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

《培养高情商男孩》读书计划

第️四次

时间:1月2日

主持人:小黑鱼

记录员:心境

内容:第️四章 男孩之前的残酷文化

✌️PART1

分享印象深刻的话(多少句段随意)

分享您阅读后印象深刻的话,带上页数,便于他人浏览。别人分享的你认可的可以句子后面+1

✌️PART2

1,我们如何看待男孩之间的残酷文化?

2,你是如何理解:残忍和恐惧相伴相生,这句话的?文中的案例对你有什么启发?

3,青春期男孩子之间的残酷文化,我们家长要如何做呢?

✌️PART3

本章节你最揪心的部分是?你的收获是?

你打算怎么做?


✌️PART1

分享印象深刻的话(多少句段随意)

分享您阅读后印象深刻的话,带上页数,便于他人浏览。别人分享的你认可的可以句子后面+1

1. P81男孩从10岁左右开始进入青春期,在这一阶段的认知发展中,他会更关注自我,关注自己在群体中的地位,纷至沓来的竞争令他们着迷而跃跃欲试谁更强壮,谁更受女生欢迎,谁成绩更好,谁篮球打得更好,谁更有钱,谁的好东西更多,谁的口才更厉害……此时,老师的监管有所放松,男孩渴望自己做主,急于摆脱父母的影响,盼望着和同龄人打成一片。同时,群体成员必须保持高度统一,稍有差池就会遭到嘲笑。不管是他看的电视节目还是他读的书,还是鞋的款式、袜子的颜色,或是短裤的长度,乃至发型笑声、步幅“…任何细节的差错都会被别人拿来当成武器攻击自己。

2.P81男孩渴望自己做主,急于摆脱父母的影响,盼望着和同龄人打成一片。同时,群体成员必须保持高度统一,稍有差池就会遭到嘲笑。

3.P81青春期的身体发育,如身高、肌肉、声音、发质,都让他很在意,它们成为男孩自我意识的一部分。几乎每个男孩都即使受了伤也不愿说出来,因为承认受伤就意味着示弱认输。每个男孩都想着先发制人,将注意力从自己转移到身上。在这场心理战中,几乎没有一个男孩幸免于难,也没有一个男是正的“赢家”。

4.P82在步入青春期的“迷茫岁月”以前,男孩们急切地寻找一个榜样。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更青睐男子汉形象,因为男子汉看起来是那么坚韧和强青春期少年从来不停止彼此的心理较量。年纪大的仗着身体优势小的;年纪小的又效仿年纪大的,如法炮制。结果形成了一种风气,强壮的欺负弱小的,人缘好的欺负没朋友的,有权力的欺负没权力的,高度统一的欺负异己分子。

5.P83被欺负的男孩和他的朋友们轻易不会把这些事告诉老师。一个原因是他们知道这些侵犯隐私的恶作剧太伤人了,老师家长若是知道了,必然要追查下去,用惩罚让那些坏孩子付出代价。然而这样一来,事情会变得比原来还糟糕。向别人展示自己的伤口,就相当于承认了失败,这会让受害者显得更加脆弱,并遭到新一轮嘲笑和攻击

6. P83学校本该是公正、平等、人人和谐相处的地方,但却孕育着今男孩生畏的残酷文化。男孩必须遵循它的法则,信仰它的教条,而且是不容置疑的,这是成为“男子汉”的必经之路。

7.一次次支配、恐惧与背叛的教训之后,男孩慢慢抛弃了信任、同情和联结,残酷文化让男孩失去一些东西的同时,也让他们得到了另一些东西情感指镜。终其一生,小心翼翼,不再散开心扉

8.P84如果说男孩对脆弱的恐惧是滋长残酷文化的温床,那么,想改变这种状况,就要用觉察代替恐惧,去正视和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情感挣扎,最终做到自己不做残酷的事,也不容忍别人的残酷行为

9.P84他们在施暴的时候完全意识不到或者根本不会考虑到别人的受。总之,男孩之所以残酷,往往是因为害怕,他们认为只有武装起来才能抵御这种害怕

10.P84 哭泣的男孩就像落水狗一样,人人都会上去打一棒子。眼泪就好比火上浇油。”  我们都明白现实是怎么回事。强权主义塑造了残酷文化,使之经久不衰,它的影响之深广,让每个孩子从青春期走向成年的时候,都会经历身心上的剧烈变化,他们丢失自我,寻找自我,心里觉得不安全。男孩无可避免地为彼此的对手、朋友、敌人。随便一句嘲讽或许就会戳中谁的痛处。倘若能有几个人拒绝跟风起哄,或是为受害者挺身而出,哪怕只有几个,也能让阳光照进校园来。如果说男孩对脆弱的恐惧是滋长残酷文化的温床,那么,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用觉察代替恐惧,去正视和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情感挣扎,最终做到 自己不做残酷的事,也不容忍别人的残酷行为

11.P87孩子寻求同伴的尊重和欣赏是很正常的,友谊为男孩带来关爱,建立亲密关系,形成可靠的同盟。有朋友,一个也好,一群也罢,你会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得到成长和陪伴,增强自己的价值感。群体能给人带来归属感,这是所有孩子都渴望的。

12.p88家庭里常见的一幕是给受欺负的男孩出主意。比如一个10岁的男孩,妈妈觉得“暴力解决不了问题”,爸爸理直气壮地告诉他“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一不管以后还会不会受欺负,反正先打回去再说。躲避就是示弱,宁可挨打,也不要从此做胆小鬼。

  男孩们不仅面临做一个男子汉的压力,还觉得有必要与“娘娘腔”划清界限,哪怕会因此给人讨厌女孩的印象。所以,只要自己或别人流露出一丝半点儿“女人味”,比如亲切、同情、怜悯,或是情感脆弱的表现,他们就会不留情面地攻击自己,攻击他人。这些压力促成了“街头霸王”的诞生这是男子汉的标准,所有男孩都要向它看齐,用它来评判自己

13.p87 孩子寻求同伴的尊重和欣赏是很正常的,友谊为男孩带来关爱,建立亲密关系,形成可靠的同盟。有了朋友,一个也好,一群也罢,你的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得到成长和陪伴,增强自己的价值感。群体能给人带来归属感,这是所有孩子都渴望的。

14.P89在青春期早期,男孩们担心在体格、力量、表现和尚在发育的性能力等方面遭到别人攻击。反过来,这些方面也很自然地成为他们对别人的攻击目标,大多数的嘲讽针对的都是这些。

青春期男孩有着没完没了的关于性的笑话和聊天,特别是阴茎,让他们既着迷又紧张不安。梦遗和手淫的快感让男孩意识到自己的性能力在发育,同时也让他们对身体的变化产生困惑。

15.P90对同性恋的恐惧让“触碰”成为禁忌,男孩再也享受不到触摸带来的安慰感,任何本来是很自然的接触行为,都被误解为与性有关。尤其是青春少年,他们认为自己长大了,不能再和父母拥抱、亲吻。然而事实是他们依然需要这些与性无关的抚慰来滋养心灵,青春期男孩沉迷手淫的一个原因很可能是身体的远离造成了心灵的孤独。

16.p91无论是否与性有关,体格对男孩来说都非常重要。男孩们感受到对方的差距,于是找到对方的弱点。体格上高人一等,是获得尊重的决定因素。男孩的个头越大,就越被人尊敬。男孩非常清楚这种生理等级制度,也清楚自已排行老几。个头小的男孩容易在心理上也觉得低人一等,这种感受将生理上的不足放大了好几倍。于是他们拼命通过获得各种成就来弥补,而且从孩提时代开始就在心里修筑防线,来抵御身材矮小的痛苦。他们给自己创造了许多“补偿机制”,自我感觉高大起来。

17.体格和运动是男性心理学最重要的两个领域。男人敬佩大块头的微球手、高个子的篮球手和重量级的拳击手,体格和其中隐含的力量让我们着迷。阴茎的尺寸对性功能的影响还在其次,更重要的是它被当作衡量男子气概的标准。在男人世界的方方面面,体格就是力量的化身。在男孩文化中单是体格这一件事就能为你攒足口碑

18.p96回想过去,残酷成了我们世界中稀松平常的一部分,我们几乎没想到要质疑它。我不知道之后的日子里,米克的生活是否依旧如故。我相信他没有精神失常,也没有出现暴力倾向,但是他一定伤心过。我现在想想都难过,他伤了心,然后变成一个硬心肠的人。

19.p98一个男孩是否能够在残酷文化中生存下来,要看他是否能够辨别和了解自己、他人的情绪和感受,也就是他是否具有情感认知能力。一个拥有强大的情感认知能力和同理心的男孩不会随便伤害别人,被欺负以后也很很快恢复。

20.P97正相反,我们探索康纳这样的男孩们的世界,花时间、花心思弄清楚他们的感受,顺藤摸瓜找到困扰的根源。这是个体力活儿,需要跟家长探讨好的抚养方式,跟学校沟通有效的教育手段,跟孩子进行心理上的交流……总之没有捷径可走

21.p98从7岁开始,“友谊”与“背叛”这两个主题就会并行出现在男孩生活里,在不如意的环境下甚至更早。在青少年早期,随着父母和其他人的庇护逐渐减少,友谊滋生残忍的风险逐渐增高。

22.P98真正的友谊可以让你做自己,相信朋友不会利用他知道的事情攻击你男孩一方面渴望在友情中表达自我,另一方面又得在世俗的目光下装出自信,坚定或是寡言少语的样子。男孩之间分享秘密,这会不会太出格了?但是,首先,任何孩子在表达感受上都有着强烈的需求;其次,当男孩有了自己的生活,与父母渐行渐远时,找到知己就变得格外重要。男孩要是和父母双方或一方有着亲密的联结,通常会跟好朋友各抒己见,无话不谈。

23.P99男孩遭到背叛,失去对别人的信任的,那一刻在他心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时背叛者收获了另一种痛苦,因为他知道下一个可能就会轮到自己。在互相揭短又彼此提防的较量中,双方的信任感被一点点消磨。儿童时代的友谊原本充满了信任,可以为一生的人际交往奠定良好的基石,但是它现在受到青春期残酷文化的打击,摇摇欲坠,这真是令人悲伤。

24.P101 我们也知道,有些男老师自己在上中学的时候就留下了心理创伤,他们没有勇气去直面那些挑衅的男生,担心失去自己的权威。有些老师童年过得很糟糕,他们不想让这些事件勾起他们强烈的情绪共鸣。他们如今有权威也知道保持理性,但是过去的伤痛令他们不堪回首。

25.和老师一样,许多父母也有情感阴影,这阻碍了他们积极面对儿子生活中的残酷迹象。做母亲的总是不确定是该告诉学校,还是按照儿子的意愿撒手不管;做父亲的往往不动声色—他是过来人,他知道处理不好会给儿子帮倒忙。有的父亲自己就在“欺负”儿子,自己的社交问题还没捋清(这些问题同样出自残酷文化),又来了一个“没出息”的儿子,简直令他气不打一处来。于是他将愤恨都发泄在儿子身上。青春期是男孩最关键的成长期,父亲本来应该成为儿子的精神支柱,可是这样的父亲却背叛了孩子。这就是我酷文化给家庭带来的悲伤的后果

26.P102 男孩并一定总是需要成人伸手援助,但成人的无动于衷会让男孩认为残酷文化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认为霸凌者不需要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代价。父母与教学人员应当联手营造一种氛围,明确指出这一点:从道德上看,我们既不容忍残酷行为,也不忽视霸凌的存在。学校与家庭应当为学生提供情感教育,帮助学生认识自己的情感,并明白做事需要承担责任。只要成人以身作则,一起来倡导这些价值观,男孩们也将打破沉默,进而抵制成魔幕后的残酷文化。

✌️PART2

1,我们如何看待男孩之间的残酷文化?

2,你是如何理解:残忍和恐惧相伴相生,这句话的?文中的案例对你有什么启发?

3,青春期男孩子之间的残酷文化,我们家长要如何做呢?

Q1 男孩之前的残酷文化其实就是学校与家庭应当没有为学生提供情感教育,没有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情感,没有明白责任是什么。

Q1 男孩从10岁左右开始进入青春期,在这一阶段的认知发展中,他会更关注自我,关注自己在群体中的地位,纷至沓来的竞争令他们着迷而跃跃欲试。

男孩渴望自己做主,急于摆脱父母的影响,盼望着和同龄人打成一片。同时,群体成员必须保持高度统一,稍有差池就会遭到嘲笑。

Q2,恐惧与背叛的教训之后,男孩慢慢抛弃了信任、同情和联结,残酷文化让男孩失去一些东西的同时,也让他们得到了另一些东西情感指镜。终其一生,小心翼翼,不再散开心扉

Q2 沉默滋生了残酷文化,男孩慢慢抛弃了信任、同情和联结,残酷文化让男孩失去一些东西的同时,也让他们得到了另一些东西情感指镜。终其一生,小心翼翼,不再散开心扉。

:文章的案例让我们知道其实青春期的孩子都是在自我认知,他们在不争取的情感表达中伤害和被伤害着

Q3,父母与教学人员应当联手营造一种氛围,明确指出这一点:从道德上看,我们既不容忍残酷行为,也不忽视霸凌的存在。学校与家庭应当为学生提供情感教育,帮助学生认识自己的情感,并明白做事需要承担责任。只要成年人以身作则,一起来倡导这些价值观,男孩们也将打破沉默,进而抵制沉默幕后的残酷文化。

Q3:男孩并不一定总是需要成人伸手援助,但成人的无动于衷会让男孩认为残酷文化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认为霸凌者不需要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代价。父母与教学人员应当联手营造一种氛围,明确指出这一点:从道德上看,我们既不容忍残酷行为,也不忽视霸凌的存在。学校与家庭应当为学生提供情感教育,帮助学生认识自己的情感,并明白做事需要承担责任。只要成年人以身作则,一起来倡导这些价值观,男孩们也将打破沉默,进而抵制沉默幕后的残酷文化。


                    读后感

:随后的,父与子,母与子 也让我们更多的反思和反省我们在养育男孩,如何培养一个能够正确表达情感的男孩子  一个男孩成长成一个男人

在这一章中,我们可以看出,非常的不容易,

我们群里大多数都是女性,很多妈妈 我很希望有很多男性和爸爸读读这一章节

:这一章节特别压抑 反正我看的很难受  更希望有更多爸爸妈妈一起读后面的 父与子,母与子

:嗯,好压抑也坚强 难过看着这些文字 有更深的了解和感受。

:同感,这一章看的很揪心。。男孩太不容易了  我的感受是,原来男孩是那样成长的,对以前看到的凌霸理解更多了 同时也觉得带大一个男孩压力和责任都很重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