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60W的前同事病重,直言:极限自律是自毁,工作再拼须惜命

文/第一职场网文馨

写在前面:

那天傍晚,我接到了她母亲的电话,阿姨知道我跟她关系最好,想拜托我去她的城市再看看她,或许,这是她坚持下去的一个心愿。

我赶到时,已是傍晚,夕阳的余晖照在她的床上,像染红的鲜血。

她抬头,惊讶地发现我来了,一如孩子般清澈的眼睛里,闪着泪花……

1.人生无法重启:青春里最美的年华

我离开地产圈快4年了。

我依然记得那晚,散伙饭上,她拍着胸脯跟我说“如果你转行混不下去了,你一定要回来找我,我永远给你留着位置,也许我现在还不能理解,你为了孩子,为了家人,一定要转行的决心,但有一天,我想我做了母亲,也会理解,我永远都支持你!”

这番话,如昨日般那样熟悉,可她永远也做不了了母亲了,不禁黯然泪下。

我印象里的孟孟是一位特别自律,执行力超强,滴答清单、番茄钟从不离手的人,她的笔记本电脑、IPAD无论任何时候都会背着,即便我们只是吃一顿饭,我依然能看到她忙碌着各项回复,准时、高效。

我们认识那一年,她25岁,我24岁,她比我早入职半个月。

最开始,我们是一个项目组,我第一次见她,是在大会议上,她汇报着项目推广进度,我从来没有见过一次女孩,如此干练,思维缜密,一口气列出了十几项推广细节,而且每一项,都具体详细的时间点。需要其他部门配合哪些,什么时间节点,需要老板敲定哪些,什么时间点,她做得特别仔细。

后来,在工作的互相磨合下,我发现,我拜托她的事情,能在十分钟搞定的,她便随手完成,从不拖延,如果随手做不了,她一定会跟我明确说,具体时间,而且从未超过这个时间一次。

是的,我一次又一次被她高效的执行力折服,我们做了11年的同事。

我甚至有时候觉得,她就像一个机器人一样,精准地活在我的周围,我不禁好奇,有次忍不住问:“难道你从来就没有私心,想偷一回懒吗?”

我诱惑她说,“相信我,老板不会发现的,而且你也应该分点时间给生活”!

她只是笑了笑,说,“我离我的目标还很远,我不能停!”

后来,我才知道,她的目标很高。我很汗颜,我从未有这样的目标。

我们,从一个职场新人,一步步携手打拼,从主管到经理到项目总监到分公司二把手,一起打拼了20多个项目,去过十几个城市,一起熬夜通宵,一起加班提案,一次又一次挑战高难度项目,面对过客户的无数次质疑,面对过老板的严厉斥责,也面对过彼此青春里最闪耀的时刻,有过心酸,有过掌声,有过一次又一次的无奈,也有过痛定思痛的悔悟……

她爱说尼采的句子“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我想,如果你在职场上也这样打拼而来,如果你和你同事也有这样一份复杂的情感,我想你能理解我此时此刻的心情。

她依旧在病床上努力得挣扎着,我们都期盼着生命的奇迹,期盼着上天的垂爱。

身体永远是最宝贵的,璀璨的年华,竟这样支离破碎!

2019上半年,我也生了一场胃病。当胃镜的管子探入的时候,我以为我可以坚强,可以勇敢,我发现,真的是,难受的窒息。

2.在青春最旺盛的精力里,玩命工作,值得吗?

在病床上,她拉着我的手跟我说,“你文笔好,一定要写点什么,告诉更多的年轻人,千万别这样拼命工作,不要像我这样,虽然拿着令人羡慕的年薪,有司机接送,有出国机会,这些真的是浮云,我没想到,拼搏的路上,我却失去了自己!”

我一直在想,这个世界上有没有一种工作,值得你玩命打拼?

一个朋友这样回复我,他说:有的。

第一,我非常热爱,不在乎自己的身体等外在条件。

第二,它使得我有价值。

第三,它能为我创造价值。

他说,“我每天睁开眼睛都有100件我从来没做过,也根本不知道怎么做的事情。但我没有选择,只能一件一件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

他说,“我不想荒废,那些最容易快速成长的青春时光,过成平庸的一生。等六十岁时还争着时间挤地铁,住在最普通的小区,逛着最便宜的市场…”

我想每个人都有对生活不同的追求和标准。

正如大家都在喊着离开体制,体制内就真的一定是温水煮青蛙吗?稳定就一定就不好吗?

正如人人都争着抢着去大城市立足,可大城市人才众多,竞争如此大,房价如此高,可是,即便小县城就真的没有生活的幸福吗?

打拼了这么多年,我理解的工作,依然是以自身人力换取养家糊口所必须的物质——钱。

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的工作,并不会像我朋友所说的那三点,工作使你有价值,又能为你创造价值,而且你内心又是如此的热爱,而且还能让你物质上富饶!

很难!太难了!

往往,一类人,你知道自己热爱什么,但自己目前还不是这个行业的领军者,自己也没有创造什么价值:那这个问题很好解决,找到榜样,模仿榜样的进化之路,设计符合自己的成长之路。

还有一类人:不知道自己热爱什么,工作就是混日子,谈什么创造?

我想,唯有拼命尝试,挖掘自身优势和兴趣点,找出自己热爱的事物并有所追求。

说实话,我本人非常排斥拼命工作,更不喜欢加班,但每每看到身边人拼命而我不拼命,我又非常焦虑,因为,害怕被淘汰。

在微博看到一个话题:

00:38分,你在哪在干嘛?每个深夜,脆弱与坚强相遇,总有人为梦想!每晚华灯初上,城市灯火辉煌,你可知这璀璨夜景背后,藏着多少为生活拼尽全力的加班族。作为设计师的M笑笑说:你见过凌晨三点的北京吗?天天加班到深夜,凌晨还在忙工作,在这个社会,努力生活的人,谁不是在拼命。其实,这个社会对年轻人挺苛刻的,他们承受着太多的压力:上有老人,下有小孩,中间有房贷车贷,生活重担如山倒,沉重得让你无法早睡。

那些加班到深夜的日子,总是与脆弱不期而遇。

年轻是该拼搏,但不是拼命。

年轻是有资本,但不是无止境的挥霍无度。

年轻,除了努力工作,也值得拥有诗和远方。

3.管控好自己,体验更精彩的人生

该工作的时候拼命工作,该生活的时候玩命生活,张弛有度的人生才最幸福。

我认识的一个男孩,是会计事务所审计师,每天工作是查报表找纰漏,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数字、小数点,因为关系千万资产,严谨到不能出一丝差错。

每天下班后,走出格子间,脱掉西装,换上酷酷的T恤,瞬间变回张扬不羁的热血“少年”,与上班的一丝不苟简直判若两人。

夜幕降临,背上吉他,在江边唱歌。晚风吹皱了江面,也拨动着每一个听歌人。没有声色犬马,没有灯红酒绿,有的只是一种洒脱,哪怕没有人为他歌声驻足……

还有几个朋友,她们全年都在跑马,从未停歇,挑战过满满沙漠,挑战过无边的草原,旷达的的海边,有马拉松的地方,就有她们自信的笑脸。

身边的朋友都很羡慕,但更多的,我想,是对自己的遗憾。

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经历着不一样的苦恼,有的困在别人设下的桎梏里挣扎,有的被工作占满了生活,有的感受着事业成功带来的无奈,也有人,活出了自己不一样的精彩。

其实,我知道,作为普通的大多数人,往往是琐事一箩筐,工作忙、压力大、没钱、没时间……不妨让自己的人生多做一些减法,你会更轻松。

(1).统筹时间管理,高效完成紧要事。

第一,时间管理的关键在于优先处理最重要的事情。

第二,时间管理其实就是取舍管理。

关于时间管理有很多方法和系统,比如番茄工作法、DOLIST清单,还有GTD(Getting Things Done)。

这里重点说一下GTD,我用得比较多,有5个核心原则:收集—整理—组织—检视—执行。

✺ 收集:把与任务有关的事务、材料,都放在一个“篮子”。关于篮子推荐“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锤子便签”。

 整理:定时分类整理,分成要行动的、不用行动;不用行动的再分成:丢掉、将来可能有用的、可以作为参考材料的。

 组织:要采取行动的再进行细分。如果2分钟内能搞定,马上做。

否则,委派给别人,或者自己分解后硬啃下来。这一步是核心,需要一系列的管理工具,例如等待清单、日程安排、行动清单。

 检视:每周检视自己的进度,以及可以改进的地方,保证工作流运转的正常。

 执行:只有坚持用,你才知道如何提高效率。

运用得多了,我发现,时间管理工具很多,但并不在于工具,而是在于思维和习惯。即便是最简单的操作。

比如,写下今天最重要的三件事——这种思维来自《要事第一》、《吃掉这只青蛙》等书,你会发现,“早起吃掉那只青蛙”这种做事习惯,可以尝试,会让你受益匪浅。

(2).高效利用碎片,分配时间给生活。

大部分人只有3.3年黄金时间去创造人生价值,虽然这只是估算,但足以说明问题。

认识到时间积累的力量,梳理哪些碎片时间可以挖掘?

①等待的时间有哪些?例如:等车、等人、等候排队、等电梯……

②可以统筹被利用的时间有哪些?例如:洗漱时、吃早饭时、运动时……

③路途中的时间有哪些?上下班的公交/地铁上、开车时……

④休息中的时间有哪些?午休时、美容时、做按摩时……

⑤还有吗?……

接下来,就是制定碎片时间管理计划表并及时调整。

①可以获取有用信息的事有哪些?例如:看新闻、看财经讯息、朋友圈的重要资讯、好的专栏/微信公众号等……

②属于分段式学习的事有哪些?例如:听系列音频课、背单词、读书等……

③碎片化的工作任务有哪些?回邮件、处理工作微信、回电话等……

④碎片化的生活琐事有哪些?网购、电话联络、网上预定等……

⑤碎片化休息有哪些?喝水、踱步拉伸、小憩、深呼吸、冥想等……

强调一点,将碎片化事项安排在碎片化时间里做,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在于,节省出大块时间做更重要更有价值的事;而不是让碎片化事项消耗宝贵的大块时间。

在合适的时间做适合的事,创造这个时间该有的最大价值,才是时间管理的精髓。

(3).对垃圾情绪也要分类,找知心朋友互相倾诉。

糟糕的情绪是疾病之源,会以攻击自己身体器官来消化。研究表明,排在前七名是:生气、悲伤、恐惧、忧郁、敌意、猜疑,以及季节性失控。

一定要知道,疾病是负面情绪没有化解的身体呐喊,所以惜命最好的方式不是养生,而是控制情绪。

生活中最常见的9种情绪垃圾,比如:

有害垃圾:影响社会功能,损人不利己的情绪;

可回收垃圾:影响自我功能,损人但利己的情绪;

厨余垃圾(湿垃圾):缺乏社会支持时容易泛化的情绪;

其他垃圾:不影响社会功能的情绪。

可以进行分类、归纳,是原生家庭问题,还是自身问题,是老板与下属问题还是人际沟通问题还是团队管理问题,你需要独处,这也是灵魂生长的必要空间,也可以倾诉给好朋友,总之,你会在反省、安静的思考后,让自己的内心静下来,最终,回归自我。

(4).运动、旅游、读书

运动——更好地忘掉自己,获得空白。

耐克有一句有名的广告语“跑了就懂”。吉姆·菲克斯1970年写得《跑步圣经》这样形容:“玩让我们保持年轻,且维持我们对相关事务严肃性的看法。跑步就是玩,这就是解脱。”

关于旅游,世界很大,值得去看看。

6月份去了期盼已经的西藏,有缘观看了天葬,久久不能平静。当秃鹫带着风声呼啸而来,冲进了天葬台,你会发现,苍茫的天地间,生死显得如此渺小。

不管你用什么的方式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别违心也别后悔,在骷髅堆面前,谁能看出生前的荣华富贵,抑或贫困潦倒,快乐工作、尽情生活,尽力让家人、朋友也快乐!

旅游,能放眼看更大的世界,沉沉浮浮的人世!

读书,与灵魂对话。

关于读书,我想就不用说了,疲劳的工作之余,书籍是一股甘泉,与彼岸的灵魂对话,很多事情会在一刹间想明白!

最后,我想说,每天24小时的生活不应只有一面,工作的八小时之外,我们值得有更精彩的人生去体验。

我相信,无法生活好的人,长远无法做大事。

人生本来就是得与失的过程,让我们努力做一个多元、有亮点、有魅力、有气场、又很酷的人,我想这是我2019年下半年,最大的追求吧!愿你也如此!


我是文馨,10年知名地产企划总监,第一职场网合伙人,向上管理金牌讲师,在行行家,多平台签约作者,职场路上,与你一起蜕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分享319天 20190715 对于小孩子来说,他们善良吗?当然善良。可是,在现实中,你会看到一些儿童“残...
    程景轩阅读 96评论 0 1
  • 什么是线上活动 先问度娘: “线上活动是指依托于网络的,在网络上发起,并全部或绝大部分在网络上进行的活动,于网络上...
    老何职堂阅读 1,190评论 0 3
  • 戈叔: 早上醒来的时候,我还在想,如果今天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人生中毫不起眼的几万分之一,没有任何特殊的意义,...
    于阿心阅读 194评论 0 3
  • 人就是一个矛盾体,一秒钟之前还在纠结事情的对与错!一秒钟以后所有的烦恼都灰飞烟灭消失殆尽。 记得有人问什么是买卖,...
    念追忆loveing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