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A·院线 |《提着心吊着胆》:男人“不行”,买凶杀妻

“你挺硬呗?”
“从小到大没软过!”

这是瘦先生与杨百万在“仙客来大饭店”中的一句充满火药味的对话,用东北爷们的话说,就是“你瞅啥?”“瞅你咋地”。

这句话,其实是一语双关。

电影《提着心吊着胆》里,杨百万与妻子马丽莲开了一家“仙客来大饭店”,本是过着幸福的小日子,却因为杨百万从来没有“硬过”,而陷入了无尽的苦海。更要命的是,杨百万经常做梦,梦见妻子马丽莲就是“潘金莲”,背着自己偷汉子。

杨百万找到号称“秒拍神医”的江湖郎中毕见效,买到“春去春又来”的药酒,想根治他的“软”病。殊不知,在回家的途中,从他人口中得知马丽莲红杏出墙的消息,并且这件事,哑巴亲眼看到了。杨百万确认后,飞奔回到家,却看见“小白脸”与马丽莲在屋里,由此,他更加笃信马丽莲给自己带了“绿帽子”。一气之下,杨百万心生杀意,企图杀掉“奸妇”,维护尊严。

人们常说,一日夫妻百日恩。然而,真正到了关键时刻,要么是“大难临头各自飞”,要么是你打我一拳,我揍你十拳。更何况,关系男人尊严的“绿帽子”,谁也忍受不了。马丽莲与杨百万谈话的时候,开了一个玩笑,说就是给他戴了“绿帽子”,而本身“软”的杨百万却当真了。杨百万学会了伪装,看似以爱妻子之名,在温馨的房间里,唱歌,喝酒,撩情,实则在背后,他有条不紊地谋划,有步骤的计划,把自己“怨妻”的恶毒模样隐藏起来,企图完成“买凶杀妻”的计划。

有趣的是,导演李雨禾也有意嘲笑杨百万,更是利用两家狗配种之事,暗示杨百万的“不行”。而店家老板“你给我家狗配种,肯定能行”的言语刺激,让“软”的杨百万很难抬起头,似乎有一把刀插入了他的心脏。

换句话说,店老板在跟杨百万讲述狗交配,准能怀孕的事情,就是指涉杨百万的“不行”,不能让马丽莲怀孕,即使杨百万手里有让人飘飘欲仙的“春去春又来”,但也换不回“春天”。或许,这就是杨百万的命。

杨百万与马丽莲的不孕不育,与俗世里的一些夫妻类似,但又不同。马丽莲没有抛弃杨百万,始终守在他的身边,经营着一亩三分地。

然而,“不行”始终萦绕在杨百万脑海里,他总是幻想马丽莲“出轨”。这种意识一旦在脑海里定型,女人原有的行为动作就会被附加上一种另类的标签——风骚。如此,我们那一双看人的神情,就变了质,失去了平衡,逐渐迷失了心性。

杨百万终于忍不住,找到毕见效,“买凶杀妻”。却不知,找“小马哥”“杀妻”是毕见效给杨百万画的一个大饼,骗取他的钱财不说,还想入室抢劫,让杨百万夫妇人财两失。杨百万坐在米店,内心是惶恐不安。

这种惶恐,来自于马丽莲被“杀”,或者被玷污。等杨百万到达家的时候,他的行为与妻子口中的“知道”形成了错位,以为妻子知道了整个事情的原委——杨百万雇凶杀马丽莲。

然而,毕见效的离奇“死亡”,让这一场预谋的“买凶杀人”成了说不清,道不明的核心,导演李雨禾终于把最开始出现的抢劫者瘦先生、胖先生,后来的网吧小青年何努力与拜金女顾小姐,以及杨百万夫妇调节到同一频道,从胖先生打晕“毕见效”夺走自己之前放在饭店的戒指,到杨百万赶到现场看到毕见效躺在地上,再到何努力与顾小姐玩“车震”,失手挂挡,撞了毕见效,最后尸体又回到杨百万车厢。

其实,这是一个暗含时代之病的故事,有富二代撩妹,拜金女傍富豪,不学无术之人扮大师,等等。导演李雨禾说,“这些都特别荒诞,我就想拍一个黑色幽默的犯罪故事,讽刺下这种社会现象”。

“仙客来大饭店”故意让某段灯管灯不亮,变为“山口来人饭店”,仿佛是一条无法回去的路,既有不速之客的误打误撞,又有危机的冲突。往前走,只能硬着头皮,往后退,已经回不去了。而冲动引发了矛盾,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用更加荒诞的方式。当这些人的谎言,一一被戳穿,我们似乎看到了生活的本源:你以为的婚姻、爱情和友情,都存在着虚伪式的欺骗。

“最近总做梦呢。是不是总提心吊胆?”当这成为杨百万“不行”的心病时,马丽莲的话全是风韵过渡,充满了“欲望”不得的恐慌。可是,导演李雨禾在最后还是圆了杨百万一个美梦,让他在因祸得福中“硬”起来了,有了生活的底气与霸气。当然,在某种程度上,他一直很“硬”——不怕事。

真正的“硬”与“软”到底是什么?表面上是杨百万的“不行”,实际上是社会问题的“软”。

《提着心吊着胆》中有一两句对话,说:“关系挺广啊,还认识道上的。”“那都是彼此交心的朋友。”在浮华的时代,又有几个能交心,几个能过“硬”呢?导演李雨禾是这样说的:

“所有的这些形式感其实都来自于我想讽刺的这些人物,他们都是生活在自己的谎言当中,在自己的谎言被识破,或者在制造谎言过程中自己又被骗的时候,他们自己也很意外。我们的生活当中是隐藏了许多这样的暗流,如果骗子集体失控的话,就会产生很荒诞的效果。其实你看在那么大的地方,只有两个人,本身就有一定的魔幻色彩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