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让我活一次,我一定不会听父母的话

01

18岁那年,高考完填志愿。父母说,女孩子读师范好,安稳,于是她就去读了师范。虽然她一点也不喜欢当老师,国际贸易专业才是她心中所爱。

22岁那年,大学毕业,父母说,女孩子一个人漂泊在外有什么好的,回老家教书才是正经事。于是,她乖乖回去当了一名当地公立学校的老师,吃上了铁饭碗,虽然她那么想留在大城市,还没尝过繁华就回归了平淡。

24岁那年,父母说,你也老大不小了,该找个对象了,我看XX家的那孩子就很不错,老实本分,你明天去跟人家见一面,聊一聊。于是,她去了。虽然气氛尴尬得要死,对方的确是无不良嗜好的好青年,条件相当,似乎没有拒绝的理由。

25岁那年,她披上了婚纱,看到镜子里青春正盛,容颜姣好的自己,熟悉又陌生。旁人哈哈笑着说郎才女貌,天造一对,她敷衍地微笑着,一一敬酒。远远地,她看父母笑得那么心满意足,仿佛他们是今天的主角。

26岁那年,她怀孕了。妊娠反应极大,动不动就吐得翻江倒海,头三个月没胖反瘦了五斤,母亲也不是没有心疼,只是嘴上说,都是这么过来的,过去了就好了。

27岁那年,她成了一个孩子的母亲,辞职成了全职妈妈。和天底下所有的母亲一样,默默忍受着孩子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奶一次的节奏,洗澡陪玩哄睡做家务,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收拾一下憔悴不堪的自己。母亲偶尔会来帮忙,她抱怨好累啊。母亲说,我当年养你们兄妹三个,还不是这么过来了。

30岁那年,她离了婚。这并不是毫无先兆的,她和丈夫经常面对面无话可说,她哄娃做饭丈夫玩电游杀得不亦乐乎,她想一起去看场电影,丈夫说那孩子怎么办?即便是夫妻生活,丈夫也是像例行公事一般草草了事。母亲说,过日子嘛都这样,你还想像谈恋爱时那么浪漫?凑合凑合一辈子就过去了。

她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不过才30岁,面黄憔悴,眼神散漫,全然不见了五年前的灵动可爱,岁月果真是一把杀猪刀。难道这一辈子就要这么过了吗?

她想到尚年幼的孩子,在这种死气沉沉无爱的家庭里会长成什么模样?他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为了复制她的一生或者是完成她自己未实现的理想?

02

她做了一个梦。

18岁那年,高考填志愿。父母说填师范好,她说我就喜欢国际贸易,以后在外企工作,出入高档写字楼,跟五颜六色的人打交道那才酷!你们不同意,我就不读了。父母拗不过她,最终妥协了。

22岁那年,大学毕业。父母说老家好啊,亲人都在,女孩子一个人在外打拼多累。她说我已经拿到一个外企的offer了,下周就去上班,一有时间我会回去看你们的。而事实是,她找工作找得焦头烂额,招聘会不知道去了多少趟,面试跟走马观花一样频繁。

24岁那年,她每天出入高档写字楼,跟不同肤色的人打交道,然而不过是一名普通的小职员,做着普通的工作,每个月交了房租后所剩无几,却始终没开口向父母要钱。这是她选择的路,怎么也要坚持下去。

25岁那年,父母开始着急了,隔壁家和你同龄的小美马上要结婚了,你看你连个男朋友也没有,你以为你还小啊?可是她真的不大啊,才25岁的大好年华,偶尔会寂寞,偶尔会迷惑,但从不后悔。

27岁那年,她有了一个固定的男朋友。看着既不老实也不必本份,家里条件一般,还是外地的,父母每天催命般打电话劝她三思,这样的男人不适合她。问题是你怎么知道不适合?我觉得就很适合啊,我们有聊不完的话,有一样的兴趣爱好,都想着将来攒一笔钱带孩子去周游世界。

28岁那年,她不顾父母反对,毅然决然地嫁给了这个不老实不本分的男人。婚房是租来的房子,婚礼只请了至亲好友,小而温馨,母亲仍是不死心地说,将来你吃苦头了别怪我没提醒你。她微微一笑,我选的就不会后悔。

30那年,她怀孕了,老公晋升了经理,越来越忙,回到家经常累得倒头大睡。她吐得死去活来惊醒了他,他轻轻拍着她的背,递上毛巾,说老婆,你辛苦了。等宝宝出来,我一定带着你和宝宝去周游世界。

33岁那年,宝宝上了幼儿园,她终于有时间好好收拾下自己,和朋友约下午茶,逛逛街,只不过她总是不自觉地冲向童装,玩具店。老公依然很忙,周游世界的计划迟迟没有落实,她也不是没有过离婚的年头和掐死他的冲动,只不过这么多年的同甘共苦,风雨共济让他们早已连为一体。

她的父母虽然一直因为她的“离经叛道”,“任性妄为“头痛不已,不过终归是自己的孩子,看她过得还好,态度慢慢地软了下来,往来反而更多了。

03

真正的孝顺是什么呢?是对父母言听计从,照单全收吗?不是的。

真正的孝顺是当父母年迈时,你悉心照料他们,就像你小时候他们事无巨细地照顾你一样。

真正的孝顺是当父母遇到麻烦时,你可以挺身而出,就像你小时候惹了麻烦,父母教你如何去解决一样。

不知哪位哲人曾说过,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父母的爱是为了分离。父母若以“养儿防老”的观念来抚养子女,那也不见得这种”爱“有多高尚。

父母无私地付出最终应当是为了让孩子最终成为一个和他们完全不同的人,就像舰艇终要离开母舰去远航。

孩子借助父母来到这个世界上,相互陪伴同行度过一段最美好的时光,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1 ] 楼顶啤酒 三月初春寒料峭的上海,坐落于郊区的大学终日被来路不明的大风袭扰,日夜不息。夜晚18点钟,刚刚...
    郑旷吟阅读 287评论 2 1
  • 作为女性,被骚扰或者跟踪的事情,有时一不小心就会发生在我们的身上。而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呢?我们需要懂得反抗,需要用清...
    有风的夏日阅读 690评论 48 47
  • 你有没有被微信公众号众多信息吸引,一篇接一篇地刷过文章?有没有收藏过无数学习道理、成长知识、生活指南?大部分人有过...
    海路得阅读 1,570评论 0 2
  • 我今天终于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了,我想做人上人,而不是做一个让人看不起的人,亲生父母看不起我们,朋友看不起我,我绝不...
    安静的女纸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