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阳柠檬草

你还是像太阳一样耀眼,而我,甘愿做你的星星

01

九月凉爽的秋风轻拂过脸颊,夕颜正背着书包慢悠悠地走在通往学校的路上。正在不久前,夕颜以全年级第13的成绩考进了希文学校。虽然夕颜小学成绩不好,但可能是上天眷顾,让她考入了全市第一的希文学校。

此时的夕颜正在学校榜单前看自己在哪个班级,榜单前人很多,夕颜踮着脚,终于在那密密麻麻的榜单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你好,请问初一17班在哪”夕颜有礼貌地问着门卫,接着她就按照门卫指的位置走向了初一17班。

教室里人声鼎沸,夕颜环顾了整个班,最后小心翼翼地坐在了一个娇小的女生旁边。“你好,我叫沫沫”“你好,我叫夕颜,很高兴认识你”简单的自我介绍后两人便不再有任何交谈。

希文学校不愧为全市第一名中学,到学校报到后当天下午就开始上课,并且晚上还要上晚自习。

全班的70位学生就这样开始了在希文学校紧张的学习。时间飞逝,渐渐地,第一阶段考试到来了。希文学校每一场考试都要排名,考试结束的第二天,成绩出来了,夕颜考了全年级第35名,虽然看上去是个不错的成绩,但当夕颜看到成绩单的第一名,那个叫芊语的女孩,考了年级第3名,她就有点难过。虽说夕颜的成绩从小就不好,但希文学校的竞争太激烈,而且她入学是第13名,就单单退步了令她难过,更有一种被别人比下去的挫败感。但芊语已经深深地勾起了她的好奇心。

期中考试结束后,夕颜的成绩又退后成了年级第54名,而芊语依然是年级第4名。

一次政治课,政治老师点名回答问题,正好点到了夕颜。“夕颜,在这个班你最想和谁做朋友?”政治老师问。夕颜愣了愣,有点羞涩地回答“我...我想和芊语做朋友”。政治老师又问“你为什么想和她做朋友?”“因为我觉得她特别优秀,成绩特别好,而且待人也好”政治老师问完后,又去问别的同学。

但芊语第一次认识了那个稍稍羞涩的女孩。

夕颜晚上回去后发现,芊语添加了她的QQ,而且是这个班第一个加她的人。

02

转眼间,第三阶段考就过去了,夕颜不可思议的看到自己居然退到了年级第151名!她看到芊语依然排在第一的位置,年级第3,夕颜顿时就像泄气的皮球。第三阶段考就考语数英三科,夕颜的英语是年级第一,119分,语文也是年级前几,就是数学,只考了107分,而全班有十几个满分。一次晚自习,数学老师找夕颜谈话“夕颜,你看,你的语文英语都考的很好,就数学,才考了一百零几,这不是你的真实水平啊”,夕颜听出了老师话中的失望,但她觉得老师高估了她,因为从小数学就不好。

但她想到芊语的成绩那么好,而且她毕竟曾经考过年级第13,夕颜暗暗下定决心,她一定要把成绩搞好,至少期末考试考的不算太差。“这样我才配得上成为芊语的朋友”夕颜想。

时光匆匆,初一上学期就这么结束了。一天晚上,夕颜正准备睡觉,妈妈突然神神秘秘地对她说“给你一个惊喜”,然后拿出了一张纸条,夕颜看到自己和芊语还有班里成绩比较好的几位同学的名字都在上面,名字后还有数字,是他们这次期末考试的分数。夕颜看到自己的分数远超其他人,高兴坏了,连睡觉都做了个好梦。

夕颜考到了班级第一,年级第二,而且只比年级第一差0.6分。而芊语只考了年级第25名。

可能是这次成绩太好,夕颜突然有了自信成为芊语的朋友。而两个女孩好像因为夕颜的转变而真的成为了好朋友。

03

新学期到了,夕颜和芊语在考完第一阶段考试后成为了同桌。

一天早上,夕颜看到芊语拿出一个文具盒,是那种很简单的款式,外观是透明盒子,不知怎么的,夕颜觉得特别好看,于是她问芊语“你的文具盒好漂亮呀,在哪买的”“在我们学校对面,你要的话我帮你买一个”“好啊,那谢谢你咯”。

中午,芊语把文具盒交给夕颜,夕颜学着芊语的样子在文具盒上贴上标签,写上自己的名字,芊语看了一下,说“你贴红色的标签吧”“为什么呀”“因为我的是蓝的,你贴红的刚好与我配对呀”。夕颜最后还是默默地换上了红色标签。

期中考试前期,夕颜看到芊语正在做一本资料。她好奇地贴近芊语“这是什么呀?”“这是我妈给我买的小科资料,我可以借你用,但你在考试前要还我哦。”“太好了,谢谢你”

在期中考试中,夕颜惊喜地发现小科考试中有很多资料上的原题。这次期中考试,夕颜又考了班级第一。她特地去谢谢芊语“多亏了你的资料,我在考试中碰到了好多原题呢,太谢谢你了”夕颜兴高采烈地说着,并没有注意到芊语复杂的神情。

04

期中考试结束后,初一17班又调换了座位,夕颜和芊语不再是同桌了。

第三阶段考渐渐逼近,大家都在忙着准备考试,但夕颜和芊语的关系淡了很多。

有次夕颜和沫沫说话时,沫沫告诉她,说芊语跟别的同学说她坏话。夕颜顿时就愣住了,随机立刻反驳道“不可能,芊语不是那种人,我们可是好朋友”

但夕颜多多少少受了沫沫话的影响,她很想去问问芊语,但她怕,怕自己和芊语的友谊全部都是自己的一厢情愿,怕根本没有的事会给芊语造成伤害。她最终,还是给芊语写了一封信,信里面夕颜说芊语就像太阳,永远都闪耀无比,而自己就像星星,只能散发出微小的光芒,说她和芊语还是最好的朋友。

信偷偷夹在了芊语的书里。

第二天一早,夕颜发现芊语早就来了,还在写着什么,但夕颜克制住了自己跟芊语打招呼的欲望。中午放学时,着急走的同学把夕颜的文具盒撞掉了,夕颜一咬牙,决定吃完饭回来再捡。当她急匆匆吃完饭赶回来时,却发现文具盒不知道被谁捡了起来,里面的笔都好好的。但她在所有笔的下面发现了一张信,是芊语写的,夕颜的心砰砰地跳了起来。

她展开了信,芊语的信上说:她从小就很自卑,因为她是农村孩子,她担心自己成绩好不好,担心有没有人会和她交朋友。她还说,其实夕颜才是那个闪闪发光的太阳,自己是那个星星。生活不是童话,丑小鸭永远不会变成白天鹅。

读完信,夕颜哭了,她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和芊语会变成现在这样,明明之前好好的...

05

离期末考试的时间越来越近,现在的夕颜和沫沫坐的很近,于是她们经常下课了一起说话。沫沫和她谈的,无非就是芊语怎么怎么样的不好,说她脾气不好性格不好。夕颜起初还会反驳,纠正沫沫的话,可渐渐的,她觉得沫沫说的都是真的,也开始主动说芊语的坏话。

夕颜变了,自从她在成绩上取得成就后,她就变得不那么大方,不希望和别人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希望别人问或者学着自己做某件事,特别是芊语,她甚至不想看到芊语。

有次清洁大扫除,大家都把椅子搬到走廊上,夕颜没有任务,就在那里整理英语固定搭配。过了一会儿,沫沫突然跟她说芊语在她身后,夕颜的本能反应就是把本子快速合上,她不希望芊语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结果芊语先质问沫沫,说她为什么要告诉夕颜她过来了。

夕颜默默无语。

初一下学期的期末考试是夕颜的巅峰,她考了年级第一。而芊语是班级第二,年级第三。夕颜受到了很多人的祝贺,包括芊语。

夕颜开心极了,以为她可以和芊语回到过去,回到那段快乐时光。可她错了,时间不会倒着走,破镜不会重圆,她和芊语,也不会回到从前。

06

新学期开始了,她们升到初二,老师时常跟她们说,初二是个分水岭,一定不要被甩下来。初二她们新增了物理化学两门学科,“更加不能掉以轻心”夕颜想。

物理远没有夕颜想的那么简单,几次考试,夕颜都在70分左右徘徊,但当她看到芊语也不过70几,又想想满分是80,就也没那么在意。因为物理,夕颜初二上学期,只有期末考试考到全班第一。而芊语期中考试是第一。

夕颜觉得特别不甘心,她认为芊语也不怎么样,而且当芊语跟她和几个玩的比较好的同学说她第三阶段考看了其他同学的一道题,所以英语才那么高后,夕颜觉得特别不可思议,同时也特别不屑。“她芊语是通过看别人试卷才考那高,我自己写的也只比她低几分,也不过如此嘛”夕颜想。

07

一天夕颜生病了,觉得自己头晕眼花,醒来发现自己已经躺在医院的床上。她挣扎着要起来,却被一双手按下“你发烧了,好好躺着休息吧”芊语说道。

夕颜的眼睛涩涩的,半晌后,夕颜问道“你不回去上课吗?”“没事,我在这陪陪你,我们是好朋友嘛”

夕颜鼻子一酸,哭了起来,芊语慌了“你怎么哭了呀?”夕颜边哭边回答芊语“你对我这么好,还愿意把我当朋友,而我却那样对你”

芊语沉默了,不知道怎么回答。

夕颜说“你还愿意做我朋友吗?我一直以来都特别自卑,觉得什么都不如别人。我不想让你知道我在干什么,不想和你分享资料,我怕我这样做你就会比我厉害,你就会超过我,对不起”芊语微笑道“我们不一直都是好朋友吗?”

夕颜愣了愣,随后又边抱着芊语边哭。

08

夕颜和芊语马上就要步入初三了,初三是个很关键的时刻,她们就要面对中考。

自从那次以后,她们的关系改善了不少,但一直都没有最初的那么要好。尽管如此,夕颜已经很满足了,她也开始学会慢慢打开心结,学会分享与成长。



Hello !大家好,我是冰月双清。这个故事既是夕颜和芊语的故事,也是我和我的一个朋友的故事改编,更是大多数女孩都会经历的故事。女孩的友谊像冬天的暖阳,温暖心扉,又像柠檬草,带有酸涩。时间会抚平一切,身体的伤会慢慢痊愈,心里的伤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忘记,只有遗憾不会消失。夕颜和芊语的故事就是个遗憾,也许并不那么遗憾,因为,故事还会继续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夕颜是一个苦命的孩子。刚一落地,祖母丢下一句“丫头片子”便出了门去。她周身通红,满身褶子,哭声微弱,像小老鼠一般发...
    疏影梅花阅读 801评论 4 6
  • 我的成长,是儿子促使的,我感恩他。 过去,我是个控制欲很强的妈妈。对儿子的放手管理,始于三年前,真正明白放手的含义...
    红子Jane阅读 867评论 4 2
  • 孤独是什么? 是随同周围有许多人一起大声说笑,但心里是空落落的找不到方向,是心里不肯认同却表面上应和的敷衍与虚假。...
    梅雨中阅读 156评论 1 0
  • 最近在给岛岛读英文绘本时,经常会遇到一种情况。 就是当我手舞足蹈,笑得前仰后合,表情和声音夸张得几乎快要使我断气时...
    岛岛学英语阅读 2,896评论 11 4
  • 浪漫宋朝人 夏海芹 每每空闲,捧一本《宋词三百首》,坐在午后的阳光里,细细品读。心情就会飘逸,思绪就会悠远,于我,...
    清泉石上流的简书阅读 987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