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社会,谁不是一边贫穷,一边坚守自尊

文/洋气杂货店

01.

周日外面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冷的让人忍不住缩在房间内,下午无聊的自己跑到隔壁找几个女生聊天,顺便看看她们房间的样子。

一个女生向我介绍她的东西,并打开衣柜让我看里面的衣服,让我惊讶的是,她从夏天到冬天的衣服加起来也没有几件,另一个女生更是简单,两个小小的抽屉加上床边挂的几件衣服是她全部的家当。

我劝她们对自己好一点:如果是刚毕业那就随便一点,吃的饱穿的暖就好了,毕竟没什么钱,但是你们工作半年一年的人多多少少有了一点积蓄,可以为自己买几件漂亮的衣服了,不要亏了自己,她摸着自己的头有些不好意思:快过年了嘛,得带点钱回家给父母啊,我自己随便穿穿就好了。

她拿出自己夏天穿的裙子抖了抖问道:你买年会穿的裙子了吗?我今年就穿这个了,不买了。朴素的她打扮地像是高中女生一般,和时髦、气质无关,却让我有些心疼。

多少懂事的孩子一个人漂在外面,口头上应付父母自己会吃好穿好,绝不亏待自己,却在挂掉电话后吃起了泡面。

二十多岁,正是爱美的时候,每个女生都希望自己穿的漂亮,然而现实终究和理想有一些出入,我们在外面拮据地生活着,只是为了回家能体面地告诉父母:看,靠自己我还是可以很好地独立的。

我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什么叫打肿脸充胖子。


02.

最近跟老爸说自己在写东西,虽没有告诉他自己的网名,偶尔也会跟他分享一些自己小小的成就,这让一直有作家梦却没能实现的老爸老妈很是开心。

上班时他总会发微信来:工作不要太辛苦,慢慢来,老爸还养的起你,我回他:早就说过不向你们伸手了,这不是养不养的问题,是我的个人尊严问题,一个成年人该有的倔强和尊严,老爸大笑。

人们说,在这个年代,能够给自己安全感的只有手机里满满的电量和钱包里的金钱,深以为然,因此自己总会合理分配每一分钱,确保自己在毕业前靠着不多的工资和之前的积蓄安稳地生活下来,不会因为空荡荡的钱包而困窘、饿肚子,不会因为走投无路而向父母求助。

在家享受的朋友偶尔会打趣我:都市的生活丰富多彩吧,此时我总会如实相告:不不不,我是游走在都市边缘最底层的穷苦人民,那些繁华和热闹都是别人的,与我无关。

空下来的时间里,自己除了睡觉以外都在看书看电影写东西,这样免费又有趣的兴趣爱好挽救了一个孤独的自己,不至于陷入繁忙工作之中,迷失了最初的自己。

这个年纪的自己总是对漂亮的衣服感兴趣,以至于当对面走来长腿姑娘的时候,我只会去看她的衣服以及想象自己穿成这样好不好看。

仍然清楚地记得小时候得不到洋娃娃的感受,为了避免再次出现这样爱而不得的状况,这段时间自己从来没有去逛过任何服装店,无意中看到,自己总会在心里默默念叨一句:等我有钱了就来收了你。

为了避免失落落的心情,也就主动拒绝了所有产生失落落的可能性,就像自己会想念一个人,只能尽量不要去遇见他,不要去听一些关于他的消息。


03.

某天下班和办公室里一个同事一起走去地铁站,八零后的他问我生活是否习惯,顺便向我讲述了他刚毕业时的样子。

他说:好像有一部剧叫《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自己的经历应该叫《和我睡一铺的兄弟》,刚毕业在深圳,当时大家都一穷二白,自己和一个兄弟睡在一张床上,就是学校上下铺那么大的床,睡了整整两年。

我忍不住笑了一路:两个男生睡一张小床,靠的也太近了吧,好笑,他说,对啊,上铺睡一个,下铺睡两个,再难都要靠自己挨过来,如今好了,最近也成家了。

看着他如今的样子,就好像云淡风轻,生活一直安稳似的。

毕业的时候总是仓皇的,还没有准备好就被一把推进了洪潮之中,任自己拼命挣扎也无法做到万全的体面。

梦寐以求的长大终于来了,我想成为那种,经历了大风大浪,却还平静地像只是下雨时踩湿了裤脚的人,那样的人性格里有一种从容不迫的力量,也温柔,也不慌不忙。

离开了学校里教书的老师,走进社会却发现处处都是我们可以学习的人,那些比我们年长比我们有资历有经验的人,或多或少都有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

初入社会的我们要多看世界,和有经历的人交谈,和书交谈,然后我们会发现一个更大的坐标系,明白自己在时间和空间中的位置,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

于是,想做的事情越来越少,但是对于正在和将要做的事情渐渐知道。


04.

贫穷没有关系,没有什么比二十多岁的贫穷更理直气壮的事情,倔强一点好,坚持靠自己,不至于为了一些欲望迷失在浮华中,哪怕捉襟见肘,自己还是有自尊的。

我喜欢那些拮据的年轻人,在为未来的生活而一点一点努力,我们也都相信,自己坚持做一件事,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

最近看到这样一句话:一个女生投胎不好不要紧,改变命运还有两种方式,嫁人和自我奋斗。其中自我奋斗,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被当作最笨的选项。它像中药一般,在治疗贫穷这个病症上,疗程长,见效慢,还不一定医得好。

每个人的想法不同,选择自然就不同,谁都不应该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指责和自己选择不同的人,我们只能去做一些事,让自己的选择变得正确。

先苦后甜,最朴实也最真切的道理,我们终将会越来越好,终将到达一定的高度,过上更好的生活。

俞敏洪在书中讲到一个道理,他说,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第一是雄鹰,靠一双翅膀轻而易举飞到金字塔顶端。第二是蜗牛,通过巨大努力,最后终于爬到金字塔顶端。

当蜗牛到达金字塔顶端以后,它所看到的世界和雄鹰是一样的。但是如果让蜗牛和雄鹰同时写回忆录,雄鹰是写不出来的,蜗牛却能写出丰富的回忆录,因为它每前进一步,都付出了巨大的艰辛。

如果可以选择,我想做一只蜗牛,哼哧哼哧艰难地前进,比别人多一些挫折,最后看到一样的风景定有不同的感受,理解也一定比雄鹰深刻。

偶尔会挑食的我们总会疑惑为什么父母不挑食,有人调侃说那是因为他们买的菜都是自己爱吃的,其实不是,是因为曾经经历过食不果腹的年代,明白当下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他们不会抱怨,只会满意地享受。

初入社会,愿我们能记住当下拮据的感受,带着自尊去努力,相信自己会越来越好。

人是在相信中上升的,而不是不相信。不相信是路标,必不可少,但相信是路。

(图片选自《花瓣网》)


END

这里是《洋气杂货店》,坚持原创,感谢关注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这篇日志是我大一到大二这一年的总结,虽然很多思想观念并不是很成熟,但也许能够给你带来一点点的帮助和启发。 2...
    爱折腾的小铭同学阅读 1,163评论 4 4
  • 学习 飞树 没有威胁逼迫 ...
    飞树阅读 221评论 0 0
  • 今天你路过了谁 谁又丢失了你呢 那些原本以为能长久同行的人 结果却选择了不同的分岔路口 看似遗憾 但是人海茫茫 总...
    一腔俗血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