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七月,共同成长

相逢七月,共同成长

七月如火

这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七月

这个季节里各种植物在茂盛的生长

我们这群人

像渴求营养的植物一样

这群天南海北的教师

为一个共同的梦想

遇见兴成长

成长互联网教学培训平台

在教学老师们的辛勤工作下

学员们的辛苦付出中

我们成长壮大

新的教学理念

新的教学方法

在我们头脑中生根发芽

感恩教育主管部门

给我们提供这次机会

感恩培训机构老师们的辛勤劳动

      这一前所未有的公益性计划,使无数的乡村教师提升成长,意义深远!我虽是半百多的教师,但我倍加珍惜这次机遇。在这美好的七月,我及时上线,认真听好每一讲;思考、理解、消化每一讲;感动感恩每一讲;收获真是太多太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七月三十一日的课说起吧!因为是韦老师的课、著名教授主讲,所以人们甚是期待。

    韦教授自始至终都满怀激情,他那声情并茂的诠释,幽默风趣、生动感人的分享,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受到了心灵的震撼。这是一次最难得、最重要、来迟了的授课!我非常欣赏、赞同韦教授的“教育的根本是体验,体验是教育的魂”的鲜明观点,使我深刻认识到 : 积极情绪、积极品质、思维品质是一个人真正成长、成才、成功的法宝!更让我看到了,韦教授是真正懂得如何教育青少年的人,是为改变当下教育缺陷鼓与呼的人!

      这样的讲座,这样的分享,太伟大了!犹如黑暗中的灯塔,给当下不健全的教育带来了无限光明,指引着教育前行的步伐!韦教授分享中以吴虹校长的成功人生为例,详解了积极的心理品质对每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又论述了当下青少年所面临的三大突出问题(发展性问题、突然性问题和“神经性”问题)及其对策。列举了缺少体验教育导致的可怕后果,严肃提出——“停止了所有一切人类进化以来的体验的行为,这才是人类面临的根本问题所在。‘’教导我们一线教师要通过体验式教育塑造孩子的积极情绪、积极品质、思维品质,使学生经历“知道——体验到——悟到”的认知过程。提醒我们开学第一天 : 让学生讲一个对自己满意的故事,一定会收到满意的德育效果!回想自己三十余年的教学历程,有很多很多的不足,没有过多的思考、注重“体验式”教育,对家长对学生的不解常常挂在嘴边……相比过去,当下学情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 单亲家庭、留守儿童、错误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的缺失、电视电脑手机等现代化设备的影响……当下我们教师身上的担子重了,我们的“课题”严肃了,我们不仅仅要关心、看重学生的学习成绩,更需要关注、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家庭背景,培养他们的积极情绪、积极品质。太需要去实践韦教授告诫我们的——“用心灵温暖学生的心灵”了!

    特级校长花洁女士在《从教师到学习设计师》的精彩分享中,从时代的高度、发展视野、大数据下、传统课堂转变的方向阐述了教师转型的重大意义,从一个全新的视角重塑着教师工作。我深受启迪,深深感到——“从教师到学习设计师”的紧迫性、使命性!

    从教师到设计师,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必然、是教育发展的必然!我们教师要改变“灌输式”、“自以为是”等传统的教育思想,改变用肤浅的思维定式只从自己教的角度去完成教学,而不去站在学生学的方向上积极思考教育,缺少“思维的深度”只注重“手指的力度”的工作态度与教学行为!

    要想构建高效课堂,教师必须成为学生学习的设计师,教师必须掌握先进的专业化知识与技术、结合学生实际、社会发展方向,适时设计学生的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构建学习资源、运营学习项目,促进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的能力!没有转型成功的教师,就没有更好的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了彩虹花许老师和周老师《阅读的力量》特别接地气的讲座,两位老师讲出了阅读在人生成长中的作用,阅读在社会进步中的意义!我很赞同、很受益!

现在的绘本阅读,对儿童的成长特别重要!能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能培养儿童的想象力(想象力又能拉动儿童的成长力),进而终生受益!

阅读对学生特别重要,所有学科都需要高效的阅读!语文没有良好的阅读,怎么能体会课文的思想感情,怎么提升语文素养;数学不细心阅读怎么能对核心概念有深刻的理解,怎么能很好地审题……可以说,没有阅读就没有学习,没有高效的阅读就没有良好的学习!

      回想三十年前,那时阅读是多少人的渴望,可惜条件太差了!再看看当下,多少人沉迷于娱乐,远离阅读,远离书香!我想 : 阅读是修养、是提升、是品质,阅读是一个人真正成长。

    小狮子成长营第四课《每一颗心都是为你而来》中的每一位代表的分享给我的都是满满的感动,足足的力量!土豆老师那发自肺腑、催人泪下的分享,道出了广大乡村教师的心声;最美班长赵静代表百人青椒对“互加”时代乡村教育、教师面临的形式、任务、前行方向做了深刻而又意义长远的叙述……所有的声音、所有的画面,使我深受教育、启迪,既看到了乡村教育的光明又深感肩上的使命之重!

  《春晖学院》第八期,让万名教师足不出户走进了大师名家的课堂,零距离的观摩到了他们的现场授课,真是教学盛宴那!真是难得啊!

    王崧舟教授执教的语文课《记丞天寺夜游》(北宋文豪苏轼),那真叫一个诗意的课程。王教授教态自然谦和、语言亲切精炼;磁性且有穿透力的声音,循循善诱、声声入耳;对课堂的掌控做到了收放自如,诵读、引导、启发、点评恰到好处。王教授的课既行云流水,又润物无声;在诵读声中感染人、在启发中教育人。学生在和谐的体验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陶冶了情操。这就是国学的魅力吧!

    听了王教授如此感动人、鼓舞人、教育人的国学课,我也有了上好古诗词课的冲动(虽然我是数学老师),学好国学的愿望。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国学在立德树人中的无比作用!我想 : 应大力诵读古诗经典、弘扬国学!

      《小狮子计划网络面试解读》中,让我牢牢记住了一个人的成长、改变,离不开“勇气、力量、信心、坚持”;离不开团队的力量,大师的带领。吴虹校长就是全国“青椒”们成长的导师,每每给青椒们信心与鼓励,点拨与教导。她那不知疲倦、满怀深情、和蔼可亲的讲解,高屋建瓴、文美句真的简书,时刻不停、不辞辛劳的公益奔走……正在无限的感动人,激励人,引领人!吴校长真是“互加”时代的天骄,乡村教育的伟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月的兴成长计划学习,虽辛苦劳累但学到了许多;虽困难重重,但拥有成功的喜悦!从教学思想到教学理论,从教学技术到教学方法;从个人修养到知识视野,从工作实践到打卡简书都得到了提升!从接受获取到感恩奉献,从缺少勇气到坚持成长;从以老退缩到主动学习,从默默无闻到小有名气……这就是我的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的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来自“青椒”,来自“互加”等公益计划!伟大的互联网时代,赋予了互联网+教育的伟大意义!“互加”教育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二十一世纪乡村教育均衡发展的最佳路径!

      芬芳的七月,宝贵的收获!感恩所有致力于乡村教育公益事业的有识、有志之士!是你们的伟大行动、无私奉献,才有了广大乡村教师成长、成功的改变,才有了那乡村娃娃们的七彩、多梦的童年,才有了乡村教育事业发展的春天!让我们热烈拥抱这美好的“互加”时代,让我们根植大地、面向未来去奉献自己,去撑起乡村教育事业的蓝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