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论:身系诏狱,勤苦读书;大明内阁首辅杨溥旧事

作者:史遇春

先说读书。

提到读书一事,国人最先想到、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关于这句话,我认为:

这完全是引诱的导向;

这完全是功利的导向;

这完全是低层次的导向;

这完全是低级趣味的导向;

这甚至是欺骗的导向;

……

为什么我会这么认为呢?

因为:

如果把这句话翻译成白话,那就是:

“好好读书,书读好了,就有金钱、就有美女。”

不说别的,仅看这句大白话,大约就会引起一些人的不适了。

详细来说:

如果,读书仅仅是为了金钱、为了美女,那么,这书不读也罢!

如果,读书仅仅是为了金钱、为了美女,那么,完全可以选择其他途径,或许会更轻松、更便捷,不需死守读书这一条路。

如果,读书仅仅是为了金钱、为了美女,那么,书读好之后,有了金钱、有了美女,会不会导致堕落、造成腐化?

如果,读书仅仅是为了金钱、为了美女,那么,书读好之后,并未获金钱、也未得美女,会不会致使梦幻破灭、希望沉沦?

如果,读书仅仅是为了金钱、为了美女,那么,自古以来,很多读书人的清贫、甚或落魄,难道不是在不断证明这句话的错谬吗?

如果,……

说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讥笑我愚顽酸腐;

说到这里,有人或许会耻笑我自命清高。

别!

别急!

先别急!

先别急着下结论!

愚顽酸腐!

我自省自知,在我身上,确实不会少。

自命清高?

还是算了吧!我必须承认,自己没有那个特质。

之所以否定所谓的“黄金屋”与“颜如玉”,是因为:

如果把这做了读书的出发点,那么,从一开始,一切便错了;

如果从一开始读书的立意便错了,那么,读书似乎也就没有什么用处了;

如果从一开始读书的出发点便错了,那么,读书也就发挥不了所谓“改变世界”的作用了;这么说,似乎有点假大空,但是,从理想的角度来看,这么说,也就刚刚好而已。

以上算是铺陈吧。

说了这么多,终于可以陈说我所理解的、之所以要读书的原因了。

再次强调,首先必须抛开功利的读书目的。

须知,读书的终极目的,是导向理想与精神的。

下面,就分层次来看之所以要读书的原因:

第一:读书是为了知识的传播、承继、创新。

这是读书最基础的原因所在。

知识的传播、承继、创新,是人类进步的基础。

这虽然是读书最浅层次的原因,但是,不经意间,还是把读书推到了人类进步的高度。

第二,读书是为了与不同的人进行精神交流;通过读书,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扩延自己的思想境界,拓展自己的心灵空间。

就个体而言,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有限、阅历有限、认知有限。读书,就是打开精神世界的大门,进入千姿百态、色彩缤纷的思维空间,与不同信仰、不同历练、不同思想的人沟通交流,这是对自我阅历与认知不足的填充,也是对自我内心贫乏与苍白的补足。

就人生而言,前路漫漫,时日悠长,很多事情,都无法长久地让心灵得到安稳。读书,是有涯之生当中的无涯乐趣。读书,是可以乐此不疲、是可以贯穿整个人生的事情。一个人,从孩童时识字开始,到生命的终结,都可以读书,都可以通过读书来化解人生中的种种。

第三,读书是为了塑造自我,培育良好的素养。

人的一生当中,幼年时期的成长,因为辨识力不足,所以,自我的塑造、素养的培育,大多依赖于父母、凭借于师长。但是,一生之中,幼年时期的时日毕竟很短。人生之中,个体成长的大多时间,是靠自我来完成的。自我的塑造、素养的培育,虽然也有社会历练一途,但是,最好的方式,还是读书。

须知,这种读书,对个体的要求较高。

首先,个体自身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然后,通过读书,又可以扩展个体相应的空间或境界:

一是心胸。

心胸的广阔,读书也是修炼的路径之一。

当然,读书也要有心胸。

读书的心胸,就是要能够容得下各种观点;

读书的心胸,就是要能够先见其好、再论其恶;

读书的心胸,就是要能够做到完整统观,杜绝以点废面、断章取义。

二是辨识。

辨识的水准,读书也是培养的路径之一。

当然,读书也要会辨识。

读书的辨识,最重要的是要把真善美根植于心。

以此为根基,辨识一般就不会走偏;

以此为根基,读书才不会钻牛角尖、才不会入邪魔外道、才不会痴迷野狐禅。

三是反思自省。

反思自省的能力,读书也是提升的路径之一。

当然,读书要能够真正地反思自省。

说到反思反省,为什么要强调“真正”呢?

因为,反思自省是必须触及自我内心的。个体的身体受到一点伤害都会疼得要命,而反思自省时必须触及内心;与身体受伤相比,触及内心,更不知会如何地苦痛。更何况,这种对内心的触及,有时候,就是自己解剖自己的内心,那更是难以下手的。故而,必须强调“真正”。

很多人的反思自省,是浅尝辄止的;

很多人的反思自省,甚至是虚假的、是自欺欺人的。

我们常常会说,他/她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呢?

我们常常会说,他/她白读书了。

这表示,他/她读书,并没有达成读书的目的,并没有塑造完善的自我,并没有培育良好的素养。

我们常常会说,某人有读书人的样子。

我们常常会说,某人有读书人的气度、风骨。

这说明,某人读书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层次,已经达成了人们所共识的读书目的。

第四,读书是为了思想的自由、人格的独立、对信仰价值的坚持。

这是读书最高层次的原因。

社会、体制等种种,限制并束缚了个体的自由。读书,可以让个体在思想上自由。

读书而有见识,就不会东倒西歪,就不会随波逐流;不会被权利所迷惑,不会因威压而低头;这样,就能保持人格的独立。

读书而意志坚定,就会有对信仰价值的坚持。

关于读书,要说的大体如上。

(本篇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