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哲学无用的人,100%没看过这本书!

《哲学的指引》

文/诸神的恩宠

有人说:学哲学,一不能成名,二不能发家。所以,学哲学——没、用!

真的吗? 好,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些牛人——

第一位:朱自清,中国近代著名散文家、诗人、学者。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


气质美男朱自清

第二位:肯·福莱特,当代世界畅销小说大师,2010年全球作家富豪榜上第5名。代表作有《巨人的陨落》等。1967年进入伦敦大学学院学习哲学;


英伦绅士福莱特

第三位:马西莫·匹格里奇。


乔布斯范儿的马西莫

上面这位,大多数人可能比较陌生。他生于意大利罗马,目前任纽约城市大学哲学教授。马西莫拥有遗传学、演化生物学、哲学三个博士学位,多学科融合的强大背景,让他成为真正的学霸。他常年为《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撰稿。 

多年前,马西莫父母双双去世,是斯多葛哲学帮他走出悲痛,给了他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后来,他写了一本书,叫《哲学的指引》(《How to be a Stoic》),系统介绍了斯多葛哲学的精髓,以及它在生活中的应用。这本书,将哲学与生活紧密结合,读来既深刻又轻松,让人受益良多。 

哲学犹如一棵参天大树,枝繁叶茂。从哪儿说起呢?不如就从马西莫最推崇的斯多葛派说起吧。 

有人问了:斯多葛(Stoic)是啥东东?人名?地名?or商标?


呃......


划重点

敲黑板,重点来了,快拿小本本! 

斯多葛学派简介 :公元前300年左右,正处于人类文明轴心时代,古希腊思想家灿若星河。


轴心时代,诸神狂欢

芝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创立了斯多葛学派。芝诺原本是商人,有一次他出海遇险,大难不死,但携带的财产全没了。 这次劫后余生的经历,让他一夜顿悟,参透了人生的意义。从此,他果断放弃经商之路,开始醉心于哲学研究,并创立了斯多葛学派。 由于斯多葛信徒大多在市中心的柱廊旁探讨学问,这一学派也叫柱廊学派(希腊语里,斯多葛就是柱廊的意思)。


爱比克泰德

斯多葛学派诞生过很多杰出人物,马西莫尤其推崇爱比克泰德,视他为自己的精神导师。爱比克泰德是斯多葛哲学晚期代表人物,他的人生充满传奇色彩。他最早是奴隶出身,“爱比克泰德”并非他的真名,第一位主人把他打成瘸子。后来,他遇到了好心的主人,新主人是罗马皇帝尼禄的书记官,新主人见爱比克泰德很聪明,就准许他跟随名师学习斯多葛哲学。后来,爱比克泰德成为了自由人,并在罗马开始办学讲课。爱比克泰德80岁时去世。爱比克泰德的学生根据他的讲课内容,整理编纂出《爱比克泰德论说集》等书。纵观爱比克泰德的一生,完成了从奴隶到宗师的逆袭,堪称励志典范,真是比马云大大还牛!

斯多葛哲学涉及物理学、逻辑学、伦理学等诸多学科,尽管它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全世界还有许多人在坚守斯多葛哲学的信条。每年,英国会组织开展“斯多葛周”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斯多葛信徒参加。 

现在,还有人说哲学无用吗?咳咳。


可耐的小乔治


由于斯多葛哲学把物质看得很淡,过去常有人将斯多葛与“苦行”、“禁欲”等联系在一起,好像只要是斯多葛信徒,就得蓬头垢面、破衣烂衫,不食人间烟火似的。


传说中斯多葛信徒的模样

作为资深斯多葛信徒,马西莫实在看不下去了,他大吼一声:不是的,搞错了!斯多葛高冷?没有的事。


马西莫OS

马西莫觉得,斯多葛不但不高冷,反而是最接地气的哲学流派。不信,我们来听马西莫讲讲,斯多葛哲学到底说了些啥? 

斯多葛哲学的核心内容在于三大原则:欲望原则、行动原则和认同原则。 欲望原则,又叫斯多葛控制二分法。它主张,应该分清哪些是我们能力范围之内的事,哪些是我们能力范围之外的事。人的一生,时间有限,要把精力花在我们能做主的事情上,至于那些我们不能做主的事,随它去。 


斯多葛控制二分法

马西莫以自己去伊斯坦布尔旅行遇险的亲身经历举例,来说明斯多葛哲学对他的积极影响。那天,他刚到达伊斯坦布尔,那里就发生了军事政变,造成了很多人员伤亡。在鬼门关前走过一遭后,马西莫更加理解了斯多葛控制二分法的涵义,活着真好,珍惜当下,就是幸福。

在行动原则里,斯多葛哲学认为,智慧、勇气、节制、正义,是人最重要的四种美德。马西莫分别以古罗马的普利斯库斯、巴基斯坦的马拉拉和美国政治人物斯托克代尔,这一古两今三个人物为例,用他们的事迹来诠释斯多葛哲学推崇的美德。 


“女士优先”是美德

在认同原则里,斯多葛哲学特别强调了人对生命的态度。塞涅卡(斯多葛哲学的代表人物之一)说:“一个人只有明白了如何好好赴死,才能好好活着。”斯多葛哲学告诉我们,要提升生命品质,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生死观。宇宙浩瀚,人不过是宇宙中的微尘而已。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死亡的恐惧。人类犯下种种罪行,皆是源于怕死和愚昧。斯多葛主张,不管是生还是死,人都应该有尊严。由此可以看出,斯多葛哲学是入世的哲学,具有疗愈身心的作用,能让人心灵重获宁静。 


人生如梦,说多都是泪

事实上,斯多葛哲学与我国古代一些思想是高度一致的,比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身外之物,皆可抛弃”等。台湾圣严法师也曾提出“十二字箴言”: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这句话,与斯多葛哲学精髓有异曲同工之妙。 


圣严法师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就业、升学、工作、医疗、养老等各种压力以排山倒海之势向我们袭来,抑郁、愤怒、孤独等负面情绪时常困扰着我们。既然斯多葛哲学这么好,它能为普通人做些什么呢? 

马西莫通过三个斯多葛信徒的真实案例,告诉我们斯多葛哲学是如何帮助他们战胜焦虑、抑郁和自卑情绪的。马西莫自己,也经常把斯多葛哲学运用于生活中。比如,钱包被偷后,他刚开始会气愤,随后会想到爱比克泰德台灯被偷的故事,用爱比克泰德的思想来抚慰自己,不久,他就该吃吃该喝喝了。要特别说明的是,斯多葛这种顺其自然的思想,绝不等同与“阿Q精神”。恰好相反,这是一种豁达的人生观,是生命的觉醒。它教会我们面对生活里形形色色事情,要学会分清主次,抓大放小。人永远要活在当下,不为已经失去的事物唉声叹气,那样只会浪费生命。 

在《哲学的指引》的最后,马西莫精选出斯多葛哲学的十二条守则。它们短小精悍,实用性强,可以作为我们处世的参考标准。  前些年,“断舍离”盛行一时,(配图),让很多受益匪浅。其实细想一下就会发现,“断舍离”正是低配版斯多葛哲学。物质世界的幸福是短暂易逝的,但精神的幸福却可以常驻心间。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斯多葛哲学为我们提供了另一种视角,来审视生活,审视自我。 


断舍离

老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哲学不是“鱼”,不能让你填饱肚子或发家致富,但它却是你捕鱼的“鱼网”、 “鱼叉”、 “鱼竿”。通过一些生活琐事,马西莫不断活学活用斯多葛哲学,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和胸襟,最终提升了自身生命品质,很了不起。从他身上,我们也能看到,哲学的神奇魅力。 

而斯多葛哲学的核心,是要教会我们:不为外物左右,直抵内心宁静。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向外希求,而在于向内探索。向内走,才能走向光明。无论顺境逆境,都是这个理。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主人公安迪遭人暗算,身陷囹圄,他却一不哭二不闹,工作时认真踏实,放风时闲庭信步。这种随遇而安的超凡心态,正是斯多葛哲学所倡导的精神。电影结尾,安迪凭借顽强的意志力挖通了隧道,携带巨款,奔向了自由之地——芝华塔尼欧的蓝天碧海。 


《肖申克的救赎》中的安迪在听《费加罗的婚礼》

在地上啄米的母鸡,看空中飞翔的苍鹰,是一个黑点;在空中飞翔的苍鹰,看地上啄米的母鸡,也是一个黑点。然而,黑点与黑点之间,却是云泥之别。不同的高度,决定了不同的世界。 

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曾说,哲学就是“给苍蝇指出逃出捕蝇瓶的道路”。在人人都忙着学外语、学理财、学编程的时代,你是否愿意花一点时间学学哲学?  要知道:无论顺境逆境,学好哲学,走遍天下都不怕! 

2018.7.8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骨子里,只有中国传统的节日,那些浅生生新节日,我常常漠视,那些硬生生的洋节日,我一向不屑。可是,今年的平安夜,...
    可比克克阅读 511评论 2 4
  • 总有一些风景,常见到不足以引起我们的关注 其实,正是这些贯穿我们生命的,永垂不朽。轻斜一下手机,远眺一片天...
    玄伊依阅读 140评论 0 5
  • 5.多表查询 多表查询 目的:从多张表获取数据 前提:进行连接的多张表中有共同的列 等连接 通过两个表具有相同意义...
    乔震阅读 1,082评论 0 0
  • 嫁衣披身颜如玉, 阳光送暖绿萝牵。 营养富足美颜鲜, 驻留人间献美餐。
    六月天气阅读 137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