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打败传统文学作品的原因?--读方方的《涂自强的个人悲伤》

现在是一个自媒体时代,我发现那些文笔都非常槽糕的人都在写文章之后,我开始自己写文章了,尽管我至今也不太喜欢看公众号。

我看了那么多的小说和很多的简书文章以及公众号的文章之后,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公众号那么受欢迎了。

真正的传统作家的文章,从来不在讲述一件事情之后把论述的结果告诉读者,而留给读者很多的回想,你自己去思考作者的意思,不是说他为什么这么写,而是这么写给你留下的思考是什么。

而公众号的文章,经常都是在讲述一件事情之后把自己的论点告诉作者。在现在的这种快餐文化统领文学市场之后,不知道造成多少无脑人更加不会动脑子了。

而且非常公正的说,许多公众号的写作者很难说有什么文采,尽管许多公众号的写作者已经开始授课了,而传统作家的公众号的无论是从订阅者还是从阅读量来说都差强人意。

我非常喜欢现当代的中国文学,尤其喜欢一些当代作家的作品。

方方是武汉作家,她的每一篇文章我都没有错过。

方方的《涂自强的个人悲伤》是我多年前看的一本书。

这是一个非常悲惨的个人故事。内容也很简单,涂自强的家庭异常贫困,但他是一个坚强而且乐观的年轻人,考上大学之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从尚未开学就打算提前一个月徒步去武汉上学,在途中,他边打工边挣钱,路上也不乏一些好心人帮助他。

在大学期间积极生活乐观向上努力生活,不过,生活的压力最终还是打垮了他,他的父亲因为迁坟等原因被气死了,他把母亲接到武汉生活之后,生活好像要慢慢好起来了,但是,那种底层人的绝望被方方写的刻骨铭心,入木三分。涂自强最终也没有摆脱命运的嘲弄,得了肺癌,因为没钱治病,他把母亲安置好之后,离开了他母亲,文章的结尾没有写涂自强究竟怎么样了,留给读者一些思考。

整部小说漫延底层人物的一种生活绝望,那种绝望充斥着涂自强的整个人生。

其中,对这个人物有一些描写,通过这些描写揭示了这个人物的最终的悲剧。

其实这本书所描写的生活状态我们都非常熟悉,因为现在这个社会真正的已经变成了书中描写的状态,阶层固化,普通家庭的孩子再也难以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了。

今年微博上有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北京高考状元熊轩昂说:“高考是阶层性的考试,农村地区越来越很难考出来,我是中产家庭孩子,生在北京,在北京这种大城市能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决定了我在学习时能走很多捷径,能看到现在很多状元都是家里厉害,又有能力的人,所以有知识不一定改变命运,但是没有知识一定改变不了命运!

我们其实都知道中国社会的阶层固化有多严重了,虽然这种说法一直被否定。

20多年前,张艺谋做过一个公益广告:知识改变命运。那个时候,我们相信知识真的能改变命运。

但是21世纪的今天,我们再也无法坦然的说,知识能改变命运了。

这个话题是我们无法触及的话题。

我只是想聊聊这本书。

方方的文章所用的词句一直简单,但却很有穿透力。

她在描述涂自强考上大学时,整个村子都替他高兴,写道:

风掠过涂自强耳边,夹杂其中的笑也轰隆隆地过去,响亮且欢悦。涂自强原来有些痛得紧紧的心,竟被声音舒缓下来。

让读者能一起感受到涂自强考上大学的兴奋。

方方在描写这个家庭的贫困时,寥寥几句话来讲述这个家庭的贫困。

涂自强是家里唯一的儿子,他原有两兄一姐。姐姐十六岁时,跟人外出打工,从此了无音讯,连一个字都没有寄回。

……

而两个哥哥,一个痴呆,没满七岁就死掉了。另一个倒是长成了人,在姐姐跟人出去打工那年,也跟村里人去到山西挖煤。

……

再后来,就没了声息。

涂自强曾想去找,被母亲拦下。母亲说,上哪找?再把你丢了咋办?这就是他的命。

这是一个极度贫困的家庭,父母对已经成年的孩子的生死都无法真正的了解。通过这样的描述让读者对贫困家庭有一种触目惊心的了解。

写涂自强在大学入学的时候的场景时是这样描述的

涂自强甚至没有时间到厕所去把腰带上的钱取出来并且整理好,缴费时,他当着众人的面,解下腰带,从中抠出里面的零碎,然后一张张一块块的地数给收费员。大多的钱都被他的汗水湿透。旁边的人都惊讶地望着他,有几个女生捂住了鼻子……

没有一个字写这个家庭的贫穷,却在这字里行间透露了他真正贫穷的生活。

这部小说中间对涂自强的生活和他一直挣扎着想跟自己的命运拼搏的描述也是非常克制而且是隐忍的。

最后,当涂自强发现自己得肺癌时,因为没有钱医治,他已经绝望了,但是,文中描写他仍然对生活有着渴望的时候,写道:

落在湖上的阳光有些明亮,风微微的,把湖面吹出小小波纹。几支挡鱼木棚,从水中冒出头来,有意无意地随水荡漾。他在湖边的草地上躺下。隔着树枝,他看到蓝得发白的天空。空中有如丝如片的云彩悬着。人生还有多少美好呀,而他却要别它而去……

涂自强的个人悲伤,是取自文中一个他自小喜欢的女同学的一首诗:

不同的路

是给不同的脚走的

不同的脚

走的是不同的人生

从此我们就是

和自路上的行者

不必责怪命运

这只是我的个人悲伤

这种的写作方法自媒体几乎不会用,自媒体写作者经常会把一件事情写得很直白,在论述的时候把道理写的很清楚,他们在写道理的时候直接给出答案,告诉读者这件事情的该有一个什么的结论。最好能写一些理性的金句。

现在的人几乎没有时间去看这种小说,仔细的去品味小说中所说的隐含的道理。

这就是自媒体能够崛起的最主要的原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