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总那么倒霉,一定是个Loser吧?

小林今年32周岁,博士在读,怎来今年毕业,但突然发现一直准备的课题论文居然已经有人发表过了,恐怕要延迟毕业。

小林在宿舍把“抢”了他论文的作者祖宗都问候一遍之后,重重的摔在床上,哀嚎:“我怎么这么倒霉啊!”

这是老生常谈了,我见怪不怪。

做实验失败,是因为帮手把仪器调试错了,倒霉。

英语考试不及格,是因为女朋友缠得太紧,没时间复习,倒霉。

出去开会经费不够,是因为没摊上一个好导师,倒霉。

总赶不上开题、结题,是因为师兄弟们居心叵测,故意使坏,倒霉。

婚姻失败,是因为妻子拜金、爱慕虚荣,嫌弃他没有钱,倒霉。

总结起来,之所以现在成为大龄毕业困难的尴尬博士,人生之路越走越窄,越混越惨,是因为从小原生家庭不和睦,不尊重他自己的意愿让他闯荡,父母又没有本事替他铺平生活道路。

“当年我看中一个机会,现在看来真是个蓝海啊,”小林满脸自得,“要是准许我借钱创业,我早就功成名就了!唉!倒霉!”

刚开始我们还报以同情和理解。谁没有时运低、走背字,喝凉水都塞牙缝的时候呢!

时间长了,每当小林感叹自己生不逢时怀才不遇,大呼“倒霉!”的时候,我仿佛看见大写的“LOSER”在他额前闪闪发亮。

博士一共三年,直到毕业前半年,小林一篇学术论文没有,一个专利没有,一次会议发言没有。每天打打游戏,吹吹牛皮,看看综艺。也经常看看文献,但只停留在最开始的那篇,因为总有更重要的是让他去做。

导师吩咐的工作他从来不做,理由是与课题不相关,自己没学过做不了,耽误自己时间等等。还经常为了不用给导师干活就能拿博士津贴而沾沾自喜。

女朋友异地,而且工作十分忙碌。他抛下学业和实习追随而去,美其名曰:“她离不开我,我要照顾她。”

后来结婚,女方没要房,没要车,没主动要一分钱,婚后住在女方家里。只盼望他能按时毕业,踏实工作。看他每每拖延,规劝过几次无果,便有些不悦。他便认为女孩婚前婚后表现不一,暴露出贪图富贵的丑恶嘴脸。

“倒霉”久了,小林变成了一个真正的Loser,也认了命,昭告天下:我就是烂泥扶不上墙,因为我“倒霉”呀!

鲁迅先生有句话说的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我真想劈头问他一句:“怎么就你总是倒霉呢?”

当你下定决心做一件事的时候,全世界都会帮你。——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当你下决心当一个倒霉蛋儿时,全世界都会帮你。

一个麻醉师朋友,技术练得不错,就是医师资格证三四年都考不过,只能混在单位,给别人打打下手,领着一千多块钱的基本工资。

又到了一年一度职称考试的时候,与他同时毕业的麻醉师都快晋升中级了,他的脸上也挂不住了,决定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毅然决然请了两个月的假,在家闭关学习。

我们都以为闭关的意思是不问世事,与世隔绝了。

谁知道虽然饭局、酒局、KTV局再也见不到他了,但朋友圈的点赞和评论却比从前踊跃了许多。

早上来一遍倒计时,精选一张紧迫感十足的图片,引得加油声不断。

中午评论一下娱乐新闻,来龙去脉,鞭辟入里。

晚上冲着别人吃喝玩乐的状态挥拳:你们又不带我!等我出关把你们都放倒!

第二天,又看见他发了与书本鏖战到凌晨的状态,配上壮烈凄苦的词句。

考试完后,这位老兄出关了,好像两个月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

“感觉怎么样呀?”

“总感觉这次要倒霉,就差一点点。”

分数出来,这一卦算得好准。

“我就知道,这次有几道题出得太偏了,我就那几页书没看,实在太累了,我都能在书上找到题目答案的位置,就是没看,太倒霉了!”

“是啊是啊,下次一定就过了。”我们打着哈哈散了,第四年了,这位“无证”麻醉师已经成了宿命论的祥林嫂。

类似这样的“倒霉蛋儿”在你我身边肯定都有。

他们在“倒霉”这方面天赋异禀,甚至还能提前预知自己将要“倒霉”。

星座说我今天要破财,我可能要丢东西了;我丢了优盘,好多资料要重新整理,可能要加班了;加班太累了,可能明天要生病了;生病几天了,没好好休息,可能这次项目要出问题了;项目搞砸了,上级让别的同事插手,可能办公室要上演宫斗剧了;勾心斗角果然如期而至,对方拿着我的错处不放,我可能要铩羽而归了;老板当着全员表扬了抢走我项目的小婊砸,我可能要被辞退了;收拾东西离开公司,我可能再也找不到同等待遇的工作了;简历果然都石沉大海了,我可能就要啃老了……

都说世事无常,命运难以掌握。

可“倒霉蛋儿”们的人生,却是实实在在掌握在自己手里,一步一步,结结实实地把自己踩成了Loser。

工作出了差错,感情起了冲突,生活遇到难题。怪谁?怪自己吗?舍不得。怪别人吗?似乎又没有道理。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又好累好痛苦。

那就都归咎于“命”吧,谁教我天生就是个倒霉命呢。嗯,这回天下太平了,没有人受指责,就让“命”来承担一切问题吧!

马云说过,成功的人总是在怪自己,失败的人总是在怪别人。

当出现问题时,我们都会有或多或少推卸责任的倾向,因为“怪别人”总是要容易一些的。因为我们天生就会本能的逃避责罚。比如兄弟姐妹打架,大人追究起来,所有的孩子都会忙不迭地推卸责任。

随着人生阅历的增长,我们逐渐可以分辨该为什么事、什么人负责,思考方法,解决问题,这个过程十分痛苦,但我们也随之成熟。

也总有一些“后进生”固执的认为问题和自己无关,他人和外界才是罪魁祸首,拒绝承担责任。

而“倒霉蛋儿”又更上一层楼,连怪别人都懒得做,连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的责任都要逃避,说明他们很不成熟,是心智上的弱者。

当他们把所有问题归咎于“倒霉”时,可能会感到痛快,但心智无法成熟,常常成为社会的负担。可能是三十多岁仍没有工作的健全人,可能是“脾气远远超过本事”的愤怒者,可能是“坚持不离婚,都是为了孩子”的父母,也可能是“见困难就让,见荣誉就上”的办公室小人。

也可能是你,是我。

可能你也在迟到时迎面撞上老板,心理暗呼“倒霉!”

可能你也在犯错误后搜肠刮肚寻找开脱的理由。

可能你也曾期盼过竞争对手发挥失常,让你赢得轻松漂亮。

我们不愿意为个人行为承担责任,源于它会带来痛苦,而我们却想要躲开这种痛苦。

我们力图把责任推给别人或者组织,就意味着我们甘愿处于附属低位,把自由和权利拱手让给命运。

长久地学不会为自己的问题、自己的生活承担责任,会感到乏力,无望。因为我们放弃了自己的力量,永远觉得自己是个牺牲品。

我从小就是个口笨心拙的人。老师的批评,上司的训斥,即使再委屈,再想哭也会咬着牙、硬着头皮,垂手默立地听完。有时候觉得自己做的实在欠妥,还会单独找个时间再让老板骂一遍。

我这厚脸皮的劲头让办公室里的大老爷们都自愧弗如。因为反射弧比较长,有时候我们组出的事故也是我一个人顶雷,前辈们会拍拍我的肩表示慰问,然后在暴风骤雨来临之前脚底抹油。

上个月,上司拿了一个新项目,让我牵头完成。我也是木讷地接了过来,在一片酸溜溜,闹哄哄的窃窃私语中开始工作。

万一我倒霉,失败了怎么办?

那就承担责任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的大人,先都是孩子,但愿我们都能够记得这一点。 不得不说。这是一部很美很美,很美的童话书。平平淡淡的语...
    清煜阅读 172评论 2 2
  • 购物车的设计要求是1.我们点击任意一件商品的"加入购物车"选项,这件商品就会被加入购物车。2.想察看购物车情况,只...
    余生筑阅读 1,145评论 0 1
  • 期待一场旅行,不是逃离,只是跟你在一起,看看这个世界。
    天使鱼鱼阅读 165评论 0 0
  • 作为一名读的专业不是名牌大学的新闻专业,而只是3流学校的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市场营销的专业的菜鸟编辑,深知自己的文字...
    哎呀李咸菜阅读 248评论 2 2
  • 每个早晨你的身影, 是我一天最大的期盼, 你看着我的眼神, 那么深情款款款。 喜欢和你喝酒时的畅快, 听你讲那些有...
    飞鸟的鱼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