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背后——2015年读过的十本UED好书

设定UED主题阅读的初衷,是为了作为一只产品汪,和用户体验设计师打交道时,除了发表“这个不好看”,“感觉有点乱”这类主观的感受以外,能有更加客观逻辑的表述。同时,也是为了让设计师们不要炸毛哈哈哈~~~

设计这件事,总容易和灵感扯上关系。而我觉得“灵感这回事,对职业设计师或产品经理来说,不是天打雷劈,是职业水准”。有灵感自然好,没灵感就用功底。

所以从2015年5月起某项目结束后利用闲暇时间,一共读了较好较新的10本书(每一本豆瓣评分都超过8.0,出版版本均为2011年之后),三千多页书,五百多万字,读书笔记写了100多页用完了6支Lamy笔胆。

大约每天抽半小时,回头看看也是蛮惊人的:)

自己读书,没什么顺序,基本是看到哪个评分高看哪本,不过下文我会按照我觉得比较合理的阅读次序来介绍。

【Book List】


《界面设计模式》 vs 《移动应用UI设计模式》


这两本是大名鼎鼎的动物书系列,一本主要讲web,一本主要讲mobile。

这类书的意义呢,如《移动UI设计模式》的前言所述,Name it.

读这两本就像“熟读唐诗三百首”,见解和领悟首先得是量的积累,先别想,先多看。

这两本书把几乎你在屏幕上见过的所有页面做了分类和命名。特别是《界面设计模式》厚厚的像一本辞典,每种模式有什么特点,什么时候使用都有详细描述。


iOS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


这不是一本书,是苹果公司的官方文档。

阅读地址:

http://developer.apple.com/library/ios/#documentation/UserExperience/Conceptual/MobileHIG/Introduction/Introduction.html

英文版的,主要精读的是UI Design Basics和UI Elements两章。

前者是一些iOS设计的准则,鉴于Apple的设计先锋地位,这些准则可以推论到iOS以外所有移动交互设计。

后者介绍了iOS常见的所有控件(玩了好久的iPhone,界面上这些控件官方名称都叫啥呢?快来认识一下吧)

这本书原本应该是写给iOS应用开发者的,所以其中除了描绘控件的交互特点和表现形式以外,还会附上API reference,技术背景的同学可以通过阅读源代码更清晰地一探究竟。


《点石成金》 vs 《简约至上》vs《用户体验要素》


这三本放一块是因为都是200页左右薄薄的小册子(误),好啦其实是觉得这三本书都像essay,是基于一个结论或观点的条理陈述。适合见识完各种模式和控件后阅读,这些书不是教你每块砖头是什么样子的,应该放在哪里,而是教你一个完整的漂亮的建筑是怎么搭成的。

点石成金就是大名鼎鼎的Don’t make me think,我觉得书名比书本身更好。作者写书闲庭信步,可读性非常强,是那种看不见招式的厉害。

简约至上是一本简短的小书,只有200页不到,而且一半是插图。介绍了删除,组织,隐藏,转移4种策略。其实想说感觉好像论语啊,完全不注水,零散,字字闪光但个人觉得不容易上手。

用户体验要素的作者是ajax之父,结构很清晰,其实精华就是开篇那张五层(表现层,框架层,结构层,范围层,战略层)神图,这提炼水平确实佩服。


《认知与设计》


这本书其实是本认知心理学书籍,看起来非常带劲像看果壳似的。总说为用户设计,那么上帝是怎么设计用户——人类的呢?算是对UED理解的一种补充吧。


《About Face 3 交互设计精髓》


这本书看得崩掉大牙,因为这本书非常非常全面,500页的书我看了整整一个月。

全书分三卷,呈金字塔结构:

1、什么是目标导向设计,为什么推崇它

2、目标导向设计的设计准则和模式

3、目标导向设计的具体交互细节

看完对用户研究,交互设计,视觉设计基本都能摸个大概了。


《破茧成蝶》 vs 《在你身边,为你设计》



一本网易UEDC出的,一本腾讯CDC出的。

网易UEDC那本的思路是介绍一个完整项目周期的各个阶段用户体验设计师的主要工作。

这本也算是掏心掏肺了,还有关于设计师职业道路规划和心理调节(大误)的内容。所以说如果有志于在国内从事设计师职业或者经常需要和设计师打交道的同志们还是推荐看下的,了解下这行的职业环境,非常接地气。

腾讯CDC这本实际上是本博文集锦,是按主题分类博文集合。装帧还是不错的,随手翻翻就好。


最后一点碎碎念:


即使是设计这类在众多学科中算得上非常有趣味性的领域,真要练出几把刷子,看书只是一个起点,最后还是离不开刻意练习,而刻意练习就意味着枯燥,重复。对用户场景的刨根究底,反复推敲;对线上数据的解读验证,败北重来。对用户体验的追求,永远没有终点。

功夫在诗外,阅读虽然只能帮到这了,但不妨从阅读开始吧~

P.S 除了《点石成金》是借同事的书,iOS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是在线文档,其余8本书我都有实体书,欢迎借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0评论 25 707
  • 本文把程序员所需掌握的关键知识总结为三大类19个关键概念,然后给出了掌握每个关键概念所需的入门书籍,必读书籍,以及...
    dle_oxio阅读 10,963评论 6 244
  • 人生一世我们想要的东西太多,金钱财富车子房子,名誉地位他人的尊重社会的认可.......太多的欲望充斥着我...
    仪琳阅读 3,355评论 0 0
  • 最喜欢画这种概念化的、色块的图。毕竟具象的太磨时间,可能也是我手残,功底又不好。加上又懒……好了我就不再埋汰自己了...
    sleep_eat阅读 787评论 24 18
  • 3/14日,距离315还有一天,很多商家在315做促销活动,活动多样性复杂性,我们也难分辨,我们用户基本不经常考察...
    千里会o_O伯乐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