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改变你我

5013-人鱼

在这躁动不安的五月,十天的精读主题营进入了尾声。

前天一早起来习惯性地想打卡,翻了翻群消息才反应过来每日打卡的任务是真的结束了。

这十天里,我精读的是《好好学习》这本书。其中有一点就是要重视复盘,所以今天的总结尤为重要。

我的选书目的

猫叔推荐的二十本书单里,本本都是精品,都适合反复阅读。我单单选这本的目的是想改变我的学习心态。

老实说,最近有点陷入了为学习而学习的怪圈。想要通过学习来平缓内心的焦虑,谁知道越学越焦虑。这让我有了到书里去寻找答案的念头。

精读营给我上的课

001.重视环境

以前读孟母三迁的故事心里还有些淡淡的不屑,私以为一个人的行动是被他的心支配的,只要他愿意,不管在什么环境里都能做得很好。但是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四月,我加入了安月白的链接群。群里的老铁们都很亲切,话题从读书动漫到人生理想无所不包。乐呵呵地回信息,看着老铁们在那儿刷屏,心里忽然泛起了浓浓的归属感。

过了几天,精读营的报名工作开始了。那几天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参加,就差拿朵花来撕花瓣占卜了。深究原因还是不够自信吧,想到每天要保质保量输出就心慌。

从小学时代开始,作文的字数就是我的噩梦,明明几句话就能搞定的事,非要我写成篇八百字的文章,自己都觉得很水。

万一哪天没灵感,误了打卡时间,拖累整组的战友就不好了。就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群里发起了报名接龙。每一个报名的理由都让我好生心动,仿佛再不报我就是天底下最大的傻瓜。

最后,我终于不要脸地向连长递交了入营申请。

002.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入营后,排长安月白突然给我发消息,问我要不要试试写作委员。当时我第一反应是震惊,自认写作水平并不出众的我能担此大任吗?

后来安月白还特意单发了一份具体要求给我。那天,名为“争取”和“放弃”的两个小人一直在我脑子里打架,等他们打累的时候,该职位已经名花有主了。

除了深深的遗憾之外,这件事告诉我做什么决定都要果断,先下手为强。

003.了解自己的能力范围

报名前我犹豫不决是因为我不自信,报名后也一直是以重在参与的心态在写作。

18日,安月白突然告诉我,我的文章获得了三排最佳,正准备推荐到连里。

这条信息看得我脸红心跳,最后怯怯地回了个是真的吗,不出所料得到了肯定的答案。虽然最后没有获得连队的最佳和优秀,但也让我惊喜了一整天。原来我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弱呢。

小马亲自过了河后才发现河水并不像松鼠说得那么深,也不像老牛说得那么浅。遇到事情,要尝试过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少,瓶颈在哪里。

004.有备无患

之前参加过几次主题营的活动,都是当天写文章当天打卡,完成了就万事大吉,没有提早去为第二天的任务做准备。

这就导致我有几次遇到突发事件时,尽管累得想马上倒下,还是不得不强撑着写作业。还有几次是赶在最后几分钟打卡的,到现在都是专属于我的心跳回忆。

这次打卡不想再那么惊险了,就在开营前一天写了篇读书笔记,以备不时之需。顿时我的心态就平和了不少。

做其他事也一样,多存点备用金,多学习点技能,多做些准备工作。万一出现紧急情况也能从容应对。

005.高标准,严要求

有人说,想得到六十分,就用一百分为标准来要求自己。

以前打卡都把晚上十一点当成截止线,有时白天能写好的也要磨磨蹭蹭地到晚上才录音。

这次为了争取行动力奖章,就将中午十二点设置为截止线。因为工作场合不适合录音,就逼着自己每天早起,打完卡再去上班,居然也就这么坚持下来了。最晚一天也是十点多就打完卡了。

我们排里的小五先生每天五点钟就打卡完毕了,真是行动力爆棚。其实如果真硬要把打卡截止时间设定在五点,相信大部分人也是可以做到的。人的潜力是无限的。

后记:

本来我以为这一千五百字又要憋一天了,结果集中精神,用了几个碎片时间断断续续地写完了。感谢遇到了这么好的战友,感谢这一路同行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如白驹过隙,十天的主题营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回首开营那天恍惚就在昨天。 回想精读营招募的时候一开始我以为书籍是自...
    平凡人也能飞翔阅读 1,228评论 9 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一、 弗兰克在等他的约会对象 他也不知道他在等的人长什么样子,他只知道这个妹子是他的爱情导师给他分配的,而且让他在...
    百分百值得阅读 840评论 0 24
  • 2014年阅读书目(按月份排序) 1月: 《读书毁了我》王强 《浮生二十四小时》杨凯生 《一个青年艺术家的画像》詹...
    忘川卡隆阅读 714评论 0 6
  • 每日一画100.55:送别 人生终有一别,送了一程又一程,还是要面对你渐行渐远的背影。 每个人都和贾宝玉一样,喜聚...
    费漠尘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