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无戒老师的日更主张,我也来斗胆说几句

亲爱的简友们,你们可知道,无戒老师刚刚发起了一个365天日更挑战的活动,本来她的想法是让每一个学员都能每天更新1500字左右的文章,借此锻炼他们的写作能力,提高他们的写作水平。谁知却有一个简友写了一篇文章,却硬说这个是不可取的,理由有两条,一条是日更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还有一条是日更会影响文章的质量。

此文一出,一片哗然,有叫好的,也有持不同意见的。其实,我一看就知道了,这是有人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也许他本意并不是这样,但从他不负责任的言论看来,不由人不往那个方面想。对此,我却有不同的看法,我也不是非要跟那个人唱反调,而是我要力挺无戒老师的日更主张,我也来斗胆说几句。

首先,我认为日更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听我慢慢道来。我们先来看一天有二十四小时,除去八小时上班,还有十六小时,起去十一个小时用来吃饭和睡觉以及别的人生所不可缺的生活活动,还有五小时。这五小时,你不要去抽烟搓麻将侃大山,你全部用来更文,用两个小时去阅读文章,还有三小时,一小时在纸上立题纲和构思,两小时在手机上刷刷地写文章,一个小时才要写750字,两个小时1500字轻轻松松地就能搞定。如果你是在电脑上敲字,就只要一个小时,就能把1500字敲出来了。

大家看看,这种更文法,怎么可能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呢?有人要说了,这是快手的写法。不错,这是快手的写法。俗话说得好啊,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你有两把刷子才来挑战的。况且,这也不是什么超负荷的体力劳动,只要是学历在初中以上能写文章能玩电脑能玩智能手机的,都能轻轻松松地搞定。

我说到这里,可能有人要说了,那你说得这么斩钉截铁,你为什么不日更呢?实话告诉你,我是每天都写1500字的,我的文章虽然是两天一出,但每篇文章最少也要有3000字,有时还会有4000到5000字乃至于到将近6000字。

我私自认为,一个真正写文章的人,他(她)会非常喜爱日更的,历史上的大文学家曹雪芹,他写《红楼梦》虽然写了十年,但人家是增删五次,在增删之前,他是要把文稿逐字逐句码出来的。如此算来,他是每天都要写文章。让曹雪芹穿越到现在,他肯定也会玩电脑玩微信,他肯定会跟我一样,力挺无戒老师的日更主张。

其次,我认为日更更不会影响文章的质量。现在大家想一想,又没有要你去写长篇巨著小说,就要你写个1500字左右的文章,你还矫情说我不会呀,我大脑都想空了,我江郎才尽了啊。我说句不好听的话,我都替你害臊,我都替你感到难为情。

这是怎么说呢?这让我想起古人说的话,“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还有“请日试万言,倚马可就”,还有“下笔千言立就,挥毫四座皆惊”。这就是说,你读书读到很多了,你平时在工作和生活中又作为有心人去搜集素材,你下笔写文章肯定会觉得如有神助,你要么不写,要写的话你倚着马背做书桌,也能一下子洋洋洒洒写出很多好文章,也能一下笔写文章就立马就能刷出万言书,让旁边看的人震惊不已。

大家请看,对于一个有准备的人,他(她)能写出不好的文章吗?我想是不言而喻的。现在我在手机上写文章已写了1200多字了,也才用了45分钟,我相信还有1个多小时,我肯定能写出2000多字的文章出来。

同时,我写到这里,突然想起古时候的一则“七步诗”的故事出来,那时,曹操的大儿子曹丕很对曹操的另一个儿子曹植羡慕嫉妒恨,羡慕嫉妒恨到极顶,他竟然不顾兄弟手足之情,他对曹植起了杀心,他想把曹植杀了。然而,即使是豺狼要吃小羊,它也还是要找一个借口的,何况是我们的魏国皇帝曹丕呢,他要杀曹植就更要找一个借口了,这样才能杀得曹植口服心服嘛,你说对不对?

但要找一个什么借口来杀得曹植鸡犬不留呢?他想啊想啊,恨不得想到司马昭快要篡夺曹家皇室江山时,他才眉头一皱,经过一番痛定思痛的绞尽脑汁后,他计上心来。他要曹植在走完七步路后,立马写出一首诗出来,否则,他曹丕眼睛认得曹植是自家兄弟,但是,曹丕手下的侍卫们的钢刀是不会认曹植是兄弟的,会像切西瓜一样“喀嚓”一声把他的很聪明的脑袋剁下来的。

曹丕说完后,就让曹植快走快吟诗。只见曹植不慌不忙地吟哦道:“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植不仅在七步之内作成了一首流传千古的诗,还用诗暗讽了曹丕不顾兄弟手足情谊相逼太甚的卑鄙龌龊的荒唐行径。曹丕虽然是个六亲不认的残暴的皇帝,但做人的良知也还没有完全泯灭,他终于放弃了杀戮曹植的打算,把曹植驱逐出京城。

曹植为什么能捡回一条命,就凭他在七步之内作成了一首诗。曹植的“七步诗”救了曹植本人,这说明了什么?这充分说明了知识就是力量,知识能改变命运,这是一条放之四海也很准的颠扑不破的真理,这是毋庸置疑的。

大家请看,曹植尚且能七步更,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日更呢?曹植七步更都能更出这么高质量的千古绝唱出来,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日更出高质量的文章出来呢?

历史上像曹植这样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文人墨客,那可是多了去了。远的不谈,就谈明朝的大才子解缙,更是牛皮烘烘的。

相传解缙小时候去私塾读书,那天早晨,宿雨新霁,可是街上却滑得很,解缙一个不小心滑跌倒了,可把那些站在街道两边铺子里的人笑坏了。有人还摇头晃脑地吟起诗来,他说:“春雨滑如油,下得满街流”。解缙立马接上道:“跌倒解学士,笑死一群牛”。把那些人说得笑比哭孬,哭笑不得。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解缙紧赶慢走到了城中义塾私塾学校时,老学究为了试他的才学,看见解缙身穿绿袄时,他出了一个对子,让解缙对。他说:“小小青蛙穿绿袄”,解缙看到老夫子身穿红袍,他立马反唇相讥道:“落汤虾子披红袍”。先生让解缙从角门走,还说:“小犬进门嫌路窄”,解缙不走角门走大门,他立马还击老学究一句:“大鹏展翅恨天低”。老先生虽然很有些下不来台,但打心眼里还是对解缙赞赏有加的。

最值得人争相传颂不已的是,解缙有一次被人请去给一老妇人写祝寿联。他到那里后,在两张长长的红纸对联上龙飞凤舞地写上:“这个女人不是人”,人们惊呼还没停下来,他又写上了:“养了儿子都是贼”。众人哗然一片,老夫人却让大家静下来。解缙微微一笑很倾城地在“这个女人不是人”后续写道:“她是玄女下凡尘”,只这一句,把个老夫人喜欢得眉开眼笑,高兴得不得了。众人也高兴,催解缙继续把下联续全,解缙笑盈盈地饱蘸浓墨,在“养了儿子都是贼”后续写道:“偷来仙桃献母亲”。全联立马变成了这样的一副寿联:“这个女人不是人,她是玄女下凡尘;养了儿子都是贼,偷来仙桃献母亲”。众人一看,皆呼妙啊妙啊,赏了解缙一锭金元宝,那时解缙才十三岁,自此,明朝大才子解缙闪亮登场,惊艳全场。

解缙能够办到的,我们从古代穿越过来的现代人更能办到。我们要多读书,多搜集些素材,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写出无限美好的文章出来,这样我们在日更时就不会写出没有质量的文章出来了。亲爱的简友们,你们说对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中课外必读的文言文阅读20篇,赶紧每天读起来!(附解 01 敏慧 黄琬巧对 黄琬幼而慧。祖父琼,为魏郡太守。建和...
    韩欢阅读 4,951评论 0 2
  • 一、童子命的种类:有真童子、因缘童子、假童子之分。 1、真童子是童子转世的结果,前世是天上或庙宇的童子转世或童子的...
    韵先居士阅读 16,276评论 2 1
  • 《个人知识》是一本书,波兰尼写的。我的论文导师推荐给我,是想一起阅读,重构我们的知识体系,读后我却有了不一...
    猜猜我为什么叫闪电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