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上天注定的团聚——写给我家小公主一周岁

2016.7.5,相伴十月、却素未谋面的你我,终于相见。

而我们仨,也终于等到了你。经过前世轮回的多少兜兜转转,不经意的回眸一瞥,你在茫茫人海里发现了我们,来赴这一场久别重逢的相聚,这难道不是上天注定的安排吗?

落入凡间的天使

01、风光精彩,开挂人生

不知从何时起,“斜杠”、“开挂”成了令人向往的生活方式,从三、四年前开始,我就享受着这样的人生。

从那时开始,随着儿子逐渐长大和独立,我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在工作之余做着很多之前一直想做、却没时间做的事情,读书、写博客、英文演讲、办培训讲座、参加各种线上线下活动、旅行,主杠斜杠并蒂开花。

而且通过坚持不懈的健身和轻断食,到2015年夏天,我的体重居然在20年来,首次跌回百斤以内,穿着私人定制合体靓衣,每天一睁眼心情就开始歌唱。

可以说,我真的很喜欢那个时候的自己,从多年照顾年幼孩子的琐碎辛劳中抬起头来,风光开挂,成就感满满,梦想照亮前路,未来无限可能。我感觉,我的二度人生正在徐徐盛开。

02、风云突变,一夜逆转

但是,这一切,就在一夜之间都被改变了,刚刚过上好日子的我,一夜回到了解放前。

当时佩服极了阿甘的妈妈,她怎么就能这么准确地说出我的心声,“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

不易察觉的异样大概是从2015年10月下旬开始的,变得嗜睡、容易疲惫、情绪波动,其它也没什么不适。因为觉得完全不可能,所以丝毫没有怀疑是怀孕。因为向来不规律,连例假的推迟都被我忽略。

直到11月6号晚和妈妈通电话,正好她提到一篇关于二娃的文章,因为那时刚刚传出要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消息,才一语惊醒梦中人。还和妈妈还开玩笑说,不会真是这么及时响应国家号召吧。

但由于几乎不可能,随即又被我自己否定。也许潜意识里就对之抵触,实在打怵重走一遍漫长育儿路,所以我一直暗暗希望“可千万别是”。甚至连试了几张试纸,那上面醒目的两道红杠,都被我认为肯定是质量问题,说明书上明明说不是百分百准确的。

但后来医院验血、B超显示的“孕早期”诊断结果,我终于不得不确信,我!是!意外!中招了!

在讨论胎儿的去留时,家人无一例外都说要。儿子自不必说,多年来一直就催促我们给他生个小跟班。连以前和我态度一致、坚决不要老二的孩他爹,此刻也变得异常坚决地表示“来了就得要(哪怕还是个男孩)”,两边父母亲人更别提多高兴了。

只剩我一个当事人,在郁闷纠结,难以接受眼前的事实。但寡不敌众,我只能慢慢进行自我心态调节。

03、顺应天意,欣然悦纳

我虽然是一个努力的人,但更是一个顺应天意的人。自我心态调节的重点就是找到一堆线索告诉自己,这就是天意,天意不可违。

首先,得把功劳归于儿子的心诚则灵。他不像网上或身边很多抵触父母要二胎的孩子,从小到现在他一直羡慕有兄弟姐妹的同龄人,经常跟我们念叨。得知我的怀孕,阿布的兴奋可想而知,当时就要开始起名字。

直到现在,我都常和他说,妹妹就是被你的诚意和执着给盼来的,连老天都感动了。让他对“哥哥”角色更为自豪,对手足之情更为珍惜。

有时想想真是世事难料、充满玩笑。

翻回朋友圈,2015年10月11那天,我曾发过这一条状态:

一句玩笑,一语成真

买菜时居然无意中买了红枣、花生、桂圆和瓜子,早生贵子?纯属巧合!

完全出于好玩,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个玩笑。没想到,一语成真。

更大的天意,来自于那时刚好传出的全面放开二胎的消息,到年底时正式发布了政策。

还有,开挂人生虽然精彩,但也很忙碌,一路飞奔。老天可能在提醒我,你走得太快了,需要适当放下脚步,问问自己,你正在追求的东西,真的重要吗?再想想看,什么对你才是最重要的?

也可能是老天看到我在养老大时曾犯过的很多错误,看到我还有很多不足,特意又赐予我一次机会,去改正错误,继续修行、完善自己。

还有可能就是我们两家祖上积德的福报。

日剧《悠长假期》里有一段台词“在自己什么都做不好的时候,就把它当作一次神赐的很长很长的休假吧,不需要总是尽全力冲刺的,人总有不顺的时候,或者疲倦的时候,不必勉强冲刺,不必紧张,不必努力加油、一切顺其自然。”

我何不把这当成是天赐的一个悠长假期呢?

想通这一切之后,我放下了诸多事务,安心养胎之余,做减法到只剩两件最喜欢的事——读书与写作。

04、悠长十月,打怪升级

怀老大时的大腹便便还历历在目,从来没想过,此生还会再经历一次。

整个十月,就像打游戏,最后打败大boss,还算顺利通关。但过程是由一次次充满小惊险的打怪升级串联起来的,搞定眼前一关,通往下一关,每一关决胜负时都忐忑不安,每一关通过时都如释重负。

打怪之一:各种不良外界刺激

因为是计划外的,知道时小生命已经在我体内安营扎寨一个多月了,所以不免担心之前是否做过对它无心伤害的事?

做身体经络按摩时的精油?一直在吃的葡萄籽?没有提前吃的叶酸?办公室隔壁一直轰隆作响的IT机房?……这些会不会对小宝宝有不利影响?

不过好在,怀孕前我一直坚持练瑜伽多年,身体条件不错,所以多年未曾吃药打针。

那就既往不咎,放松心情,相信宝宝,既然来了,一定会足够强大。

打怪之二:流产风险

也许和体质有关,和怀老大时一样,我的孕酮还是偏低,不得不注射黄体酮保胎。

历史和十年前惊人的相似,这个场景又一次重复:休病假在家保胎,连着20天,每天晃悠到附近诊所去打屁股针。

打完这20天针,通过B超诊断有无胎心胎芽,才能判断胎儿是否存活。如果没有,不可避免的结果就是流产。这是小生命来到这个世界面临的第一次生死攸关的考验。

为了以防万一,不让老大失望,我们也给他提前打了预防针:小宝宝还太小,估计只有黄豆那么大,很脆弱,现在处于危险期,咱们尽全力保护ta。

没想到,把他搞得比我自己还紧张。

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问我感觉怎样,肚子里的小宝宝怎样。每次我从医院回来,他又会问:检查结果怎样?小宝宝好不好?

我恶心干呕,他会提醒说:妈妈,你当心把小宝宝吐出来。我上大号,他会担心说:你不会把小宝宝拉出来吧?

从十月初开始,我在重读原著《红楼梦》。保胎期间,为了转移注意力,我把83版的电视剧也翻出来配合原著,同步温习。家里整天充斥着晓旭版林妹妹的娇嗔哭泣。我每天看得过瘾,儿子却不乐意了,他提议道:妈妈,你别老看《红楼梦》了,当心生出一个整天哭哭啼啼的林黛玉来。看看我那些爆笑校园或植物大战僵尸的漫画吧,多开心。

还好,打完针的检查结果,显示胎儿发育很正常。

打怪之三:唐氏筛查高危

怀老二时,我已40,高龄产妇,带来各种高风险。其中一种比较可怕的就是唐筛高危,尽管只是不太准确的概率值。但根据检查结果上赫然写着的“年龄高风险1:366”。

唐氏筛查结果

大夫强烈建议做羊水穿刺,进一步诊断。一根20厘米的长针,扎破肚皮和胎膜,抽取一管羊水。这个过程想想都觉得让人不寒而栗,万一扎着宝宝怎么办,就算没扎着,把宝宝吓流产了算谁的?

生老大时也是高危,一直忐忑到生下来。还好,时代总是在进步,现在有一种无创伤的基因检测叫“无创DNA”,可以更准确的诊断染色体问题,包括唐氏综合症。

于是果断选它,在等待结果的三个周内,又似一轮宣判前的不安,还好结果是低风险。这一关也算惊险跨过。

打怪之四:左脑室宽度略宽

六个月做四维彩超,除了一条“左侧侧脑室宽约0.82cm”被大夫划线重点标出,其它结果一切都好。侧脑室正常宽度为1cm以下,0.82虽然在正常值以内,但也算偏高。侧脑室增宽多为胎儿脑脊液过多造成,后期大多能自己吸收,两周后需要复查,看这个值的变化。

四维彩超结果

人生困惑问度娘,问完的结果更让人焦虑,如果侧脑室一直超宽,就有可能是脑积水,但常常伴随着脊柱断裂。

可是,两周后的复查居然更宽了,增加到0.86cm,所以要继续复查。

又过了一个月复查B超,显示已经正常。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暂时放下。

打怪之五:我与痒之战

之后的一切检查结果都很正常,也是最舒服的孕中期,我却遭遇了一次艰苦卓绝的抗痒大战。

后背、脖子、胳膊、肚皮,甚至耳后和发根,祖国山河一片红。从一点点瘙痒开始,随着抓挠,星星之火快速燎原,从五个来月到八个多月,这场战争竟然长达三个月之久,我每天都要和痒神进行不懈的斗争。

白天随时随地、旁若无人地挠,晚上痒得睡不着觉,半夜被痒醒继续疯狂抓挠。很多地方都挠破了,浑身伤痕累累,惨不忍睹,我和孩他爹开玩笑说“我要是现在去告你家暴我,肯定有人信。”看着满身的疤痕,那时我伤心地严重怀疑,光洁细腻的皮肤将就此离我远去。

跑了好几趟不同医院的皮肤科,大夫也说不明白怎么回事,有说是“皮炎”的,有说是“孕期皮肤敏感导致湿疹”的,开回好几种药膏药水,中西药兼有,西药含激素不敢多抹,以中药配置的药水为主,但都只能暂时缓解。

又听说另一种说法是“胎毒”,于是按民间秘方吃鹅蛋去胎毒,效果也不明显。

那时我家最常见的一个动作就是“刷”,孩他爹一手拿着药水瓶,一手拿着棉签棒,往我身上大面积的反复“刷”药水,其技术要领大概和粉刷工相似。不分白天半夜,只要我的哀嚎响起,他就得开工。随着凉凉的药水轻轻划过我的皮肤,痒神片刻安宁,那成了我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

我第一次发现,痛其实不算啥,因为痛可以忍。但痒更令人痛苦,因为它和咳嗽一样,难以忍耐。

从长期艰苦卓绝的抗痒大战中,我的战略思想甚至上升到了哲学高度:不要总想着征服它,试着和痒和平共处,反而更容易达到和谐平衡。

说来也怪,八个多月以后,随着天气转热,痒竟然逐渐减轻,到临产前居然自行痊愈了。产后皮肤也渐渐恢复到原来的光洁细腻。

打怪之六:早产危险

生老大时,我就胎位偏低,宝宝过早入盆。站着时,犹如怀抱一个滚圆大西瓜,从背后看两侧居然还有往里凹的腰线,几乎看不出怀孕。坐下时,肚子像扣了个盆,吃瓜子很省事,直接把瓜子皮放肚子上接着。

可能是肚子形状太典型,走在路上经常被各式老太太拦住,断言“肯定是儿子”,性别猜测百分百一边倒。倒是省了找熟人做B超鉴定性别了,让本来想要女儿的我们放下悬念,不再期待。

曾经重男轻女、视“男孩”为宝的时代,不知从何时起发生了微妙的改变。“男孩”依然是宝,但家有两个男孩却被视作“灾难”,会令人谈之色变。二胎时代,老大是男孩的情况下,老二的性别就会被极为关注到敏感的地步。

到了八个多月以后的孕晚期,我的肚子和生老大时一模一样,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更大更下坠,走在路上,又再次吸引了各式老太太们的极高回头率。

被拦住围观的次数多了,我总结出被问的基本上是这三个问题:

1、问:哇,你这个肚子,快生了吧?答:还没呢,还有两个来月。

2、问:那,是双胞胎?答:很可惜不是。

3、问:看这肚子,绝对是个男孩。答:……

性别猜测又是百分百一边倒,也是醉醉的了。

从2015年10月国庆假期的不到百斤,到2016年6月底的135斤,不到一年时间,身材的变化天翻地覆

虽然我们也希望这次来个女孩,换换样更有新鲜感,但对性别还是抱着“来啥啥好”的平常心。以上一众老太太们的猜测更是给了我们足够的心理准备。

性别我不担心,真正的风险是瘢痕子宫和胎位过低。走路时据迎面走来的人反馈,说我一走路肚子摇摇欲坠地颤动,加上频繁的宫缩,每次检查大夫都要严肃警告我少活动、多卧床,时刻警惕早产危险。

除了以上情况,其它检查一切都好,甚至包括高龄产妇常见的糖尿病、高血压、水肿,我通通都没有。

其它还有一些,就是孕晚期普遍的不适了,像便秘、呼吸不顺、翻身困难,没有什么好办法,只能一天天小心熬过。

一次有惊无险的意外发生在2016年的母亲节,我去观摩老大的跆拳道考级,可能是空气不好、我又本身疲惫,瞬间眼前一黑、嘴唇发白、浑身冷汗,不省人事,我直接瘫倒在孩他爹身上。过了几分钟,才缓过来,一场虚惊。

05、恐怖分娩,有惊无险

如果说这些怀胎十月中的打怪升级都是小打小闹,那分娩才是通关前的恐怖大boss,因为“女人生孩子是鬼门关走一道”。

生老二时的恐怖,如一部看过多遍的电影,那些画面常常在我脑海里想起。

因为生老大是剖宫产,所以生老二也只能手术。生孩子那天早上,我的手术时间比预定的要推迟两个多小时,所以我早就插好了导尿管,做好了一切准备,在病床上等待。

等了漫长的两三个小时,两个护士终于出现,推着车子,边快步走进病房、边催促我“快点,快点,抓紧时间,后面还有很多人”。因为那天安排手术的产妇特别多,加上进度已经延误,所以医生护士都在赶时间。

因为我插着导尿管,行动很不方便,老公刚艰难地帮我挪到推车上,护士就推着我朝手术室跑去,边跑边喊“让一下、让一下”,家人们就在车后跟着跑。当时场面就好像我正生命垂危,争分夺秒,其实我没有什么紧急状况,只是因为时间仓促才制造了那种气氛,心里莫名地跟着害怕。

就在那个时候,我脑子里面浮现出很多意外情况,比如大出血啦,羊水栓塞啦,子宫破裂啦,胎盘植入啦等等,都是一些死亡率很高的产科手术突发症状,很恐怖。

怪不得说无知者无畏,生老大时啥也不懂,稀里糊涂就生完了,一点没觉得害怕。这次怀孕把协和医院妇产科张羽医生写的《只有医生知道》一套三本,仔仔细细从头到尾连读了两遍,系统地学习了一下妇产知识,也见识了很多临床案例。那之前不久恰好又看到几个分娩时意外身亡的新闻报道。

推荐给每一位成年的女性读者,关爱自身健康;推荐给每一位成年的男性读者,关爱你身边的女性

就在我被推进手术室、门即将被关上的那一瞬间,我一抬头,看到了儿子的脸,有点茫然未知又有点担心的神情,于是我伸出手本能的紧紧握住他的手,突然想到如果我要是出不了手术室怎么办?我儿子可怎么办呀?手术室的门关上了,我和儿子紧紧握着的手被迫松开,我忍不住泪崩。麻醉师还问:“你怎么哭啦?害怕啊?都生老二了还害怕啊?”

在手术的过程当中,也出了一点小状况。可能是因为麻药没有太起作用,我就在巨大的、剧烈的疼痛当中,把孩子生了下来,大夫的每一刀,我都能刻骨铭心地感觉到,那种疼痛难以言传、不堪回首。

后来又由于麻药的反应,我就陷入一种非常非常痛苦的身体感受,头晕心慌,喘气困难,浑身发抖,简直生不如死。身边没有一个亲人,身下是冰冷的手术台,下半身没有知觉,特别的无助和孤立,没着没落,从来没有经历过那种难受,我不知到底是怎么了,我当时真的觉得自己要挂了。

当大夫把孩子抱到我面前说是个女儿,很健康时,我甚至都顾不上高兴。

直到术后大概十个小时,这种感觉才慢慢褪去。本来就是酷暑七月,再加上麻药反应、身体虚弱出的汗,我已经成了泡在盐水里的湿人。

尽管如此,整个手术过程其实很快很顺利,大夫动作娴熟、刀口处理得很好,实属有惊无险。我之所以手术时间被推迟了两个多小时,就是因为前面那台手术,产妇胎盘植入,处理了很久还是没法脱落,最后只好子宫摘除。我的主刀大夫就是因为紧急处理她的意外情况,才推迟了我的手术时间。相比之下,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麻药反应的痛苦其实算不了什么。

06结语

不知为什么,我对孩子们的降生过程,总有着诗意的想象。我总是觉得降生前,孩子们都是天上的精灵,他们能俯瞰到这里的一切,落入凡间,给人间带来欢乐。世界上有那么多家庭,为什么他们偏偏选择我们家?

关于老大的降生,我脑海里经常浮现的画面是:天上漂浮着非常多的篮子,每一个篮子里都坐着一个可爱的宝宝,爸爸妈妈就去挑他们喜欢的、看着顺眼的,就像超市里买东西一样。人群中我们只是多看了他一眼,就被迷住了,觉得就是他了。

关于老二的降生,浮现的画面又是这样的:茫茫人海、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一个小女孩在兜兜转转、左顾右盼,寻找失散的亲人,终于发现了翘首等待的我们仨,于是欢快地跑向我们,拥抱团聚。

孩他爹却固执地、一厢情愿地认为,女儿就是奔着他来的,这个前世的情人,找了三生三世,终于找到了他。

生了老大,我觉得他可爱至极,没有任何宝宝可以超越,他就是我们的唯一。从来没想到过,有一天,我们也会为了另一个宝宝神魂颠倒,会有另外一个宝宝也让我们觉得她可爱到无以复加、无可替代。两娃父母的爱,其实不是被一分为二,而是一加一为二。

哥哥的钢琴,是我最爱的玩具

关于儿女双全的幸福日子,此处省略N万字,因为那不是本文的重点,就像美好的童话通常用一句话来结尾:

“从此,公主和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我是哥哥的小粉丝,我要和哥哥四手联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