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不会将真实的自己展露给孩子?

昨晚,我在吃晚饭,早已吃完饭的小涵凑过来,很不自在的说:“今天考试差极了。”

我抬头:“是吗?把卷子拿出来咱们一起分析分析。”

小涵又说:“这是我最糟糕的一次。”

我从她的话里读出了她的焦虑:“你是担心妈妈看到卷子后会生气?”

小涵不好意思的点点头。

我笑说:“你都这么难过了,妈妈保证不说你。你分析卷子了吗?是马虎了,还是不会呢?”

小涵微微一笑:“有很多马虎。”

饭后,小涵主动把自己的卷子拿出来让我看,分析完卷子,确实挺让人可惜,有很多填空题都是马虎造成的,比如按拼音填空xī shēng,她写成了牲牺;huángjìguāng,她写成了“黄继黄”。

小涵边改错题,边加分:“如果我这个对了,还有那个对了,肯定不是现在的分数。”

我笑了:“你知道,妈妈一直是不注重分数的,妈妈更在意的是你会不会,认真了没有。”

这次的语文成绩触动了小涵对自己的要求,昨天的语文作业有一道放在以前她连思考都不思考的题,昨天她却写出了优美的答案。

昨晚,要睡觉了,以往让我再三催促要刷牙的小涵竟然主动的去刷牙了。她边刷牙,边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今天考得真是糟糕。”

我笑了:“还在谴责自己呢?你不能原谅自己今天的考试成绩?”

小涵点点头。

我继续说:“成绩已经是过去式了,不管它好或者不好,都不用再纠结了,卷子改过了,知识掌握了就好。”

小涵漱漱口,疑惑的问:“妈妈,你今天怎么不说我?”

我很诧异:“为什么要说你?你都这么伤心了,我要是再说你,你不是更伤心吗?”

小涵表示不理解:“可你平时......"

"你是不是觉得平时你自认为考的分数还不错时,妈妈会生气的说你,跟你强调要认真;今天考得如此糟糕,妈妈竟然不说你了?”

小涵笑着点点头。

“那是因为平时的成绩你表现出来的是无所谓的态度,妈妈猜你并没有把认真放在心上,今天的成绩已经让你感受到不舒服了,即使妈妈不说你,你也会鞭策自己下次要再认真一些,是不是?”

小涵若有所思的点点头。

平日里,对待小涵的不认真,我会表达惋惜,也会展现严厉。

前两天,正好赶上我生理期,白天单位的工作焦头烂额,晚上看到她作业上的马虎,便更让我很受伤。

我担心自己会口无遮拦的发脾气,于是,先把丑话说到前面:“小涵,妈妈这两天在生理期,情绪有些焦躁,你的不认真更会触动妈妈的情绪爆炸。”

当我的情绪稍稍有些异样的时候,小涵便给我敲黑板了:“妈妈,注意注意,情绪情绪。”

于是,我便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以免伤害到小涵的正面感受。

为人父母,没有人手把手教我们怎样教育孩子,我们大多数都是边自修边带娃。

将自己的感受准确的表达给孩子,受益的不仅是孩子还有自己。

同事丽丽是一个超级有包容心的人,我很好奇她是否对女儿发过火。

她说,好像没有对女儿发过火,仅有的一次忘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她的情绪已经临近崩溃状态,但是她还是忍住没有对孩子发火,而是把自己一个人反锁在厨房里冷静。

被负面情绪包围的她坐在厨房的地板上,双腿屈膝,双手深深的埋在头发里,努力的尝试让怒火自然熄灭。即使女儿在外面拍打着门呼唤妈妈,但没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她不允许自己面对女儿。

我虽然佩服丽丽的自我约束,但是更心疼那个坐在厨房冰凉地面上自我修复的妈妈。

我们到底能不能将自己的真实感受表达给孩子?

这是我思考很久的问题。

众所周知,情绪没有好坏,它展现的只是自己当下的感受而已。

既然,情绪并没有好坏,

那我们为什么要独自一人“享受”感受所带来的情绪呢?

一个人的情绪波动,一定是来自外界的刺激。

成人和孩子之间一定是有了相互刺激,才产生的情绪。既然这是两个人的事儿,那孩子也有必要和成人一起面对情绪。

我们亦可将自己的感受真实且平静的表达给孩子,让孩子正视感受的存在。

昨天晚上,我坐在床边,小嘟嘟在我身后的床上玩,谁知她悄悄的抓住了我的头发,使足了劲儿往后拉,顿时,我的头皮火辣辣的疼。

看着我龇牙咧嘴的躺在了床上,小嘟嘟咯咯咯的乐了。

想必两岁的嘟嘟将这种伤害当成了游戏,我翻身搂住她,一字一句的说:“嘟嘟,你这样拽妈妈的头发,妈妈特别疼,特别难受。”

兴致正浓的嘟嘟哪能就这样被我“控制”?她一个敏捷的翻身,又跑到我背后拉头发。

姐姐小涵大声说:“嘟嘟,你这样做让妈妈感觉不舒服,很难受,别这样拉妈妈头发了。”

可惜,嘟嘟还是没听进去。

于是,我又一次抱住她,说:“嘟嘟,你这样做,妈妈真的很疼,妈妈不喜欢你这样的游戏。”

或许是她没有被满足而伤心也或许是我的严肃让嘟嘟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她在我怀里呜呜的哭了。

我边安抚她的情绪,边转移她的注意力:“嘟嘟,咱们去剪纸吧,你看,外面那么多纸片。”

“嗯!”说完,嘟嘟一屁股跳下去,跑到客厅剪纸去了。

昨天看到一句话

“A healthy home is where people express anger in healthy ways.” 当我们学会用健康的方式表达怒气,甚至可以赢得家人更多的信任,让感情更亲密和牢固。

是的,

一个健康的家庭是可以相互表达自己的感受与情绪的,以正确的方式开启情绪的表达,未尝不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