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贤孝:渗透在凉州人骨子里的文化符号

       因了一个突然的机缘,我在友人东河村夫的博客上看到了素有“凉州贤孝王”之称的盲艺人张天茂演唱的《丁郎刻母》选段,这勾起了我久远的记忆,以至于沉缅于过去的往事而不能自拨,在思考少年记忆是否决定着一个人人生走向的同时,回想着我那遥远而模糊的乡村,以及乡村里那些淳朴而温馨的人和事。

       凉州贤孝是凉州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唱词多悲伤世事,少溢美之词,其描绘的人间百象,启蒙教化色彩浓重,其表现的苍凉人生,对于无数凉州子弟来说,无论行走何方,高天远地故乡的一草一木都成为他们无法忘却的记忆,都成为时刻左右着他们生活的模式。

        凉州贤孝本就激越煽情,再加上盲艺人的个人形象,每一次听,都让我悲从中来。

每一次回凉州,我都要去凉州的文化广场上听一下盲人贤孝的。

         广场的北边有许多的小摊,就有人录制了许多的凉州贤孝的磁带在卖。我曾经买过几盘,有张天茂的,有王月、冯杰元的,还有一些不知名的盲艺人的。虽听不太清,但聊以自慰尚过得去,于闲暇时日,于阳光透窗清茶飘香的假日里,一个人静静的听,沉浸在久远的思绪里。

         很小的时侯,大约七八岁的年纪吧,村子里曾请张天茂、还有我们傅氏家族里一个远房亲戚叫孙万盛的盲艺人来唱过贤孝。晚上的某一户傅氏亲门子的人家里,半墙上一灯如豆,被请到热炕上首里的盲艺人怀抱三弦,脸色肃穆的枯坐着,双眼朝天,似乎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就在炕上炕下的噪杂声渐渐平息的一瞬间,盲艺人突然浑身一抖,象睡醒了也似,左手上下摇动弦身,右手于虚空里潇洒的划过,裂帛迸玉的一声响,贤孝的过门就开始了。

         盲艺人皱巴着一张老脸,一张物我两忘似乎被神灵附体了的微醉的脸,于抑扬顿挫里声情俱茂的讲述着他人的故事,完美着凉州 人来世今生的爱恨情仇……

         炕上地下均是乡亲们一张张兴奋的脸,漾溢着幸福与满足。

         窗外大雪纷飞,屋内热炕温暖,苍凉的贤孝回荡在村子的上空,震荡着我们幼小的心灵。

        我突然有所感悟,贤孝的韵律浸润着我们的生命,同时也培养出了凉州人刚直不阿、多情善感、“一根筋”的性格。

        在没有电视的岁月里,村里人就是靠请盲艺人来唱贤孝度过一个个寒冷的冬日,从而享受着这种文化带给他们的精神愉悦。

过年回家的日子里,我曾经和我的老父亲谈到过孙万盛和张天茂,父亲告诉我说,孙万盛已于几年前故去了,他那个机灵过人的儿子,也就是和你小时候一起玩过的,总是能在队里饲养院的草垛最高处给你逮住麻雀儿的孙福子,因为习得一身好水性而显能的被淹死在了南营水库里,家是彻底的破了……… 而天性乐观的张天茂,七十多岁了还精精神神的,偶尔在大什字里碰上了,我和他打招呼,他还能通过声音辨出我是谁来。他养了头小毛驴,想进城了就骑上驴背,小毛驴就远路风尘的把他驮进了凉州城,端端的把他送到他唱贤孝的地方,傍晚时再把他驮回家,从来没有出过差错。

         父亲告诉我说,瞎仙们都是些苦命人,是由三皇爷保着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秦时期 今高州县境属西瓯、骆越部落杂居之地。 秦 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 秦平定南越,置南海郡、桂林郡、象...
    一清书简阅读 2,017评论 1 0
  • LM54 大家早上好,我爱我自己!今天和大家分享好好说话,也是自己一直学着改变的其中一种。我一直觉得说话是一门艺术...
    sophia夏阅读 165评论 0 0
  • 这个世界上,最害怕衰老的动物应该是女人。一想到自己满脸胶原蛋白的脸蛋不再水嫩光滑,逐渐松弛,布满皱纹色斑,苗...
    染墨葙阅读 287评论 0 1
  • 昨晚得知,我的75三阶同学中周末全体下课了,心情十分沮丧和痛心。在这当中,我感悟到自己表面上说的很好听,说起来要做...
    风追蓝天见海洋阅读 391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