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Hexo博客SEO优化了吗?

很多小伙伴们都有属于自己的博客,其中有一部分是基于Hexo搭建的,但是好多都没有做优化,所以就有了本篇文章,希望对你有帮助。

14年的时候搭建过一个用wordpress的博客,不过后面慢慢的转向了简书后就停止更新了。这两天用hexo重新捣鼓了下。基于github上做静态资源,使用了next主题。(这样的话你只需要一个域名,其他统统免费。)

地址是www.dajipai.cc

目录

  • 站点地图
  • robots配置
  • Google Search Console
  • 百度站长平台
  • Url持久化
  • nofollow
  • 页面关键字优化

站点地图

首先安装sitemap和百度版本的sitemap

npm install hexo-generator-sitemap --save
npm install hexo-generator-baidu-sitemap --save

打开配置文件_config.yml添加

sitemap:
path: sitemap.xml
baidusitemap:
path: baidusitemap.xml

OK,搞定了这样会在hexo g 编译时会在网站目录上sitemap.xml文件。该文件是提供给搜索爬虫用的。不出意外是下面这样的如下图:

打开里面的内容: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urlset xmlns="http://www.sitemaps.org/schemas/sitemap/0.9">
 <url>
   <loc>http://dajipai.cc/archives/e8998065.html</loc>
   <lastmod>2017-10-27T05:16:15.000Z</lastmod>
   <data>
       <display>
       <title>FlexBox布局属性笔记</title>
       <pubTime>2016-09-11T06:20:03.000Z</pubTime>
       <tag>FlexBox</tag>
       <tag>布局</tag>
      <breadCrumb title="react-native" url="http://dajipai.cc/categories/react-native/"/>
       </display>
   </data>
   </url>
</urlset>

参考:http://dajipai.cc/baidusitemap.xml


robots配置

User-agent: *
Allow: /
Allow: /home/
Allow: /archives/
Allow: /about/
Disallow: /vendors/
Disallow: /js/
Disallow: /css/
Disallow: /fonts/
Disallow: /vendors/
Disallow: /fancybox/
Sitemap: http://dajipai.cc/sitemap.xml
Sitemap: http://dajipai.cc/baidusitemap.xml

参考:http://dajipai.cc/robots.txt

Allow表示允许被访问的,Disallow是不允许的意思。注意后面两个Sitemap就是网站地图了。而网站地图前面说了是给爬虫用的。这里配置在robots中。


Google Search Console

https://www.google.com/webmasters/tools/home?hl=zh-CN
针对谷歌我们登陆谷歌搜索控制台在里面添加自己的站点就可以了。添加方法也很简单就是将一个带key的html从google下载下来后放到我们的自己的博客更目录上就可以了。

然后我们找到网站地图。

点击添加站点地图

再将我们之前生成好的地图地址贴入即可。

然后我们点击robots.txt测试工具


确保没有错误即可。
其他里面还有一些好用的工具可以自行测试玩玩。


百度站长平台

http://zhanzhang.baidu.com/
百度的玩法几乎和谷歌一毛一样,没什么区别。
首先也是要配置站点认证,我这边是之前配置好的,所以没法截图出来了。这里有一个坑需要注意。如果你的hexo博客是托管在github上的就不要用html静态key来做验证了。应该是域名解析的方式也就是别名解析。

认证成功后找到Robots:

检测更新一下,注意默认协议就是指向你的域名后面加/robots.txt文件

Url持久化

我们可以发现hexo默认生成的文章地址路径是 【网站名称/年/月/日/文章名称】。
比如这种



这种链接对搜索爬虫是很不友好的,第一它的url结构超过了三层,太深了。第二使用了中文路径。这样会导致一个问题,在某些聊天工具或分享链接的时候会造成url转码变成很长一串难以读写的链接。而且如果你的页面之前被收录或被转载后,当你再次编辑过后可能会造成之前的url失效带来不必要的404 比如下面这样。

别担心,我们有好办法来解决它。

第一种方式:
打开_config.yml配置文件,找到permalink

#permalink: :year/:month/:day/:title/ 注释掉
# 改为下面这样
permalink:   /articles/:title.html  

上面这种方式是去掉了年月日,保持网站最多三层。

第二种方式:(推荐)

安装 hexo-abbrlink

    npm install hexo-abbrlink --save

配置_config.yml

# permalink: :title/  将之前的注释掉
permalink: archives/:abbrlink.html
abbrlink:
  alg: crc32  # 算法:crc16(default) and crc32
  rep: hex    # 进制:dec(default) and hex

ok,到这里你只需要
hexo g
hexo d
就可以发布了。
而后你的链接就会变成这样的。

超赞的有没有?

nofollow

nofollow 是HTML页面中a标签的属性值。这个标签的意义是告诉搜索引擎"不要追踪此网页上的链接或不要追踪此特定链接"

简单来说,就是为了防止搜索引擎的爬虫爬去页面的时候给爬走了到别的页面后就不回来了。所以针对链接标签我们可以添加nofollow属性。

例如这样的:

      <a  rel="external nofollow" >

这需要在主题里的html模版中找。具体有哪些自己找找吧。(我也是搜的 :p)

页面关键字优化

title

文件路径是your-hexo-site\themes\next\layout\index.swig,打开编辑:

原文件

{% block title %}{{ config.title }}{% if theme.index_with_subtitle and config.subtitle %} - {{config.subtitle }}

修改后的

{% block title %}{{ config.title }}{% if theme.index_with_subtitle and config.subtitle %} - {{config.subtitle }}{% endif %}{{ theme.description }} {% endblock %}

其实你也可以添加你自己想要的关键字。只要不太过分就行啦。

keywords

Keywords又叫关键词、关键字。keywords密度是指keywords出现的次数和keywords关联字词出现的次数与整个网页文本之比,keywords在文本中出现的次数越多,那么keywords密度越高,反之就越低。主题,代表的是当前页面或者栏目内容的主体。

keywords在你_config.yml配置文件中就有。注意的是除了根目录上的要修改以外还有主题里的。否则就会出现默认的keywords。

比如简书的keywords是这样的:

<meta name="keywords"  content="简书,简书官网,图文编辑软件,简书下载,图文创作,创作软件,原创社区,小说,散文,写作,阅读">

description

description就是这个页面的描述,你想写啥就写啥。比如

  • 简书是一个优质的创作社区,在这里,你可以任性地创作,一篇短文、一张照片、一首诗、一幅。。。
  • XXX的博客
  • 关注最前沿的移动端高新技术
  • 我是一只香脆的大鸡排,你想要咬一口吗?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我已经把我知道的都告诉大家啦。SEO我不是专家。只是零零碎碎的折腾了一下。这样配置下来一般搜索属于你的关键字还是会出来排在前几的。当然我的博客在百度搜不到的,因为大鸡排已经被广告商承包了,听起来好像挺打脸的,写一篇SEO的文章,居然自己不被收录。。。。

最后欢迎大家去我的博客做客,欢迎互换友情链接啥的,给我留言噢。
www.dajipai.c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