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方法助你2019下半年实现目标华丽逆袭

转眼间2019年已经过去了一半,还记得年初时,你信心满满给自己立下的新年目标吗?早起、健身、读书、学英语、考证……

你的flag完成了几个呢?还屹立不倒的实现到什么程度了呢?

事实证明,只有少数人能完成自己的目标,绝大多数人,连工作目标都完不成,更别提个人成长和发展目标了。年复一年,周而复始。

为什么会这样?难道真的只是因为懒惰、不自律、没毅力吗?

心理学家爱德华•德西说过:“允许自己失败,你将更有可能成功。”但前提是你要从失败中反思、总结,学会某种经验。失败和经历本身,不会带来成长,总结反思才会。

下面我们就来分析分析,为什么你的目标总是完不成,除了懒、拖延、意志力,还有一些对你影响巨大,却常常被你忽略的深层原因。


为什么你的目标总是难以实现?

《成功心理学:发现工作和生活的意义》一书指出,实现目标的障碍主要有两种类型——内部的和外部的。内部障碍来自我们自身或目标自身。外部障碍则包括横在你前进道路上的某个状况或某个人。

外部障碍往往通过我们自身转变成内部障碍起作用。例如,你周围的人批评你或不支持你的目标,如果你开始相信自己的目标是错误或与愚蠢的,或者认为没有人认可你就不应该去实现这个目标,那么此时外部障碍就变成内部障碍了。

所以最终起作用的还是内部障碍,下面我们就分别说说有哪些常见的内部障碍。

▌目标设置不合理,不符合SMART原则

人人都知道目标的重要性。目标代表你想要的结果,也是你努力的方向。但不是人人都懂得合理设置有效目标。

合理设置的目标需要满足五个条件,即SMART原则,分别是具体、可衡量、可实现、现实并有时间限制。

S 具体性: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你需要采取的行动计划是否清晰?或者目标太模糊,你不知道如何下手?

M 可衡量性:你将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实现了你的目标?这个目标是否提供给你一些可测量的具体事情?比如存多少钱,读多少本书,跑多少公里。

A 可实现性:这个目标可行吗?你真的能完成这个目标吗?还是你料定自己会失败?

R 现实性:鉴于你的价值观、技能和兴趣,这个目标是可能和可取的吗?符合你行动的方式吗?符合你的时间计划和经济状况吗?

T 时间相关性:该目标是否包含一个可用来评估你是否已经实现了它的时间框架?它是否促使你立刻开始,或者在未来某个时候结束?

每一个设置合理的目标,都应该包括SMART中的每一个要素。不合理的目标往往缺少以上一个或好几个要素。目标本身设置不合理,失败也就不奇怪了。

▌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不一致甚至相违背

从SMART原则中的时间相关性来说,目标可分为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短期目标是你今天、明天、下周在做的事情,通常能够在一年内完成的目标。我们开篇提到的新年目标就属于短期目标。

长期目标则是你想在一两年或几年内完成的事情。比如继续教育深造、买房买车、改变职业。

大多数时候我们要么眼于短期目标,而忽略了长期目标。要么就过度重视长期目标,而忽略的短期目标。将二者割裂开来,甚至本身就互相违背,比如你的长期目标是转变职业赛道,但你的短期目标里却没有为自己的职业转变做任何准备。

这样的行动过程,不但无法聚焦最重要的目标,还会动力不足,削弱实际效果。

▌这不是你真正想要的目标

每个目标都需要努力,无论是目标大小。我们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目标,到底有多少是真正鼓舞了、激励着我们的?

你是否只是因为你“应当”去做才去做这件事的?你是否因为某个重要人物(比如父母或同伴)的压力,要求你朝着某个目标去奋斗?实现目标的满足感是否与你需要付出的努力相当?

你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投入多少?你愿意放弃其他目标或机会而把精力集中在这个目标上吗?更重要的是,你会享受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的整个过程吗?如果不是,那很可能不是你真正想要的目标。

很多人的目标,都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只是大家觉得好,所以我也想要。因为不是自己想要的目标,所以不愿意付出必要的努力,同时又把本可以用在一个更能激励你自己的目标上的宝贵时间和精力,得不偿失。

▌苛刻的完美主义

当努力之后不能立刻获得成功时,你是否很容易失去信心并选择放弃?你是否经常因为进展不顺而批评自己?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你要问问自己是不是完美主义的受害者?

完美主义意味着相信你只有在完美地完成每件事时才有作为人的价值。完美主义者宁愿放弃一个目标也不愿承担尝试它以后失败的风险。或者一旦失败就不再尝试。

尽管完美主义者有很高的标准,而事实上,生活中完美主义比非完美主义者更少获得成功。

▌向压力和情绪屈服

目标总是具有挑战性的,特别是当你被阻碍所牵制时,压力、情绪问题纷至沓来。但你如何对生活的挫折、压力做出回应,是实现你目标的关键。

很多人一遇到阻碍和挫折, 不是“打”就是“逃”,前者指的是生肾上腺激素上升,产生压力和愤怒,后者指的是逃避反应。

遇到事情,无法控制压力和情绪状态,势必影响目标的实现进程,比如今天状态不好,不做了;现在情绪不佳,给自己放假。甚至有人因为压力过大,为了让自己过得轻松点就直接放弃。

以上五种原因,你占了几种?你需要更清楚地认识自己无法实现目标,或者自暴自弃的原因,而不是单单归咎为懒惰,不努力。

古语说“天道酬勤”,但我一直认为比起天道酬勤,天道更酬智。一个人要能透过表象看清事物背后的本质,了解更深层的原因,他的勤奋和努力才会更有回报。


2019下半年,如何有效实现目标?

了解了目标总是无法完成的原因,2019还有半年时间,该如何制定目标,并有效实现目标呢?针对以上五种原因,我们可以采取四个措施,帮助你实现目标,赶超逆袭。

定合理目标,拒绝假大空,明确优先级

按照SMART原则合理设置目标,确保目标具体、可衡量、可实现且现实,有截止时间。通俗地说,就是拒绝大而空。另外还要拒绝假目标。

我们有时候很容易把他人对我们的要求,当作是自己的要求。把别人期望我们达成的目标,当作是自己的目标。记住,选择取悦自己的目标,而不是取悦他人的。选择真正能激励你自己的目标,而不是你应当达成的目标。

制定完目标,一定别忘了为你的目标制定优先级,因为我们的目标往往不止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同时希望实现好几个目标不现实,且更容易失败。一段时间内只专注一个目标,更容易成功。

▌用长期目标反推短期目标,保持一致

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同等重要,我们应该把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结合起来,而且你要确认自己的短期目标将引导你走向长期目标。

方法就是按照从后往前的时间顺序执行。首先确定你的长期目标,然后思考完成每个目标所需要的步骤。每个步骤就代表一个短期目标。

你要一直记住你的长期目标,这样才能确定你每年、每月、每周甚至每天的计划。如果你的长期目标是拥有并保持强壮的体魄、均衡的饮食和健康的体重,那么你本月的短期目标也许就是计划并开始一个有氧锻炼项目,比如跑步。你每周的计划也许就是每周跑步5次,每天的计划也许就是每天早上跑步30分钟。

这样,你每日、每周、每月的目标就都直接和你更大的人生目标相关联,短期目标的达成让你进一步接近长期目标的实现。一方面你的动力会更足,另一方面对于短期结果也不会那么急功近利,心态会更平和,也更容易坚持。

▌三天做到两天没做到也不放弃

实现目标非一日之功。就像《做事的常识》一书所说的:失败几次无所谓,不放弃就不算输。不因相同理由失败第二次,就算赢。

如何做到自律和坚持?有一点很重要:不要完美主义,做不到一百分,也要为自己喝彩。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要坚持下去。

说出来不怕被大家笑,我的很多目标计划也常常是三天做到、两天没做到。比如早睡早起、每天运动、每天写篇文、每天读书1小时。

哪怕是习惯,一个星期也还是有一两天做不到。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样还算习惯吗?根本不算成功吧”。如果重新思考“三天做到,两天没做到”的成果,你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想法。

即使三天做到两天没做到,照样能成功。“三天做到,两天没做到”其实只是在第四天遇到挫败而已。如果能在第五天重新出发,一年就能累积273天的成功天数。

所以,如果你的目标是想坚持做某件事,但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了,我认为这都是正常的现象,用平常心看待就好。不要让自己意志消沉,或是责备自己,甚至干脆放弃。

相反,应该给自己前面的成果鼓掌。只要不轻言放弃,不断重新开始,就还有四分之三的成功胜算。

▌学会控制压力

当你认为自己快撑不下去,几乎想要放弃目标时,先告诉自己千万不能放弃,然后喘口气休息一下,让心情放松后,再次朝目标前进。

这是缓解压力的方式之一。学会控制压力,对于实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压力研究者们发现,能有效处理压力的人具有三个核心特征。

首先,这些人不把问题视为灾难,而是视为挑战。第二,他们对人生有种使命感或目标感,因此能够正视挫败。四但,它们有种完全掌控人生的感觉。

无论你的问题是什么,你都可以用健康的、富有建设性的方式趣去处理它们。以下是一些建议:

    放松

只是简单地放松或沉思就能有效缓解压力。

比如尝试待在一个安静房间中的舒适位置,闭上眼睛缓慢地呼吸,感觉肌肉的放松,想象美好的画面。或者听着舒缓的音乐,在音乐中放松。将这个平静的状态保持20分钟,每天进行一次,身心都会感觉很好。

观察自然比聆听自然更使人放松。如果不能去公园内、小径、湖泊或海滩,坐在鱼缸、花盆钱,沉浸于观察花鸟鱼虫也能有效放松。

    锻炼

锻炼是减压的有力手段。比如走路、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瑜伽和其他可以帮助你减缓紧张的身体活动,持续20-30分钟,直到大量流汗为止,每周5次或者更多。屈伸肌肉会创造出一种按摩的效果并帮助效出紧张感。

    营养和睡眠

饮食和睡眠能有效帮助减压。规律、高纤维、低脂肪的平衡饮食,每天喝充足的水,尽量减少盐、糖、咖啡因和酒精的摄入,精神状态会更好。

尊重你的身体,有规律地完整休息至少7个小时,睡前阅读,冥想,思考平静的想法或有趣的主义,然后把它们带入梦乡,良好的睡眠让人快速恢复精力,更能应对压力。

    借助关系寻求支持

建立和维护清晰、可信、可靠和值得信赖的人际关系网,以此作为支持网络。透过这些人可以提供直接、诚实和准确的反馈,以及关心、爱护、鼓励、热情、理解和认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等秋风起 等秋雨落 等乌江的水 染蓝虞姬的薄衫 几千年的悲伤流淌 霸王的怆然沉寂 时光安静向前 剑光 变的黯然 ...
    听雪1014阅读 94评论 0 1
  • 知识付费时代,再小的个体也可以成为品牌。知识变现吸引了无数人为之奋斗,有人做运营,有人深入写作,有人拍视频,有人做...
    唐初兴阅读 1,774评论 0 1
  • 一去桃源难复路,蓬山万里梦萦怀 恍如花影风中去,疑是瑶仙月里来 寂寂斜阳闻画角,幽幽逝水锁高台 几时把酒同回首,细...
    庆善阅读 291评论 2 9
  • 那天和闺蜜一块吃饭,要了两份饺子,皮薄馅多,我们都赞不绝口。吃到最后,我光盘,她盘子里剩了孤伶伶一个饺子。 闺蜜把...
    李清浅阅读 986评论 1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