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七年》人物命运(下)

《人生七年》最近一次拍摄是2012年,56岁。据说下一季将在2020年推出,届时他们都将成为63岁的老人了。希望所有的14个人都还能再次出现在画面中。

之前已经写过其中11个人的命运,还有三个人物:Suzy、Nick和Peter。

Suzy是典型的富家千金,家庭条件优越。七岁时,画面里的Suzy在学跳舞,无忧无虑,好像任何事情她都不是特别在意,显得很淡定。当被问及长大后的计划时,她说自己要上好的寄宿学校,有可能上大学。

14岁时,Suzy在自己家的大花园里,眼神有些迷茫,不正视镜头,内心应该是叛逆的,不太喜欢被拍摄。回答问题也比较随意。

21岁时,Suzy的变化令人眼前一亮。穿着时髦,金发碧眼,手上拿着香烟。白富美的形象跃然纸上。原来她16岁时辍学,去巴黎读了几年书(应该是父母帮她选择的)。她边抽烟边接受采访,一副无所谓的嬉皮士态度。

可能受父母离婚的影响,她对婚姻家庭充满了怀疑和不屑,没有成家的打算。

这个时期的Suzy显得更加迷茫,甚至有些迷失了自己。这种状态就是我一个人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世界与我无关。反正她也无需担心自己的经济状况。

如果根据21岁Suzy这种状态去预测她未来的生活的话,大概率不会有什么乐观的想法。但人生就是这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打开的盒子里装的是什么。

出人意料地,Suzy在28岁时找到了真爱,结婚并且生下了两个儿子,效率之高令人意外。丈夫是一名律师,两人非常恩爱,并且这段婚姻自始至终非常圆满。而Suzy也彻底转变成一名全职的家庭主妇,性格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35岁时,她又生下了一个女儿。这个时候的Suzy,是一个既优雅又淡定,既知性又从容的家庭主妇,生活十分安逸,她也很享受这种节奏。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嫁了一个好的丈夫,事业稳定品性又好。

Suzy年龄越大显得越有气质,对生活也越来越乐观,真是贤妻良母的典范。想想14岁和21岁时,Suzy在青春期经历的那种迷茫、颓废和不安分,经过时光的冲洗,突然变得清澈和无比的明亮。

由衷地为Suzy获得的那种生活的幸福感感到高兴。也许是Suzy运气好,也许是命中注定,但谁没有经历过青春期的那种彷徨,又有几个人能最终能够找到通往未来的幸福航程呢?

下面说说Nick。

可以说,14个孩子中,Nick是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人生逆袭的大赢家,是世俗标准里最成功的孩子了。他真正的打破了阶层的固化,实现了跃迁。

Nick是个地地道道农民的孩子。7岁,Nick瘦小的身影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他要去那个有些破旧的只有一间屋子的学校上课,此时的Nick肯定没有想过有朝一日,他能在繁华的大都市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7岁时Nick就对物理产生了兴趣,他的理想是研究月球。14岁时,Nick坐在田野里,表现的非常内敛,不太敢面对镜头,时不时会把头架在腿上,也是多少有些迷茫的。

21岁时,Nick考上了牛津大学物理系。逆袭的人生从这里开始了。此时Nick意气风发,整个人都变得自信和开朗了很多,青春的气息洋溢在脸上,但是依然保持了谦逊和内敛的本色。

28岁时,Nick已经移民到美国,在一所大学里做教授,并且研究核物理相关的项目。他取了牛津同学为妻。但是从镜头里看他妻子的个性感觉有些看不透,总是觉得并不是特别的适合他,日后果然印证了这一点。

42岁时,Nick已经算是功成名就,虽然没有成为科学家那样厉害的人物,但终究是挤进了上流社会。此时的他却离婚了。

49岁时,Nick再婚,取了一个不仅长相貌美,谈吐和气质都非常高贵的一个女人,可以说是一个高知(高级知识分子)。两人关系十分融洽。

Nick的人生印证了一句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甚至有些被人无视的道理:知识改变命运。

他曾经说了一件事:小时候有一次生病没去上课,好了之后去教室,发现老师和同学们正在讨论飞机知识,老师看到他很热情地说:“我们都等着你呢,你一定很了解关于飞机的知识”。

Nick心想我真的很懂飞机吗?但是老师既然对自己有这么大的信任和期望,Nick就开始用心去学习和研究这方面的知识,他要让老师知道自己真的很懂。

Nick说正是由于老师这句鼓励的话,让他有了这种信念,相信自己能做到很优秀。可以说这句话像一颗种子,让Nick内心关于科学研究的梦想开始发芽。

值得注意的是,Nick和Suzy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他们可能因为节目的原因,互相欣赏,从四十多岁开始互通邮件。

有一次采访安排他们在一起,在谈到各自的人生时,Suzy说自己从没有逼迫自己,Nick补充说也从来没有人逼你。的确,Suzy年轻时衣食无忧,根本不需要为未来担心,甚至都不用自己做决定。但是Nick却完全不同,他说多亏父亲在他小时候逼自己学习,考取名校。如果完全靠小孩子的自制力,基本上很难走到今天这个样子。

最后谈谈Peter。

Peter是Neil年轻时的玩伴,他们曾经在少年时一起骑自行车上学,下棋,度过了一段欢乐的时光。不曾想Neil却混成了那副光景。

Peter也是属于中产阶级家庭出身。七岁时他和Neil一起接受采访,Neil侃侃而谈,非常活跃,Peter反倒显得比较沉默,他说自己的梦想是当宇航员。

21岁时,Peter在一所大学里学历史。他和同学们一起在宿舍里制作美食。看得出,Peter是比较善于社交的人。

很多人都觉得年轻的Peter是节目里最帅的一个,对此我持保留意见。

但不可否认的是,Peter比较有才华,他喜欢音乐,组建了自己的小乐队。

28岁时,Peter因为在节目里发表了一些愤青言论,抨击政府,不满社会现状,导致播出后引发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他也迫于压力退出了节目的拍摄,也辞去了教师的工作。

所幸的是,Peter在56岁时回归拍摄。这时候的Peter已经银发丛生,但依然很帅。他的职业是一名公务员,很有讽刺意味。

Peter依然热爱音乐,他和妻子及朋友组建的乐队弄得有声有色。Peter这次回归的原因一是因为他对自己的现状比较满意,二是也想借机宣传自己的乐队。

Peter正在筹备出专辑,看来要往职业化乐队方向努力了。

我倒比较关心一个问题,Peter和Neil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节目中没有过多透露,但是除了Bruce,最能帮到Neil的应该就是Peter了,毕竟是发小。

至此,14个人的人生大部分经历都已经总结过了。总体来说,阶层是难以被打破的,但也不是不可能,只不过概率比较低。

大部分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比较体面的生活。虽然向上一级攀登不容易,但是坠落到社会底层的可能性也是极低的。像Neil那样急转直下的人生到最后也还是出现了转机,他没有放弃,努力的向生活伸出了一只手。

男人们大部分都能通过自己的打拼,掌握自己的命运。女人们则稍有不同,虽然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是有一半可能还要交给运气,对于她们来说,嫁得好有时候显得更为重要。

期待过两年看到他们63岁时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复制成功基本等同于复制失败。成功学是鸡汤的另外一个马甲。连你自己谈起过去的经历,也会把困难描述的很深重,把努...
    茨粢思阅读 252评论 0 1
  • 《若 溪》 小羊 袅袅云烟风氤氲 片片落红雨朦胧 临溪戏水弄蒹葭 执手凝目话婵娟
    小羊儿YL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