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 选举由中间派说了算

选举的经济学原理:选举是一种政治行为,但它与经济学也有关系


一、市场与投票在公共选择中的区别

三个人吃午餐,每个人的单峰偏好都不同,最终会选择吃多少钱的午饭?


1、市场中的情况

根据科斯定律,谁用的价值越高权利就归谁。

  • 第三个人愿意出50块钱,把选择吃午饭的权利买下来,他可以选择吃一顿20多块钱的饭。同时,第三个人给予第一和第二个人补贴,购买了他们手上的选票后,还能够剩下一笔钱来提高他午餐的质量。通过选票的买卖,三个人都皆大欢喜,这是公共决策的问题放到市场中产生的结果。
    简单地说,如果用市场的方法来解决公共选择的问题,那么公共选择就会落在大家都愿意出的那个价格的平均数上,这三个人愿意出的价格加起来是65块钱,最后午餐的质量由平均数决定,20来块钱。

2、选举中的情况

三个人的午餐由投票决定,少数服从多数。

  • 中间那个人无论他朝低端倾斜还是向高端倾斜,都能组成大多数。
  • 结果三个人共同吃的午餐价格,就是中间那个人的偏好。中间的人说了算。
    简单地说,在选票投票的情况下,公共选择的结果相当于中位数,由中位数决定。

二、赢得中间投票人支持,就能获得选举成功

  • 现实生活中,人们要做的公共选择数量非常庞大。只能在几个套餐里做选择,
  • 人们不可能全盘接受任何一位候选人、政党的全部政纲,只能做出妥协。
  • 妥协本身,就是一个人内心的选票买卖、权衡。

如果把选民放到一个连续的光谱上,从左到右,抽象理解:一个政党要赢得竞选,获得从左到右的选民中大多数人的支持,做到这一点他就能够赢得选举。为了赢得选举,他应该选择怎样的政纲?从左到右他应该站在哪一个位置上呢?

1、只有一位候选人

无论他站在哪里他都能赢。

2、有二位选举人

他应该站在第一位候选人的右面,又离第一位候选人不太远的地方。

3、有三位候选人

他既要与前面的候选人产生一定的识别度,又要尽可能多地招揽来自左边和右边选民的支持。

4、博弈的结果

  • 只有那些刚好选择了站在中间的选举人,才能获得最大多数人的支持。
  • 在任何选举中,不管那些参选人的政治理想原来是怎样的,只要他们想获胜,就必须选择那些能够讨好中间选民的政纲。这就是政治选举的经济学分析中的中位数投票原理,要获得最大多数的支持,就要迎合中位数者的偏好。

5、央视《春晚》

  • 《春晚》是做给全国人民看的
  • 那些在网上发议论批评的人,往往不代表这个国家中位数者的偏好。

三、“中位数投票人原理”的重新发现

  • 16世纪,法国数学家早就发现这个原理,但被淹没了很多年。
  • 1948年,经济学家邓肯·布莱克(Duncan Black)重新发现。
  • 1957年,经济学者安东尼·唐斯(Anthony Downs),《民主的经济理论(An Economic Theory of Democracy)》。
    • 过去人们以为,政治家是为了实现他们远大的理想而参加竞选;
    • 现在人们明白,政治家是为了赢得选举而去刻意剪裁他们的远大理想,只有讨好中间投票人,才能获得选举的成功。

课堂小结

  • 当人们只有一个单一偏好的情况下,选举结果所要依从的经济规律:中间人说了算。
  • 这让人们看清楚了政治当中不浪漫的、现实的一面。

课后小结

在所有的选举当中,我们要追求的、我们要满足的都是大多数人的意愿。我的题目是,在任何一个社会里面,真的存在大多数人的意愿这回事吗?为什么?那有哪些社会目标是真的符合大多数人意愿的呢?请你举两个例子。

远离战争、饥荒、疾病,这些目标应该是真的符合大多数人的意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