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远方,要不要闯?


诗与远方,一个美好的代名词,在大多数的人心目中这就是对理想生活的设想。你不一定真的热爱诗和拥有想去的那个远方,但是,你肯定会有对生活的美好设想,它就像是在你心中生根发芽的小幼苗,一旦破土而出,就会开始生长,时不时出现,挠挠你的心,特别是在你面对现实生活中的不如意时刻,它更显得熠熠生光,呼唤你的前往。

诗和远方是罗曼蒂克的,因此它总是诱惑着很多人。随着一线房价的不断高涨,北京出台3.17新政二套首付60%,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许多关于逃离北上广的文章更是一涌而出,再次成为焦点。

一线大城市就是很多三四线城市年轻人的诗与远方,他们渴望在那片土地生活,却往往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房价与生活成本的提高无奈考虑离开,而对于那些才刚踏入社会不久的新一代来说,一线城市的诱惑依旧不减,那是他们梦想的土壤。

没有在一线城市的人想要前往,而在一线的“老”年轻人则考虑回归家乡,甚至那些没有生活压力的还孤身一人的人想要去更外面的世界看看,去远方寻找自己的“诗歌生活”。

那么,我们到底是屈服于生活,还是趁时光还在去追那个诗与远方?

这是我此前一直纠结的问题,因为本身也因为还没有经济独立,却十分向往远方,然而家庭的现实条件,让我犹豫。但在阅读了彪悍一只猫老师的一篇文章之后,心中豁然有了答案。

梦想还是要有的,毕竟你不动手怎么知道会怎么样呢?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问,问自己三个问题:

a.我的诗与远方是什么?

b.现在的我有足够资格去追寻吗?

c.我能承受的追寻代价是什么?

一、在上路前,请你明确自己的诗与远方。

虽然很多人都嚷嚷着诗与远方,但真正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其实很少。

现在有一个词很流行,那就是“裸辞”,大概是厌倦自己的工作想要挑战新的可能的人会做的事,但是在裸辞之前,请你想好自己以后的路。因为潇洒地裸辞不代表着后面就有康庄大道等着你走,一个人不顾后果地往前冲很有可能会迷路,而一味地追求诗与远方很可能还没听见诗声就已经走向迷茫。

所以,在上路之前,你需要把自己的诗与远方认真地记录下来,效果虽然没有神奇到你知道去哪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的地步,但你会明确地知道自己的方向,增强自己前行的自信心。

如果你还没有清楚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那你就想想自己不想要什么。这样做的效果不比列下自己的“想要”差,甚至在我看来,它更适合我们。所谓的不想要就是在我们生活中的事,我们对它的感受比想要却还没得到的事感受更深,它会促使我们努力地避免自己所不期待的事,慢慢地走向更好。

二、诗与远方有了,认真评判自己的能力。

当然,很多人会卡在第二步上,我找到我的诗与远方,但是自身的准备还不够充足,那我怎么办。这一点我深有感触,我想去看外面的世界,我知道我想去哪,但是我的资金不足,手里的一点钱,我想去远方但也想用在自我提升上,毕竟我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成长。

那怎么办?难道我的诗与远方不要了吗?不啊,你的诗与远方一直都在那里,只是没有人规定你现在就要去追寻它,没有足够的钱,那我就赚,实力不够,我就练。等到我可以的时候,我再上路吧。

今天我在一家微信公众号的平台上看到一篇招聘的文章,里面招聘的岗位与我的一个朋友的专业契合,是她以后可能要走的道路,于是我将它转发给了那位朋友,不用看内容你肯定知道对于一个大学新生来说,与招聘条件是差的挺远的,但我俩都很认真细地将它分析了一遍,按朋友想发展的道路盯着那个适合的岗位任职条件,分析现在的她要开始着手培养自己哪方面的技能,那些方面进行拓展学习可以加强她的竞争优势。这样的事,我们最近常做,因为知道要什么,又清楚还没有那个能力,所以不断地积累着。

承认自己现今的不足,又有不断改进不足的意愿,再加上付出行动,就是如果你对于能力问题的回答否后的方向。

诗与远方就像我们的猎物,在没有出手的能力之前,磨尖自己的爪子,塑造我们的身躯,练习自己的技巧,然后等待机会,出手。不能够静下心积蓄自己的力量,多少猎物走过你都是力不从心,失望而归。

三、我能接受的底线是什么?对此我需要付出的代价是什么,我能承受吗?

很多事你想要去做,是承担着风险的,你可以问问自己,追求诗与远方,我能接受的底线是什么?想要离开雾霾严重的北京拥抱远方的昆明,意味着你要面对工资下降,交通工具选择减少,演唱会剧院各种线下活动减少一系列可能,你能够承受吗?想要旅行看世界,意味可能没有收入,之前的经营积累将停滞,家人的意见,旅行过程中的未知,你能为自己的行为做出承担吗?

如果你说我有了远方,有了条件,,我可以。这时候就应该给自己列出能接受发底线,一条使你即使毅然追求了诗与远方,归来后生活不会天翻地覆的安全线。

你要辞职创业,OK,这一路可能会不太顺,你要知道自己能接受的最糟糕情况,最多能花多少时间坐着一件事,对此我付出的金钱是多少,要得到的最差成果是什么样,如果时间到了、钱花尽了、收获还没有,那你就应该收手了。不是劝你放弃什么,而是这一阶段你已经尝试过了,失败了遗憾也不会比什么都没做那么挠心,如果你还想来,那你就再积蓄一次力量再来。

你想趁年轻去大城市闯荡,跟自己、家人约定,我可以做几年,没有混出成果,再不济也还能有回家继续的基本,当然,前提是你的谋生本领能支持你。

这使我想起之前看到的文章中一个女孩的故事,她喜欢英语,大学活动参加的并不多,只是一味地看美剧。你可能会说,我也是啊,或者,哎呀,是不是有点堕落。可是,人家在看剧的过程中,学习英语的路没有停止过,依旧是看剧,后来字幕用不着了,再后来,自己开始承担一些翻译工作,开始赚外快,毕业时拿到新东方的offer,拿着月薪两万的工资,又萌生办教育机构的想法,并付出实践,作者问如果失败怎么办,她说,失败了,再不济回来领两万工资。

这就是她的底线,失败了,我还有一份支撑我生活的工作,因为我的生存技能还在,那些我要追寻的诗与远方所要付出的代价我可以承受。

四、准备好了,你就做吧。


很多人都倡议一个人在自己的人生中应该去大地方待一段时间,这样你的眼界、你的思想、都会有很大改变,对此我是很赞同的,也对远方有着自己的期待,我并不知道那里有什么,但我知道,想要答案我得去试试。不再纠结着诗与远方与现实生活的我觉得很踏实,因为我在为它的实现积累着力量,待我有了那份能力,我就会上路。

之所以有这样的感悟,是因为之前的很多公众号文章都像我们表答一种情绪,再不去看世界我们就老了,再不努力发奋过上标配生活我们就是一事无成啊,别人都学了那么多成长了那么多你怎么还是这样呢,快快快,跟上步伐。我总有一种被驱赶着快长大的焦虑,越来越急,却不知道怎么静下来,好好思考自己脚下的路。

自从看了彪悍一只猫老师的那篇文章《努力》,我的焦虑有了解答。我也将自己对其中对诗与远方的理解分享给你。如果你也想阅读那篇文章,请给我留言,我们一起学习。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喜欢我的分享,请你点个关注,这样我前行的力量里也有你的一份支持,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一颗静谧的心去感受世界。
    文艺小麦阅读 339评论 0 4
  • 每个姑娘和小伙子漫长的人生中,一定有一天或半天是用来领证的。不婚族除外,不要跟我较真儿,我肯定较不过你。 ...
    关妹妹阅读 464评论 1 3
  • 去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我和媳妇开了一家公司。主营业务是知识产权代理。说白了,就是替国家挣钱,帮企业...
    可爱的土匪阅读 409评论 0 0
  • 正如大多数人说的:教育,该留下故事。这样的故事可能每天都有,或大或小,或美丽或苦涩…它们可能平淡无奇,毫无波澜,但...
    Betty114阅读 62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