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寄生兽》失望了?不如来看看这些漫改电影

你们去电影院看《寄生兽》了吗?

各位去影院看《寄生兽》了吗?原本在日本上映时候,分为上下两部,共226分钟。结果引入国内之后,被剪掉了100分钟,所以我们在国内能看到的《寄生兽》仅有125分钟。

那么问题来了,少了将近一半的剧情,国内的观众能理解吗?

不过其实问题也不大,毕竟早在去年就已经可以下载到原版的影片,漫画粉或者演员粉应该早就看过了,在影院看得一头雾水的观众也能重新去补一补。

《寄生兽》作为一部还算成功的漫改作品(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中国遭遇了炒冷饭和大删减的双重重击,最终票房可想而知。

不过各位也不用伤心,作为动漫大国的霓虹,每年都有着源源不断的新作产出,总会有着全球为数众多的粉丝为其疯狂,因此漫画被改变成电影也就司空见惯。

当然,漫画改编电影一直以来都是会遭遇各种非议和嘲讽,还原度低了会被原著粉丝骂,系列经典梗用多了普通观众又看不懂。相对于美漫里的那些超级英雄在大银幕上活跃,日本的漫改电影有时确实“吃力不讨好”。

当年风靡几许青少年的《杀人小本本》

作为一名资深死宅的笔者,今天就为各位罗列这些年来掀起热议的日漫改编电影。

Tips:

1、本文只说日漫改编电影,TV版日后有时间笔者会再进行总结。

2、因笔者个人喜好,本文选取的漫画不会出现纯爱系。(笑)

3、《杀人小本本》、《浪客剑心》这样的良心佳作恕本文不再赘述,《进击的巨人》这类的坑让我们忘了吧。

三池崇史

说到近些年的漫改电影,就不能不提三池崇史。也许你们对他的印象还是那个拍Cult电影时戴着墨镜一脸严肃的“黑帮大哥”,不过看看这些年他的漫改电影作品,你会惊讶于他的高产。(虽然质量参差不齐)

《火星异种》

选角就能让人找到50个去看电影的理由

这是笔者持续在追的一部漫画,目前进行到第三部,不过由于剧情原因(反派是……),基本无缘天朝。电影改编自漫画前传的剧情,一群在地球上犯下重罪的人被派往火星,为火星移民计划做环境调查收集数据。但是他们不知道科学家为了改造火星环境而投放的蟑螂已经进化成为体型比人还要高大的“兄贵”蟑螂,而且它们极度仇视人类。主角一群人为了逃回地球与蟑螂展开了战斗,他们的身体也经过了手术改造,可以借助药物变成昆虫的形态。不过火星之行,地球高层和各国首脑各有计划……

怕惹你们讨厌,就不放变身后的图

伊藤英明、小栗旬、山下智久、山田孝之、武井咲、菊地凛子、篠田麻里子,这一串晃眼的演员列表,在日本本土票房也难逃大暴死,甚至有传出续集停止制作的消息。

笔者以漫画粉丝的身份看完本片,感觉对原作的还原度还算比较高,不过各位演员的粉丝们还是谨慎选择观看,绕行保平安。

《要听神明的话》

所有的血浆都用红色珠子来代替,打扫起来会很麻烦吧

同样是仍在连载中的漫画,不过剧情已经开始进入胡编模式,还是早日完结吧。(笔者很悲剧的又在追这部)三池崇史执导的是漫画前十多话的改编,漫画中的不倒翁、招财猫、小芥子的游戏部分基本忠实原作,之后插入讨厌说谎的白熊和杀人俄罗斯套娃是电影原创游戏,也基本符合原作的风格。选择神木隆之介饰演的天谷武真的不用考虑身高的问题吗?

《鼹鼠之歌》

热血、浮夸又白痴的卧底警察,看着就很不靠谱

三池崇史导演、宫藤官九郎编剧,重口味和恶趣味充斥了全片,把已经玩不出什么新花样的卧底故事来了个彻底的改造。熟知日剧的人应该都了解宫藤官九郎的诡异思维,在全片里都脱线的热血笨蛋男主的不断努力和犯错中,最终在爆笑和无节操的情况下完成了任务。(漫画笔者没看过,但电影非常对胃口)

《斑马人》

第二部黑、白斑马的对立

还是三池崇史和宫藤官九郎的合作,官九还是漫画的原作。(漫画剧情创作,您还真闲呐)遭遇中年危机的小学老师,不甘生活的平淡,变成了自己少年时看过电视剧集里的超级英雄,拯救了地球。话说三池崇史也是一个特摄迷,他还多次出任奥特曼的导演。

《小双侠》

请允许我叫你一句“大姐姐”

笔者小时候就深受电视上播放这部动画吸引(主要是尤妮大姐),后来好像被禁了(据说也是因为她)。所以在得知三池崇史将拍摄真人版之后,第一个关注点就是谁来扮演尤妮大姐(官方译名多龙芝),最终影片里深田恭子的表现果然没让我失望,导演用儿童片的外壳夹带了不少私货,真是良心之作。至于女性们喜爱的伞哥,则被塑造成花心的纯情男子。浓浓的怀旧风里散发出粉红色的“迷之气息”,哦呵呵。

《热血高校》1、2

除了两位主演之外,本片捧出的众多配角也成长为如今影视圈中坚力量

这两部的经典程度已经不用我多说了吧,第三部换了导演和大部分演员之后,虽然有笔者看好的东出昌大出演,票房依然惨不忍睹,不知道片方是怎么想的。剧情的改编已经和原作产生了极大的冲突,年代、人物、战斗力方面都是bug。前两部无论是演员、配乐、场面和节奏把控都堪称原作精神的重现。

园子温

说完了三池崇史,当然也免不了要提到园子温。作为Cult大国的又一位怪咖导演,暴力和古怪构成的剧情里,居然会让人从中看出温情,《恋之罪》、《冷冻热带鱼》、《爱的曝光》,还有简单粗暴的磨坊电影《东京残酷警察》,从《庸才》在威尼斯获奖后,他也接拍了多部漫改电影。

《庸才》

染谷将太和二阶堂富美的演出都十分精彩

把漫画原作的时间改到311日本大地震之后,自然灾害带来的冲击造成了染谷将太扮演的主角精神创伤。不过原作里对日本社会环境造成人的压抑,园子温的改编还算给了些许光明,可能对没看过漫画的人来说,这样的改编更容易接受吧。

《东京暴走族》

说唱还是交给黑人吧,挺尴尬的

这基本可以算作音乐剧,全程的Rap说唱,加上暴力、情色、黑帮的元素,漫画形式的表现和各种恶搞致敬,长镜头的使用有点拖慢影片的节奏,感觉如同剧情一样,全程处于失控当中,总之不是笔者的菜。

《新宿天鹅》

两位在热血高校第二部里的对决延伸到了这里

日本风俗店文化下的热血故事,没有看过漫画的笔者纯粹使用因为题材和园子温才看了本片,结果只能说,演员们表演已经压过了剧情,如果不计较剧情烂俗的话,还是可以找来一看的。

《我们都是超能力者》

好不容易找到张还算正常的图片

终于说到了笔者的最爱。在这之前,园子温已经参与执导了该剧的TV版,染谷将太的猥琐男主形象,加上一群只能用超能力干工口事情的英雄团队,废柴拯救世界的经典桥段,各种“杀必死”完全满足了现实中宅男们的所有妄想。最终口遁打败boss的设计和升华到对母爱的赞颂,实在是有些跳跃太大。毕竟这是一部年代久远的漫画,能放在如今的背景下重现,还有各种福利和爆笑无节操的剧情,我们还能要求更多吗?

其它作品

除了以上两位高产的导演之外(你们也稍微注意一下质量吧……),还有不少值得我们一看的漫改。

《食梦者》

大根仁导演的剧集都挺值得一看

考虑到你们可能没耐心看下去,这次笔者把首推放在前面说。导演大根仁(名字就是如此霸气)执导过话题性日剧《真幌站前番外地 》和《大川端侦探社》,电影作品也有《恋之涡》。《食梦者》的原作是著名的小畑健、大场鸫组合,之前他们的作品《杀人的小本本》就被改编成电影,获得超高人气(国内被禁,因为宣扬迷信)。

漫画作者都特地为电影作画了,还用怀疑质量吗?

《食梦者》可以说是一部写给漫画家、漫画爱好者和Jump的情书,原作就以“友情、努力、胜利”的Jump精神征服了众多喜爱燃和热血的读者。电影找来了佐藤健和神木隆之介饰演一对高中漫画家搭档,展现了漫画创作的精彩和残酷,房间里漫画原稿的投影、用墨水笔战斗的场景都让人热血沸腾。作为对手的天才漫画家(染谷将太)、为漫画和爱情奉献一生的漫画家叔叔(宫藤官九郎,怎么又是你!)、慧眼识珠的编辑(山田孝之)这些配角也都成为电影的点睛之笔。

站在Jump的办公室里是每个死宅的梦想

虽然没有漫画原作里为了胜利的策略部分,略显失色,但是能有一部描写漫画的电影出现,真是太感谢了!(前段时间的日剧《重版出来》也很推荐一看哦。)

《桃花期》

记住,这是电影,别做梦了

同样也是大根仁的导演作品,有日剧和电影两版。猥琐宅男的又一次胜利,内心OS戏码十足的草食男,遭遇长泽雅美、麻生久美子、仲里依纱、真木阳子(电影)和野波麻帆、满岛光、松本莉绪、菊地凛子(TV版)这些性格各异的女神,命运之神真是太宠爱他了。但对屏幕外的宅男们来说,还是早点从妄想中醒过来吧。

《GANTZ》

漫画最后都草草收尾了,唉

经常有关于这部漫画和国内风行的“无限流”网文究竟是谁抄袭谁的讨论,不过《GANTZ》确实是一部脑洞颇大的科幻作品(至少前半段是这样),改编成真人版后,虽然人物造型还原度不错,还是因为剧情压缩的老问题,让漫画里反复讨论的哲学问题变得格外薄弱,只能看到“拿枪突突突,挥刀砍砍砍”。对电影失望或者对“无限流”有爱的人可以考虑去补一下漫画。

《变态假面》

这张照片应该不太过吧?

小栗旬自己做编剧,找来福田雄一做导演,拍出了这部猎奇的作品。暴走的欲望、抖S和抖M的疯狂、纯情的少男少女,“请把你的内裤脱下来给我!为了维护世界和平!”

《20世纪少年》

全明星、大制作,还是难逃改编魔咒

笔者不得不说,这部被分成上、中、下三部上映的电影,真正让我认识到,漫画改编电影最好还是别奢求把故事一股脑全说完。原本漫画里22卷的剧情被拍成了400多分钟的电影,还是有很多重要的段落被舍弃掉,全明星的阵容作出这样的质量,实在是有些让人惋惜。

就是喜欢昭和范儿

原作里昭和时代日本的重现、奥特曼、万博会、登月、超能力这些元素,最被粉丝们津津乐道。浦泽直树的剧情和节奏在电影里已经尽可能的还原,但是目标仅仅是拍一部娱乐片的话,未免和原作有些想去甚远了。墙裂推荐喜欢漫画的各位去翻翻漫画,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写在最后

当然,漫改电影还会不断出现,《钢之炼金术师》、《死神》这些大热漫画的真人电影正在立项,小栗旬和福田雄一再次合作的《银魂》也已经拍摄完大部分剧情。无论吐槽还是叫好,都希望各位能用心去做吧。(漫画改编TV的内容,等笔者有空再写一些吧)

被漫画原作者吐槽的导演,福田雄一也算是名声在外了

欢迎喜欢电影或者漫画的你给笔者留言,说说你最喜欢的作品,一起讨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