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这样

  都说"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难道现在的我该在这个时候谈恋爱,然后结婚生子?可我感觉自己还是个孩子,还处于一种从校园的学生状态逐渐向社会人的状态转变中。感觉自我意识才逐渐苏醒,想要做些什么,但又并不十分清楚的懵懂状态。现如今的我,什么也没有,今后的路该怎么走,也未明确。我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及能做的是什么,一切都还是那么地茫茫然。听着人们说着“老大不小了,该谈了”、”现在不趁年轻,找个好人家,要不然过几年就没得选了。有好的,也轮不上你了”、“当心过了时间,被剩下”“男人三十一枝花,女人三十豆腐渣”……女人的青春,确实是太短了,容颜易逝,而最好的青春年华就是在二十至二十五六,就算把年龄段延长至三十,也才十年光景。

  于我个人而言,早早地恋爱、踏入婚姻并非是好事。二十出头,刚从学校毕业的我们,心理状态及思想都还相对稚嫩,对眼前的路还不清楚,对未来更是没有很具体的规划(少数人除外),还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且男女朋友间的交流、情感都处于表层,彼此都没有认识到生活真正的面目,没能把彼此之间的感情很好地与生活中所有琐碎的事结合在一起,共同面对与分担。这种脱离了生活真正轨迹的感情,一旦碰到了生活中柴米油盐酱醋茶、生儿养儿育儿的各种琐碎,将容易引发各种争吵,毕竟是两个人生活,而非一个人。两个人有两个人的思想、看法、观点,而且男女间看待问题及考虑问题的方式方法有所区别,再则,普遍而言,在大学毕业工作三年之前,女孩的心理成熟度要比同龄的男孩子高,工作三年之后,男孩心里的成熟度的成长速度较女孩要快些,会造成沟通的不畅,从而引发些家庭矛盾。对于现在离婚率的飙升,我想,是不是因为在年轻的时候“太急”,急于选择、急于恋爱、急于结婚生子,急于完成在某个时间段该完成的“任务”?是不是还没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便一头热地扎进了那份甜蜜的恋爱漩涡,背上了结婚生子的重担?是不是在没有认清生活面目之前,觉得彼此的感情已扎了无比深的根,即使再大的风雨也无法撼动?是不是在婚后,彼此都太计较某些事情,观点不一致时,各执己见,不肯为对方让步?是不是都在感叹着,曾经恋爱时的甜蜜、美好,而婚后的各种苦恼?是不是……如果是这样,原谅我,晚些时候再做出选择。

  人们说,“早点结婚生子,对自己好”。没错,三十岁之前生孩子,对女人而言,较好。一则,身体状态最佳,易孕易生;二则,身体机能恢复快;三则,身材不易走样。但也不能为了结婚而结婚。为了结婚而结婚的婚姻,并非说一定过得不好或无法长远,只是相较于有感情基础的夫妻而言,更容易破裂。与其要一个风险系数大的婚姻,还不如好好地一个人过着。二十几岁正值青春年华,可拼、可闯、充满无限可能。自己的所有时间都可由自己支配,工作上有需要时,可以多花些时间专注其中,闲暇时想去玩就去,想唱歌就唱歌,想干什么就去干,不用顾虑太多。若匆匆忙忙、懵懵懂懂地扎进婚姻中,且不说不够清楚所选的人是否适合自己,自己就要为之改变很多。这或许会让自己放弃掉一些人生中另一种可能的机会,放弃掉去探索、去尝试更多并创造更多可能性的机会,而将时间分割在婚姻家庭零零碎碎的琐事中。于懵懵懂懂中,过早地扎进婚姻中,真的好吗?放弃了本应能更好成就自己的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心甘情愿地让步于家庭,而对方是否能待你如一?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这期间,无论他多成功、多富有,他是否会忠于家庭、忠于你,懂得并珍惜你所有的好,不嫌你已人老珠黄,不嫌你会给他丢人现眼?若是到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却发现自己所选的人并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或是后悔之前因过早地迈入婚姻而放弃掉成就自己的机会,是否会悔恨,是否能自处?如果是这样,请让我,晚些时候再结婚生子。

  如果自己都没明白自己要什么,为什么要因为年龄而急着去恋爱结婚生子?如果想要更好的生活,为什么不全力以赴去创造而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他人身上呢?如果这段青春年华成就的是自己,那么,对于一些事情,晚点又有什么关系?该来的,总会来,是你的,也不会跑。如果现在单着,能让现在的自己及以后更快乐、幸福,晚一点,又何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