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文化实践活动之绘本创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没有活动,就没有教育。”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的基础。班级文化实践活动能有效促进学生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从创建书香班级以来,我带着孩子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班级文化实践活动,如:“阅读足迹、读书笔记成果展”;“读书推荐、读书分享会”;“读后感交流”;“读书手抄报、亲子读书卡”的制作等。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充实了书香班级文化建设,也使我明白班级文化的精髓在于创造,关键在于经营。所以,我准备打破思维定式,引燃创新火花,带着孩子们来创作绘本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班级情况

        我班共有学生22人,其中男生9人,女生13人,同学们都能遵守学校纪律,尊敬老师,认真学习,认真作业,爱劳动,讲卫生。同学之间互相关心,团结友爱。大部分学生爱读书,具有一定的阅读量,每学期每人至少读3本以上上级规定的读书科目,完成15篇读书笔记,3篇高质量的读后感,阅读足迹数量不限。也有个别学生不喜欢读书,读书缺乏自觉性,但整体上看是一个向上、向善的富有浓郁书香气息的班级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活动目的

        1.切合“书香校园”学校文化建设的主旨,彰显班级个性的“书香班级”文化特质。

        2.呈现班级学生桌越发展的轨迹,让学生从绘本中再次寻求读书的乐趣,体验实践活动的获得感、成就感。

        3.传承书香班级文化,续写班级文化的新篇章,为学生再次提供展示阅读成果的舞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活动过程

      (一)召开班委会,研究、确立活动主题,成立创编委员会。

        1.活动主题:你我“读”具匠心  世界“书”途同归

        2.书名:《儿童故事绘本集》

        3.创编委员会名单

        职  责                姓  名

      总策划              曲丽波(班主任)

      主  编                曲鑫彤(绘画能手)

                                郝子涵 (书写能手)

      编绘人员          全体学生(22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理论学习培训,学生创编儿童故事。

        1.班主任对全班学生进行培训。(什么是绘本,如何创作......)

        2.学生撰写儿童故事。(体裁以童话故事为主)反复修改后定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绘本创作

        1.教师负责封面、封底、版式等设计,撰写篇首语。

        2.学生提炼所写故事的梗概,浓缩故事的精华,发挥想象力,创造文字对应的画面。

        3.学生之间取长补短,合作共赢。如:绘画好的可以帮助绘画能力欠缺的,书写规范的可以帮助写字稍差的。

        提示注意:整体结构美观、新颖,书写规范,画面清晰。

      4.学生对自己的绘本小故事进一步校正完善,再小组合作检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反思评价、装订成册。

      1.组织绘本成果展,学生自我评价,教师总结活动。

      2.有序排版后装订成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活动成效

      1.学生变化。

      ①这次绘本创作活动大大增强了学生读书的兴趣,使学生感受到阅读与生活的联系,在合作、交流、表达中获得成就感,享受创作成果的喜悦。

      ②这次的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还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不仅培养了学生之间的团结合作精神,还培养了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使学生学会把读到的知识,综合运用到绘本创作实践活动中去,学会遇到困难,主动想办法解决。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教师变化。

        作为教师能恰到好处的挖掘素材,并合理设计规划,营造独特的活动氛围,通过活动引领,指导学生全程参与,采取合作共赢、互补等活动方式,让学生大胆实践真正“动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班级文化得到外延。

        读书的目的不是学生认识了多少字,积累了多少好词佳句,而是能不能把学到的知识,掌握的方法运用到自己的文章中去,运用到生活中去,进行再加工再创造。通过这次实践活动,班级再次掀起读书高潮。课间随处可见学生读书的身影,随时可听到学生读书的辩论声:有同学说读书丰富了自己的课外生活,提高了自己的写作能力;有同学认为,读书使他了解了很多知识,懂得了很多道理,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事的好方法;有同学爱上读书,挖掘了自己的潜能……每个孩子都不同程度感受到了读书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和收获。在今后的班级文化实践活动中我们将继续不断探索、大胆实践,让孩子们在书香中收获知识、收获品格、收获理想!

      4.有了一本属于我们自己的绘本故事书—《儿童故事绘本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案例反思

        1.这次班级文化实践活动以“绘本创作”为载体,以“创编儿童故事”和“配插图”这两个活动为核心,倡导学生自主设计、自主创编由文字到图画的整个过程,鼓励学生动手实践、努力创新。让学生真正成为班级文化的构建者和传播者。

        2.成长与实践探究密不可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这次绘本创作,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力,认知力,沟通力,想象力,创造力,以及情感发育,人格完善等都有着难以估量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3.在一笔一画、一思想的亲手制作中,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学生对绘本的结构与形成有了更为直观的认知,对文字和图画背后的语言和意蕴有了探究之后的重新发现。对生活有了新的感觉和表达。

        4.儿童的世界是五彩缤纷的,儿童的世界又是奇幻无比的。这22个孩子以“我”的视角,我的“世界”来创编的儿童故事绘本集,一个个小故事可能不是特别新奇,也不是特别有趣,甚至不尽完美,但却是孩子们阅读、悦读后的一个小小成果,希望您能提出宝贵意见。

        学生在绘本创作中传播美丽的同时,提升了人格素养,彰显了人格魅力。班级文化实践活动之绘本创作还需在持续的阅读与探究互动中不断去感受,不断去发现,不断去创造。相信再出发,我们会做的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