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爱说话?或许是TA患了一种病

缘起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选择性缄默症资源手册》。


《选择性缄默症资源手册》.jpg

其实之所以会读到这本书,起源于一个美丽的误会

当大家看到它的标题里“选择性缄默症”时,你会联想到什么呢?

原本,当提到“症”的时候,属于医学的范畴,指疾病或疾病的病状,比如说感冒的症状或者抑郁症。

但是,随着人们给自己贴的越来越多的标签,比如“拖延症”,这个“症”就已经不再是一个医学上的概念,反而是一种泛化的概念。

所以,当我看到“选择性缄默症”的时候,我“顺理成章”地以为这是一本类似于像治疗拖延症的书籍。

我当时想:哇,选择性缄默症,这是一个我没有接触过的新概念呢。(现在的内心OS:可见,没文化,真可怕!)

于是,带着好奇心,我就选择了这本书籍。

打开书籍,果然,这本书全都是我的“新知”。

因为,“选择性缄默症”竟然真的是医学上的疾病,被简称为SM,而不是人们为自己找借口的“症”。

它是被公认为一种儿童焦虑症。注意了,大家不要小看“儿童焦虑症”这几个字,误以为它和你的焦虑是同一个含义。不是的,这个是属于医学范畴的焦虑症。你虽然可能也会焦虑,但通常你还没有达到“焦虑症”的程度。

这本书名字叫做“资源手册”,它确实是非常全面的手册。

厚实的16开,400页,从SM常见问题开始,根据科研结果和临床经验介绍了治疗方法的基本原理和框架,提供了评估和管理SM的详细建议,并提供了丰富的讲义、表格和方案等线上资源供读者查阅和打印,同时还补充了适合青少年和成年人的相关材料,并对实践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

这本书在使用场景上专注于家庭、社区和教学环境,而不只是临床环境,是致力于SM治疗的教师、医生、教育心理学家、语言治疗师、儿童精神病学家以及SM儿童父母的必备手册。

今天的文章希望带领大家了解下“选择性缄默症”(书中简称“SM”)。

01 什么是选择性缄默症

到底什么是选择性缄默症呢?

顾名思义,两个点:(1)缄默:不说话。(2)有选择地缄默。

简单来说,孩子跟家长沟通的时候非常的通畅,但是跟其他人沟通,在外人沟通的时候,就不太爱说话。

看到这里,有的家长可能会说:“哎呀,这不就是害羞嘛,孩子还小,长大就好了。”

——注意:这是人们最大的误区。

当然,有这个误区也很正常,因为大部分家长并不是医学专家,而且世界上SM相关专业人士也非常少。这个疾病尚没有引起大家的普遍重视。

再次提醒,SM是一种“病”,就像发烧、心脏病,它本身给孩子们带去很多的痛苦,是需要专业治疗的疾病。

患有SM的孩子们可能会出现下列情形:

他们可能在大型、嘈杂的超市中能很容易地与父母交谈,但在每个词都可以被别人听清的街角小店里却不能说话。他们的身体和面部表情突然变得僵硬,他们或者没有语言交流,或者把说话的声音变小——窃窃私语,只用最简单的词、短语或手势交流。

同样,他们可以在学校操场上愉快地与朋友交谈,可一旦有老师接近,他们就会闭嘴。每个和他们经常接触的人都擅长预测他们在每种情况下会发生什么状况。这与有情绪障碍的儿童和典型的青少年“看心情”式交流非常不同,后者可以每天变化。

当意识到旁人的存在时,SM儿童会突然从轻松的说话状态转变为警惕和绒默状态,这种变化是SM的典型特征。

害羞与SM区别:

害羞的孩子可能会担心说话,但是患有SM的孩子会恐惧说话。

专家们认为:SM是一种恐惧症

恐惧,在心理学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注意,不是“害怕”,而是“恐惧”!

如果你有“恐惧”的东西或经历,想想看当它出现时,你的身体生理反应,就可以想象这种疾病有多么需要被治疗。

图片来自网络.png

02 长大后就好了吗?

对于教育孩子,人们有个不成文的观点:孩子还小,长大就好了。

那么,患有SM的孩子,会长大自愈吗?

有研究表明,大多数的病例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有所改善,但是如果不给孩子们治疗,而让他们“顺其自然”地长大自愈,仍然是非常危险的。

第一,并非100%都能长大自愈。这就意味着:患病的孩子里,有的会自愈,有的不会自愈。

对于没有自愈的孩子们,当他们带着SM生活到青春期或者长大成年的时候,他们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问题,比如自卑、社交沟通能力差、社交焦虑、抑郁、成绩不佳等等。

不论自愈的比例是10%还是90%,想想看,假如你的孩子患有SM,你会采取这样一种类似于“赌博”的方式,赌TA是“属于那种随着年龄增长会慢慢变好”的那个类型吗?

所以,如果不想赌博的话,就尽快的采取治疗干预手段吧。

第二、即使是自愈的孩子们,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受了非常多的痛苦。

前面我们讲过了SM是一种恐惧症。想想看,孩子们是在一次次面对“恐惧”的过程中,才慢慢改变的,或许这个过程长达10年。3000+天,可能经历了上万次的“恐惧”,才得以自愈。

你可以想象一个从小对黑暗比较恐惧的孩子,家长反复把孩子们关闭在黑暗的房间里,于是孩子们长大之后呢?似乎就对黑暗不再感到恐惧了。当然,也有可能是更加恐惧了。

不论结果如何,这个过程是多么痛苦和煎熬呀。每多一天,多一年,你忍心吗?

而如果我们能更早帮助孩子治疗SM,孩子们是在温和的、被支持的、被反复鼓励的环境中长大,他们也能够获得更多的自信、自尊,还有更好的学业。

第三、千万不要忽略1个点,很多人长大了之后,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是已经“自愈”。但实际上,只有他自己知道,有没有真正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患有SM,或者有SM倾向的话,及早的进行干预吧。


图片来自网络.png

03 坦诚地告知孩子

对于SM,首先第1步要进行诊断。大致上,患SM的孩子有如下分类:

  • a)“单纯的”SM(轻度或重度);
  • b)伴随言语或语言障碍,或正在学习一种新的语言的SM;
  • c)伴随其他病症,如自闭症谱系障碍(ASD)或社交焦虑障碍;其他健康环境或情感方面的重大问题;或进行性绒默症的SM。

当一个孩子被专业人士诊断为患有SM的时候,家长怎么做呢?

很多家长出于“好心”,不会告诉孩子们真实情况。

一些家长可能不愿意给出SM这个病症名称,担心这样会给孩子贴上标签,造成更多的焦虑。
据我们的经验,事实正好相反。这些孩子已经被贴上了标签,而且是不正确的标签。孩子听过别人给他们贴上害羞、难相处、淘气、粗鲁或固执的标签,孩子给自己贴上另类、不讨人喜欢或失败的标签。
他们不明白SM是一种他们可以克服的恐惧,而不是他们个性的一部分,会在成长过程中相信成年人对他们的看法,并对他们的行为感到无能为力。

专家的建议是:

来一场坦诚布公、鼓舞士气的谈话吧!

通过给孩子的焦虑贴上“SM”“害怕说话”或“说话恐惧症”的标签,让孩子有了一些有形的、独立于自己的东西来专注地去克服。他们有了一项挑战,就像学习游泳一样。

一位家长说:

我多年来一直拖延向我的孩子提起SM,担心这会让她有更强的自我意识。但和她说起SM对她来说显然是一种解脱,终于,我们正在取得进展。

一位孩子说:

最让我解脱的事情就是把SM视为一种我遭受的不幸(就像湿疹),而不是我自己的问题。
一旦开始这样看它,我就感到我可以学会与它共同生活,我可以学会应对它并帮助自已克服它。

结束语

今天的文章对你有帮助吗?

欢迎多留言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