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管理:如何改变一个教职工?

[红顺视点]:微管理:如何改变一个教职工?

一、改变认知

案例1:我校从偏远农村招聘了一个负责打扫办公室、功能室卫生的保洁员,该职工与主管后勤主任矛盾日益激化,后勤主任责怪保洁员偷懒耍滑不负责人,经常责令其返工,保洁员认为后勤主任看不起农村人,借助手中权利期负他。

我听说此事后,让后勤主任带该员工到五星级酒店看人家卫生保洁,回来后,该员工说:妈呀,人家厕所比俺家灶台干净十倍,我算长见识啦,我长这么大才头一次知道什么叫干净,我原来打扫办公室那简直不叫打扫"。从此以后,保洁员态度明显改变,对保洁认真程度简直判若两人。

反思:为什么原来讲理、批评、处罚不见效,一次参观就改变一个人呢?通过参观改变了保洁员心目中干净标准,即改变了他的认知。

二、角色冲突

案例2:班子A主任工作态度、工作能力无可挑剔,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爱占点小便宜,教职工对此颇有微词,A主任习以为常。

某天,在班子会上校长助理询问本月廉洁自律主题报告谁做?我灵机一动说道:就让A主任为全体教师做!A主任脸微微一红、面带难色说,我巩怕不合适吧?我回应道:你文笔口才一流,就这么定啦!

学校廉洁自律报告会如期进行,会上A主任做如何才能做到廉洁自律的典型发言,A主任一改以往慷慨激昂的演讲风格,露出一丝沒底气感觉,同时会场会发出窃窃私语的议论……

让人惊讶的是会后A主任这一不良习惯确实改掉啦!

反思:我采用的是让认知与行为发生矛盾解决法。当一个人认知与行为发生矛盾时,是人最煎熬时候,是人思想斗争最激烈时候,解决方法就是改变行为认知和谐或改变认知默认行为。A主任接受任务后,他内心知道自已认知与行为不和谐、不匹配,在会上还要论述认知与行为关系,这就是创造场景,提供矛盾冲突,改变一个人。

三、改变情感

案例3:B老师很有才华,是一个性情中人,工作常受情绪影响,近段B老师常常以打工心态对待工作,表现在遇到棘手事能推就推,实在推不过应付了事;学校义务劳动从未参加过;对学校布置工作从未积极完成。班子成员一致意见下学期坚决辞退该教师。

一天趁B家中有事,我单独去看望,在我两人酒喝到一定程度后,都敞开心扉说起了心理话,B才说起学校评模一事因我有成见,本该评上的沒评上,从此他认为校长看不起他,工作再积极也白搭,我解释了事情原委,消除了B心中一直解不开疙瘩。从此,我与B成为了交心朋友。

喝酒以后,B老师心情大好,工作主动负责,任劳任怨。B私下对同事说,我与校长是铁哥们,咱不干,谁干!咱不带头,谁带头!卖命干我心里爽!

反思:领导把我当牛看,我把自己当人看;领导把我当人看,我把自己当牛看;土为知己者死。解玲还需系玲人,心病还得心药医。改变认识无效后,可以从改变情感入手,进而改变行为。

小结:对文化水平低的人,采取改变认知,比如讲道理住往不见效,可直接采取改变行为教其怎么做;对有一定修养的人,可以采取先改变其认知,再改变其行为,即先理后管,对情感丰富的人,可以从改变情感入手,进而改变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