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问,如何获得满意的答案


提问的三条原则

1.只要是搜索引擎能回答的就别问人

  如果通过搜索引擎简单的搜索就可以找到答案,就不要问别人,这样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他人时间的不尊重。

这是笑来老师给出的公式:Google + Wikipedia + English = everything

可能我们用不到Google,但是我们至少可以百度。

2.要知道自己提问的目的是什么

要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提问,提问的意义和目的在哪,是否还有其他的方式和手段可以达到相同的目的?从全局去了解这个问题,可以对问题有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也可以很好的避免一条道走到黑。

3.要方便别人回答

尽量给出足够的背景信息。背景信息不足时,问题的切入点也会很不明确。

不要把设问当提问。自己已经回答的问题再来问别人,会让被问者感到尴尬。

尽量问对方选择题。给对方选项,说明你已经对这个问题做了深入思考,对对方的时间也是一种尊重。

4.践行提问的最终原则

问心无愧——要在现有水平上做好功课,才可以向别人发问。

什么样的人善于提问

“急智”的人,一定是擅长提问题的人。他们总可以在突发情况发生时,从容的应对,并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

“急智”是可以被锻炼的,他们总是能提前列举可能发生的情况,并为这些可能的情况一一制定解决方案,所以当突发情况发生时,他们会显得很从容。

学霸,很少提问,多数时间都是自顾自的折腾,但只要某天突然问你,那问题的质量一定非常高。

学霸和伸手党之间差距最大的是,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思路。同样,百度上最有用的并不是答案,而是他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角度。即使不相关的两个问题也可以给你帮助和启发,最终自己解决问题。

如何规避生活中的“伸手党”

1.多和勤于思考的人做朋友。提出一个有质量的好问题,其实就是就是创造共赢的局面。所以多和勤于思考的人做朋友,他们的问题质量往往会很高。而且很多时候,创造共赢也可以从提出一个好问题开始。

2.坚持自己的原则。坚持原则并非冷血,而是对大家都有利的一种策略。

不为“证明自己”而随意接受提问,其实也是对提问者负责的表现。把注意力都用在解决问题,而不是浪费时间在证明自己上,这才是成年后最应该学会的准侧。

3.“伸手党”的克星——践行

践行,可以让我们的问题减少一大半。只要你开始实践就会发现,绝大多数人都是被“怕麻烦”这三个字挡在外面的。

因为他们没有实践过,所以他们并不知道这个过程中会遇到怎样的麻烦,也就不知道如何提问。为了合理化自己不践行的结果,他们会臆测出很多根本不存在的问题,让自己的放弃看起来没有那么不堪,努力合理化自己行为。

面对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其实就是把着眼点放到眼前,不去考虑太远的事情,先把能做的事情搞定,然后再一步步想外延展。

善于提问的好处

1.被牛人选中。

咨询非常发达的时代,想跟牛人产生联系不能只是想办法加个微信,看下朋友圈的层面。与其如此,倒不如想几个好问题,在恰当的时候提出来,更有可能给对方留下好印象,为以后的交流奠定基础。那怕没有成功,你也得到了一个好问题的答案,这已经非常有价值了。

2.被老板重用

当我们在工作中迷茫,期望能被老板重用时,不妨问问自己:如果你是老板,你会重用什么样的员工?一个简单的换位思考,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

3.培养自己的耐心

很多时候,为了提出一个值得回答的问题,我们需要付出非常多的努力,查找很多资料,了解很多背景信息。等到自己终于觉得准备充分时,原来的那个问题可能已经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解决。

把查阅资料放在提问的的一位,这不光是你尊重他人时间的表现,更是培养我们耐心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如何得到满意的答案

践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