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和React/Vue们的历史意义

据说在浏览器的上古时代便诞生了网页制作的三剑客:Dreamweaver、Fireworks和Flash。
噢...搞错了,是 HTML、CSS 和 JavaScript,三位剑客各司其职,使得浏览器世界得以正常运行:



从图来看,JS 才是真正的多面手,其通过 API 操作 HTML 和 CSS。

但我在学习 原生DOM API 的时候,这些 API 的冗长和繁琐无数次使我感到疲惫,而使我更加疲惫的是 IE 的各种奇怪特性...
因这些痛点,jQuery 顺势而生,大放异彩!它极大地提高了开发的便利性,如:

  • 简化了 原生API 那冗长的命名,通过链式调用既方便了代码的书写又提高了可读性。
  • 解决了大量兼容性问题。
  • 对 ajax 等一些常用功能的封装。

jQuery 的横空出世一度让人兴奋不已,而在小富即安不久后,慢慢地发现,就算有此等神器,常常还是会沙场折戟:

如,前端请求到的数据要转变为 HTML 时要写大量操作 DOM 的代码,而这些代码的强壮性与可复用性都很差,即要实现「数据与UI同步」很难。
再如,JS 修改 HTML 往往意味着整棵 DOM树 的销毁与重建,这非常耗费性能。
再再如,因变量的全局污染,使得模块化或多人协作都非常困难。
再再再如,。。。

因这些痛点, React/Vue 等 MV*M 架构的框架又顺势而生,大放异彩!它们主要解决的问题有:

  • 开发的便利性:基于 MVVM模式 的思想,将 数据(Model) 映射至 HTML(View) 并保持同步(数据与 UI 同步),使得开发人员只需关注和操作 数据(Model) 就可操作 DOM树 了。
  • 性能的极大提升:通过 虚拟DOM + Diff算法,使得此类框架在更改 DOM树 前先判断 DOM树 的哪部分发生了变动,进而只更改变动的那部分。
  • 模块化:经由 node_modules 到各大框架的尝试,使得模块化开发已在前端界彻底落地。

回顾历史,技术发展的大方向无外乎:提升开发的简易性、提升性能、提升技术的应用广度,即更易、更快、更广!
在个人粗浅看来,web 在“更易”的方向上,MVVM框架 + ES6 + node工具 已使得开发变得非常容易了。

而在“更快”和“更广”还是有巨大的提升空间,比如:

  • 更快:WebAssembly、Web Worker、ArrayBuffer 等等
  • 更广:React-Native、Weex、Electron、PWA、Deno、Aframe、Ruff、小程序等等

从历史展望未来,JS 极有可能成为横跨各平台前端的通用语言。
当然现在 JS 还有诸多问题,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前端在飞速发展的原因吧。
毕竟,宏大愿景就在前面,又怎能不加速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