因为,别说是同学,就算是最亲密的朋友和爱人,哪里那么容易就能一辈子的。

我还不知道如何能让一群人一辈子,就这样开始了三阶段。

第一幕:团歌的纠结

印象深刻的事,从选团歌开始。记得当听到要选一首歌,能够代表团队,我是满心欢喜,不就是选一首歌吗,哪里那么难,这个我擅长,于是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个任务,满心欢喜地想:交给我吧。

结果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真正的难点不是在选什么歌,而是如何让大家统一意见,这也正是我们团队考验的开始。

对于要实现的这个目标,我没有想好到底是怎样的目的,也没有想好到底是怎样的标准,我想的是自己做决定就好,至于大家的意见,就应该是同意我的。

这个就应该,一开始就遇到了挑战。记得在一二阶段都没太给我留下印象谢林同学,提出了他的不同想法,我当时心想:这才刚刚开始,怎么就反对了。而且他居然在晚上12点,还给我打电话说要选他的歌,我当时心里的想法就是三个字:想得美。要知道选歌我可比你懂,这个还需要听你的吗?(看我这了不起的自以为是)

百转千回,最后确定了《我的未来不是梦》。

桂英的理由是,未来心连心上,我们要唱这首歌,选一首耳熟能详的,大家不是都能跟着唱吗?我想想,也对;

钦元说,原来那首《Together》有些说唱的感觉,不好唱。好像是这么回事;

郁潇说,怎么还有英文,不认识;

好吧,我承认,我已经没有主意了。

带着大家的建议,有些紧张又有些心虚,带着这首看似多数同意的《我的未来不是梦》,拨通了彭飞教练的电话,

我把这些理由通通给教练说了一遍,我多么希望他能说:嗯,你已经做了很多了,而且还搜集了意见,我也觉得这首歌不错。事实证明,我想多了,事实也证明,在接下来的三阶段,想要听到更多肯定的话,我们都想多了。

当时彭飞教练只问了我一个问题:你自己是发自内心的满意吗?

天哪,他怎么一下子就能看出我的心虚,我发自内心地问自己,是吗?仔细想想,不是,我其实对于这首歌,我自己并不满意。纠结就这样一直在心中。

然后他又问:这就是你的标准吗?这句话又像一记拳头一样,在我胸口捶了一下。我的标准真的就是这样吗?想想我以前,完全能凭着自己的感觉,结合学习的需要就找到合适的音乐,节奏对不对,气氛对不对,感觉对不对,我都会特别敏感,难道这首歌,真的就是我的标准吗?如果不是,我为什么做决定,我又在害怕什么,不愿意去坚持呢?

挂了电话,心情更加沉闷,我心想:这个教练,还蛮厉害。

那天浩子让我陪她去选衣服,我根本没有心思,我一个劲地搜着音乐,还像着了魔一样,见到朋友就问:你觉得什么歌,可以代表团队气势吗?满脑子都在飞转,又很着急,又很无奈。着急的是,要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任务,无奈的是,连我自己都没有找到满意的歌,我心里在想:以前对于音乐的那种感知力,跑到哪里去了。

越是着急,就越是没有成果。

我当时心想,打个电话问问首团吧,找个人商量,应该也不错,最好他能帮我做决定了。电话接通的时候,我恨不得就直接跟他说:这活,我干不了。是啊,刚刚开始,遇到一点问题就选择放弃,还带着埋怨,不是我不愿意啊,是大家不统一,找个理由好让自己轻松,推卸责任,这种事情,我自己不是经常干吗。

我都忘了当时万超说了什么,依稀记得他让我放心,放轻松,让自己安静下来去想,去体会,跟随自己的心。跟随自己的心,他还能说出这么有水平的话?这句话说到点子上了,让我安心一些,然后我在想:看起来,这个团长还有点用。

为了团歌的事情,我开始打电话,一个一个地打,一边打一边想:怎么回事,这个课程的学习,还让我开始要打电话了,以前的我,在课堂里就跟人联结不多,哪里还有课后要这样打电话的,真见鬼。现在回头想想,其实这就是在和每个人建立情感,一次次地沟通,一次次地联系,一步步奔着那个一辈子去的。

可是,谢林还在坚持,我心想:哪里有这么能坚持的人啊。

最最让我挫败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在我看来,自己经历了这些纠结,这些不容易之后(我标准里的不容易),教练团居然在群里说:谢林,嘉许你的坚持!那一刻,我那些委屈的眼泪通通都下来了,什么情况,不是说要有团队精神吗?20个人都同意了,就他不同意,为啥还有表扬?我做了这么多事,为什么连句肯定的话都没有?我做什么都不对吗?怎么能这样?眼泪从眼眶里啪啪地掉下来,我开始怀疑自己:我真的有这个能力吗?为什么连这么小的事都做不好?我一个人在家里生着闷气,越想越生气,越想越挫败~

这种挫败的感觉,在三阶段的过程里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我总是在问自己,到底什么是对的呢?

我都忘了最后是如何确定了这首歌。

这个结果里带着我自己的无奈和委屈,带着有些家人的妥协,也带着为了大局的支持,看起来这就是一个团队开始共同完成一件事情的感觉了。

没有权利的大小,也没有职位的特权,在这个非权利型的团队里,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也正是透过这一件件的事,在挑战我们每一个人。

记得首周里杨导说,教练技术就是来培养我们的逆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反省,时刻反省。

当时不明白,现在深有体会了。

属于我们82的三阶段,就这样开始了……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