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一个沉重的话题——江歌事件有感

近期最大的热点无疑是江歌事件,本身我无意写这些,但是在看了各大公众号的热文,在拜读身边做自媒体的朋友的创作后,发现无一不是对刘鑫的谴责和义愤填膺。不光如此,我所在的各大微信群也是持续讨论该话题四五天之久,甚至激发了各种激烈的矛盾,彼此不甚愉快。不否认我也是批判刘鑫的,但是我只想说说我近几日关于人性的思考。

从小便学习了“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人性本善本恶,这个争论不断的话题一直未见最终胜利方。今早上班途中,看了鲁迅先生的《孤独者》,文中主人公魏连殳很喜欢孩子,与“我”讨论时,他与我的观点相反,他认为“孩子总是好的,他们全是天真……。”“大人的坏脾气在孩子们是没有的。后来的坏那是环境教坏的。原来都并不坏,天真……我以为中国的可以希望,只在这一点。”

这段话在我的心里拉起了一根弦,绷紧至极,稍不注意便断裂了。

切斯特菲尔德说过“世上的人本性都是这样的,但教育和习惯都使它们的表现形式不尽相同,因此我们必须隔着各种外衣对它们加以认识”。

再看江歌事件,我一直很想问,是什么导致陈世峰暴戾至剥夺一个人生命的地步?是什么导致他疯狂至在捅了江歌一两下之后还能继续挥刀?毕竟胆小如我,就连杀鸡这样的画面都觉残忍而不敢直视。这其中必有陈父母的家庭教育失败的原因,半年前我就开始关注这个事件,那时候看过一篇帖子,提及陈父母从小对其不甚关心,其夫妻二人关系也不和谐,二人经常大吵大闹。(帖子现已经找不到了)

说到这里突然想起小时候看的张家辉主演的一个电影,片名我忘了,只记得主人公出生于农贸市场杀鸡户人家,父母杀鸡时候从不避讳他,在他上中学时因为想要一样东西而后踏入黑社会道路,杀人也是一刀割喉,杀人的时候他脑海里闪现的便是父母杀鸡时候的场景。因为害怕,杀人场面我从不敢直视,现在想来这样的人设如此残忍还是教育及环境的影响,而冷血的他却又极爱他弟弟的,当他弟弟想要一台电脑,他便杀人抢劫给他买来,看着弟弟开心他也露出笑容,小时候不甚懂情节含义,现在想来,编剧塑造的是一种人性。

凡事皆有其起因,无疑陈世峰的家庭教育是失败的,如果他父母关系不好,家庭暴力严重,那么环境也是影响因素之一。说到环境,除了家庭环境,不得不提社会环境因素。

在我高中时候,听同学说起一件吓人且令人唏嘘的真实事件。我老家隔壁镇的一个初三学生,他父母在他小学时候便在广东一带务工,他自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所以按现在说法他是一名留守儿童,这孩子在上初中时候迷上了网络游戏,父母在外管不着他,爷爷奶奶年迈没有精力过多管束他,只能把紧给他的零花钱。于是他四处借同学的钱泡网吧,终于有一天,玩完游戏的他回到家里,问正在做饭的奶奶要钱,奶奶拒绝了,他怒从心来,抡起厨房的菜刀照着他奶奶的脖子砍下去,奶奶应声倒下,哼唧两声便去了,隔壁房间的爷爷听到不正常的声响,过来厨房没防备被埋伏的初中生用同样的方法给砍死。暂不说他怎么能残忍的对自己亲人下手,后面的事情更加让人背脊发凉,这学生在杀完两个人之后,竟然若无其事的自己做完饭吃完回房间睡了一觉,凌晨四点锁上门去网吧继续玩游戏,直至一天后邻居发现异常报警后警察在网吧抓到他……

听到这个事的时候,我震惊之余我竟然觉得可悲,悲其毫无人性可言,悲其父母对其教育的失败,悲这个社会环境的毒害。留守儿童问题一直深受困扰,带来的社会问题日益严重,负面影响加剧。我在想这些孩子如果有一个正确的引导,是否不会出现那么多的问题?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是否就能避免一系列因留守儿童引发的负面影响?

“我可以计算天体运行的轨道,却无法计算人性的疯狂。”——牛顿

再说刘鑫,其实说真的,我理解其事发当时因为害怕所做的一切被江妈妈说的懦弱胆小的行为。试想,正常人在遇到摆在眼前的伤害时都会选择自保,逃避能避免受到的伤害。但是我无法理解的是其事后的态度和做法。按说,自己在日本最好的闺蜜因自己的感情纠纷而失去生命,是否应该守在其身边送其最后一程?是否应该不说出于她跟江歌的感情就单纯的出于人性、人道上给江歌妈妈一点安慰?她的行为太多人写过了,在这里我不想再赘述。如果说自保是刘鑫做出的人性的选择,那么对江歌母亲的种种行为可以说是刘鑫对人性的一种抛弃。

人类处于神与禽兽之间,时而倾向一类,时而倾向另一类,有些人日益神圣,有些人变成野兽,而大部分人保持中庸。

一条如花的生命的逝去是多么的令人惋惜,无论多大的事在生命面前都不值一提。再观刘鑫父母,二者态度及言语,还是那句话,我可以理解二人护女心切,但是在面对另一位失去独女的单身母亲面前说处那句你女儿命短这句话的时候,我不知道刘鑫父母是否犹豫过,是否舌头打颤过?就算作为陌生人也是说不出来如此令人愤怒及戳及心脏的话来。所以无论如何,刘鑫的家庭教育是失败的,人性也是缺失的。

尼采曾说过“人是在动物和超人之间一条绷紧的绳子一条越过深渊的绳子”,试想如果在一开始,刘鑫父母便鼓励女儿站出来,积极的面对这个事件,给予江妈妈应有的安抚,而不是逃避,不是谩骂,不是急不可耐的撇清关系。江歌与刘鑫两家的矛盾会否如此剧烈如此不共戴天?

也有人为刘鑫辩护过,辩护刘鑫只是出于人类的劣根性想要自保而已。但是作为一个人是否应该保持起码的感恩之心,事情根源于她,江歌在世时又对其百般照顾,是否应该对其尚在人世的亲人倍加关怀?然而没有。所以说闺蜜的情分她未尽,作为普通朋友应有的人道主义她也是没有,所以说她缺失人性并不过分。

“只要有可能,人人都会成为暴君,这是大自然赋予人的本性” ——笛福

最后再说江妈妈,其实我不是很敢写江妈妈,怕稍不注意便被骂的万劫不复。不过想想还是得写。

首先我要表达自己对江妈妈的同情和尊敬,同情其遭遇,尊敬其强大的心理和逻辑能力,也尊敬其对女儿的那份沉重无法用语言描述的爱。

江妈妈现在所有的社会活动都是为了给女儿讨回公道而做,她对刘鑫的态度,她肯定是恨刘的,迫于无奈曝光了刘鑫一家的私人信息,利用网络和舆论及媒体来抨击刘。对于一个母亲来说,只要能为孩子洗刷掉怨恨,做什么都是可以的,即使激烈如此。她一遍遍的质问刘鑫,她不痛苦吗?痛苦的,但是这种痛苦比不得失去倾心栽培24年的优秀女儿的痛苦更痛。她卖掉仅剩的房子,誓要为女儿报仇,她已经无所畏惧无所留恋,誓要玉石俱焚,她已经成了复仇的猛兽。

此刻我又想到《孤独者》的魏连殳来,文章最后的他投靠了有权有势的杜师长,做了其顾问,这样他也就有权有势了,然后他用以毒攻毒的方式来报仇。利用自己掌握的权势,给压迫者以压迫,给侮辱者以侮辱,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于是昔日的敌人纷纷向自己磕头打拱,于是面临着“新的宾客,新的馈赠,新的颂扬”,他胜利了,但是他其实已经真的失败了。因为他在信中写到“我已经躬行我先前所憎恶,所反对的一切,拒斥我先前所崇仰,所主张的一切了”,他的复仇以自我精神的扭曲和毁灭作为代价,最后导致生命的死亡。

而江妈妈于这场复仇,无论胜败,谁都无法逆转江歌的离去,也扫不走江妈妈的人生阴霾……

最后,我无法理解一个小小的感情纠葛事件竟导致这么一出悲剧,摧毁了三个家庭。

凡事皆有因缘,这场悲剧背后的推手是否是人性的缺失?是否是人性的把控的失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