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58)受伤的刺猬

一叶知秋

小说目录,欢迎大家围观

她们说我是婊子,说我是白眼狼,我都不在乎,可是你能不能不要和她们一样,不要骂我,不要丢弃我?即使再讨厌我,也请等我睡着后再露出那种嫌恶的眼神好不好?那样我会依旧以为你还爱着我,像梦里那样。你就当骗骗我,虽然我知道我爱你,其实与你无关!

前情回顾:你好,沐先生

因为沐司深的斥责,叶知秋脱离了苦海,负责人李奉鸿终于带她正式开始工作了。

“叶小姐,这是这两个月的安排表,你只需要按上面的来做就行了,首先会有何科长带你在实验研究部参观学习,记录蕨类植物细胞的新陈代谢,之后的两周都会由何科长她们带领你参观实验。”李奉鸿耐心地解释道。

因为进入研究所学习的计划是报社一个月前才确定的,所以略显突然,研究所里就先安排了前两周的参观,后面六周还要看研究所里的工作进程,然后才能制定出来。

而出乎叶知秋意料的是,她首先交锋的就是何蕴,沐司深的前女友,也是沐司深至今为止唯一一位女朋友。

“……”叶知秋无意识地皱了皱眉。

李奉鸿见叶知秋皱眉,误以为她是没和何蕴打过交道而感到陌生不自在,便解释道:“叶小姐,对于专业知识,何科长可是比我在行,你大可放心地跟着她,她人也很好说话,被我们所里的实习生供为女神呢……”

“是吗?”叶知秋尴尬地笑笑。

无奈这一搭话让李大叔的八卦之魂再次解除封印,只听他开始就何蕴在研究所里的传奇史一一进行讲诉,当然这其中不可避免地牵扯到何蕴和沐司深曾经的感情经历。

“小叶啊,我偷偷跟你讲,你可不要告诉别人,我们沐副曾经和何科长是男女朋友,虽然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分手了,但何科长还一直喜欢沐副呢……”也许因为八卦的力量拉近了两人之间的距离,李大叔不再叶小姐叶小姐地称呼叶知秋,而是直接喊小叶。

李奉鸿继续说道:“关于这点,你之后要注意尽量不要在何科长面前提到沐副,当然更不能在沐副面前讲起何科长,不然你就可能吃不了兜着走了。”

叶知秋顺着他的话唏嘘道:“曾经的恋人怎么弄得敌人似的?”

“唉,这我们也不知道,他们男才女貌多般配啊,不想沐副就突然提出分手,可惜了,原本我还想着喝他俩的喜酒呢!”李奉鸿悲痛叹息道,那样子就像自家女儿没嫁出去一样。

“嗯,是挺可惜的。”叶知秋喝了一口茶。她望了望茶壶,心想那一壶茶已经被他们喝得见底了,可茶话会还在继续。

“可你说这两人现在都快三十几了,还单着身,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怎么没旧情复燃呢,不应该呀!”李奉鸿凑过来压低声音,“莫不是沐副有什么隐疾?”

叶知秋一口水差点没喷出来,“咳咳……这你可能想多了。”

李奉鸿还想继续说下去,却被“咚咚”几声敲门声打断了,李奉鸿敛了神色,朝门外说了句:“进来。”

“鸿叔。”进门的那个二十五六岁的年轻人熟稔地朝李奉鸿喊了句,然后用余光瞟了一眼旁边的叶知秋,叶知秋礼貌地微笑。

“小路啊,有什么事吗?”李奉鸿招呼道,“来先喝杯茶。”

“沐副让你过去他办公室一趟,可能是有什么事要跟你商量。”路恒传话道。

虽然表面上是这么说,但李奉鸿此时却是掐了一把汗,沐司深三四年来都没找过他谈话,平时原国清不在所里,沐司深有什么事也是先斩后奏,或者跟原国清的那个得力女秘书说一下,反正原国清对于沐司深的决定都是十分支持,什么时候轮到邀他李奉鸿去办公室叙旧情了。

李奉鸿暗自琢磨着今天自己是哪里得罪了那位主儿,可思来想去也没太想明白,他今天不就一直在接待室里和这位新来的叶记者聊天吗?

李奉鸿走后,那年轻人在接待室站了一会儿,他盯着叶知秋看了好久,才不确定地问:“你是上次和林记一起来的那个女助手吧?”

虽然眼前这人不认识叶知秋,但叶知秋倒是知道他就是沐司深的助手路恒,直觉告诉她,她应该要和这个离沐司深最近的人打好关系。

所以叶知秋起身,伸出手,笑得一脸人畜无害、童叟无欺:“是的,我是环球科报的专题记者叶知秋,叫我小叶或者知秋都行,你是沐副的助手路先生吧?之后的两个月还要麻烦你们多多关照我这个外行人了。”

“嘿嘿,叶小姐也不必这么客气,你就和鸿叔一样叫我小路就好。”路恒和叶知秋各自自我介绍之后,礼貌性地闲聊了几句便回去工作了,留叶知秋一人坐在接待室里。

叶知秋走到窗边,看到研究所由大门伸向里面七八栋楼的主路,两旁栽种了灌木丛,因为还未开春,所以那些植被现在看来还是一团乱枝。

研究所占的面积很大,几栋楼之间隔着一两百米,相互独立,叶知秋现在所在的接待室是离大门最近的那栋楼的一楼,原国清和沐司深他们的办公室都在这栋楼,而三年前,她按短信内容去的那栋楼是在最里面,阴深得像是电影里吸血鬼的幽灵城堡,不过依林昀了解的,现在那栋楼已经被拆了。

叶知秋叹了口气,从半年前她回到a市,她就一直在故地重游,可因为身份的原因她必须要伪装成第一次来的样子,而故地的故人们,她也都不想遇见,因为她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所谓的别后重逢,她一向不擅长这些。

从她七岁被养父送回孤儿院时,她的性格就慢慢变了,变得沉默寡言、眼神里是与年龄不符的疏离和看透,像是一块刺手的冰,后来即使去到沐家,沐家一家人给她的关心和温暖都未曾使她变得开朗。

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沐春华很不待见她,说她是白眼狼,还有扫把星。还有学校的那些女生,她们孤立她,甚至合伙欺负她,她不是没收到过恐吓和威胁,只是她的沉默把这些不堪的言语都吸收了,然后化为更深的冷淡,而不是爆发。

所以她即使被欺负也只是忍受,像是个被打了几十次也不会倒的不倒翁,学校那些流里流气的女生把她堵在巷子里,拉扯她的衣服和头发,把她的书包和笔记扔进路边的垃圾桶,因为沐司茜的存在让她们觉得不爽,明明是个没人要的野孩子,凭什么长了一张好看的脸蛋,学习优秀,还有一个校草哥哥护着,让学校那么多男生趋之若鹜。

在沐司茜落单的时候,那些女生经常会来为难她,她不像沐司深以为的那么光鲜,她在阴暗的角落被人欺负,遭人辱骂,但其实只要她想,沐司深和方唐他们就会来救她,从此再也不会有人欺负她,但是她不想依仗别人,她讨厌被人怜悯,特别是被沐司深同情。

那些女生扯着她的头发,嘲笑着说:“沐司茜,你叫你哥来救你呀?你怎么不叫啊?你不是最擅长装可怜嘛,一副婊子样让学校那群瞎了眼的男生都围着你转呢!”

“……”沐司茜强忍着头皮传来的清晰痛意,咬牙瞪着眼前的三个女生,她们穿着和她一样的校服,可耳朵上却打满了耳钉,头发染成黄色。

她根本不认识这些人,可半路上却被堵截到这条没人的巷子里。

“呦,瞪我,有本事叫你哥沐司深来为你报仇啊……”为首的那个女生比沐司茜高了半个头,拽着她的头发把她的半边脸抵在墙上。

沐司茜笑了,牙口渗出一丝血来,是刚才被磨破的,她不屑地看向那个女生,淬了一口,冷笑道:“你不够资格,你还不够资格让沐司深来对付!”

她无视那女生眼神里越来越浓的怒意,继续说道:“而且,一想到沐司深要和你们这些人说话见面,我就觉得恶心,恶心无比!”

不出所料,那个女生发疯似的将她的脑袋紧紧抵在墙上,恨不得杀了她,但是沐司茜知道她们不敢闹出人命,所以她赌,赌鱼死网破。

既然她们都以为她清高孤傲,那她为何要浪费口舌解释,她就如她们所愿。

对,她就是孤傲,看不起所有人,她就是犯贱,她就是婊子,就是扫把星、白眼狼……反正,她对这个世界早已经不抱希望了,不是吗?

那个为首的女生见沐司茜嘴硬,让另外两个女生一个拽住沐司茜的头发,一个反扭着沐司茜的手,让她的脸直面着自己,语气恶毒:“今天就让我教训教训你这个婊子!”

那几个女生没有如愿在沐司茜眼中捕捉到一丝丝害怕,反而那种冷淡和嫌恶的眼神让她们觉得自己受到莫大的蔑视。

所以,那个带头的黄头发女孩扬起手,打了沐司茜一巴掌,那力度有多重,沐司茜不知道,她只感觉脸上火辣辣的疼,牙齿的血渗出更多了,满嘴都是浓浓的血腥味。

沐司茜仍旧笑着,却笑得让人生寒,唇角溢出血来。

“疯子!”那几个女生恶狠狠将她推倒在地上,然后嬉笑着离开,火红的夕阳下,她们的银色耳钉分外刺眼。

沐司茜靠着那堵快要长出青苔的墙面,无力地坐在地上,她将嘴里的血水都吐了出来,擦了擦唇角,然后将被折腾得乱糟糟的头发打散下来,刚好能遮住浮现出红印的半张脸。

最后她捡起被仍在角落的书包,弹了弹上面的灰尘,将散落出来的书一本本整齐地放回去,若无其事地走回去。

她去商店跟袁莉打了个电话,说是去同学家玩就不回家吃晚饭了,袁莉以为她终于交到了朋友,欣慰的不得了,沐司深也是。

但其实,她那天在离沐家不远的那个废弃的公园里坐了两个小时,她一个人坐在秋千上,四周漆黑又空旷,但她眼睛眨也不眨地看着前面的树林,她只是在等脸上的浮肿消退。

没人真正了解,她面无表情其实并不代表她冷漠无情,或者她什么都不在乎,相反的,她有多害怕失去,就有害怕开始,所以她从孤儿院开始就学会把自己伪装成一只刺猬,畏缩着,不曾打开心扉。

沐司深,我曾经把你当作救世主,不求你救我脱离苦海,只希望你理解我、相信我,为此,我上交了我心门的唯一一把钥匙,可是你却轻易把它丢弃了,呵,这样看来你和她们有什么不一样呢!


下一章:仇敌与秘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回顾:蚀心 小说目录 第二天去研究所的时候,叶知秋走在走廊一路上都有人向她投来同情的目光,甚至还有两个何蕴手下...
    原小尚阅读 559评论 4 7
  • 小说目录 前情回顾:若即若离 周六,叶知秋一大早就起身化好妆,再从衣柜里挑选了一件白色大衣,内搭一件蓝色礼服裙子,...
    原小尚阅读 910评论 16 4
  • 前情回顾:受伤的刺猬 新年过后,叶知秋进入沐司深所在的研究所进行两个月的学习采访,而这在外人看来偶然的机会,其实是...
    原小尚阅读 450评论 10 3
  • 前情回顾:冷木秋叶 小说目录,欢迎点进 刚才看到冷杉那种失望的眼神,让叶知秋觉得莫名悲伤,所以一杯咖啡还没喝完她就...
    原小尚阅读 498评论 2 8
  • 以后啊 我想一个人住一段时间 和闺蜜也行男朋友也行 想要一只从小养大的喵 因为孤单的时候有人陪 想安安静静的做些事...
    小短在这儿呢_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