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心婆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装疯卖傻过一生,可以听不到那些刺耳,看不见那些揪心,感觉不出那些疼。”这句话出自一个婆婆之口,却让我听了都忍不住要流下了眼泪。

温婆婆歪在病床上,背对着我们用被角擦着眼泪,她女儿拉了一下被角想把自己的母亲从绝望的情绪里拉回来,她却死死的不肯松手。“怎么样了?你母亲情绪好点没有?”我一边查看病例一边与她女儿对话。

她女儿摇摇头:还那样,疼的一夜没睡着,就是这样哭,不想理人。”

我点点头,来到床边,轻轻拍拍温婆婆的肩膀,轻声的叫了声:“婆婆!我给你看看伤口。”她睁开眼睛,看了我一眼,表情十分淡漠,“不用看了,治好了还得被她打折,我还是死了算了,不拖累任何人。

“婆婆,你怎么能这样想呢!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别灰心”我试着宽慰她。

她松开被角,看了我一眼,自顾自的说“姑娘,我不怪别人,我只怪自己命不好!老伴先我而去,儿子又在30岁的时候出了一场车祸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一住就是一个多月,我一个人没日没夜的照顾他,又着急又上火的,好不容易把他从死神那抢了回来,没成想他就是个白眼狼,什么事都只听自己老婆的,如今我被他媳妇打成这样他都不管我,也不来医院看我。我都这么大年龄了,万一长不好瘫了,以后什么也做不了,怎么办,还不如这时就让我死了算了。”

我轻轻的拍着她的肩膀安慰她,“婆婆,别担心,没你想象的那么糟糕,相信我,很快就会好起来的,我们科室肋骨骨折的病人很多比您这个还严重,有的还做了手术最后都康复了。”

温婆婆用手指着左侧胸部说:“我不光这儿痛,我心里更疼,我是她婆婆她怎么下的去手,我都这么大年龄了。”我会不会真的再也起不来了?还能生活自理吗?能自己做饭吗?我真的不想成为儿女的负担。”她不肯定一连串的问了我好几个问题。

我见她有想要坐起来的意思,急忙拿起来枕头给她依在她的身后,“慢慢来……往右边靠……对就这样……你看你还能动,以后做饭也不成问题,只要修养这段时间你别干出力活会好的。”

温婆婆眼睛里忍不住又闪现出泪花,“那就好……那就好……别给儿女填负担就行,他们过的也不容易。”

我不好问究竟是为什么和儿媳产生了矛盾,只能教她一些养护知识,发现她接受能力特别强,不似那些呆板、没文化、不懂沟通的老人,就尝试着进一步开导她,婆婆每个人的一生都要经历痛苦与磨难的,生活坏到一定程度就会好起来,因为它无法更坏。只要我们努力,坚持坚持,就过来了;没有谁能左右你的情绪,只有你自己不放过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到我这样说,婆婆紧锁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年轻真好,我像你们这么大年纪的时候家里条件非常好……”婆婆慢慢的忘记了身体的疼痛给我们讲起她年轻时的故事,还给我唱起了她最喜欢的红歌,好像回到了她的年轻时代,我也默默的感觉自己看见了她当年快乐幸福的样子,我担心她长时间说话身体受不了,时不时的给她递杯水,示意她喝口水,润润嗓子。我们俩就这样欢声笑语的聊了一个多小时。

温婆婆拉着我的手,用力的攥紧,“你这个人真好,还肯听我吐吐口水,你知道么?别人都管我叫我糟心婆婆,连我那个败家儿子也不愿听听我的心里话,我觉得跟你聊天心里舒服多了。”

我用另一只手握住了婆婆的手,笑着对她说:“这样才对嘛,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迈不过去的槛,一段时间之后回过头看其实早就轻松跳过,我们以为撑不过去的时刻,其实忍着熬着也就自然而然地过去了。这世间没有能够真正打败你的东西只要心存希望一定会闯过眼前这道难关的。”

“嗯!多好的孩子呀,好久没有人像你这样和我说说话聊聊天了,孩子们都忙,以后你不忙时能过来陪陪婆婆么?有你陪婆婆说话聊天,这些糟心的事都通通给忘了”。她用恳求的目光望着我让我感觉到阵阵心疼。很多子女可能对自己的父母不太了解,更容易疏忽老人心理问题。有时只是提供老人们的温饱和穿衣住行,却忘了他们最缺的是陪伴,是关爱、如果长期让他们生活在这种压抑、孤独的环境里,会严重影响了到他们的自我认识,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慢慢的排解不开就会产生轻生的念头,温婆婆就是这样的例子。

图片发


后来的几天, 我只要一有空就会去看看温婆婆,跟她简单聊几句,她的情绪越来越好,积极的配合我们的治疗,没过多久就出院了,临行的时候还和我说她想通了,再也不会胡思乱想了,有什么事以后都会跟子女沟通,让我放心。

多好的婆婆,哪怕在最疼的那几天她想的也是不要拖累儿女,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一首歌:“当你老了”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这首歌曾经刷爆了朋友圈,戳中多少人的泪点。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当子女由于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而离家后,独守“空巢”的中老年夫妇因此而产生的心理失调症状,称为家庭“空巢”综合症。

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衰老,我们不得不思考晚年时光如何安放?而一系列空巢老人独死家中的事件,让人不得不毛骨悚然心情沉重,温婆婆的例子不是单一的,现在有多少像温婆婆这样的空巢老人招到歧视、漠视、遗弃、有多少老人还在过着糟心的日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都将有老的一天,爱护老年人,就相当爱护年老的自己。让我们今天开始尽最大的爱去关爱空巢老人让每个像温婆婆这样糟心老人都能有个快乐健康的幸福晚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言最近比较讨厌政府和事业单位系列的,请客不敢来,礼也不大方收,扭扭捏捏拿点拿点,不时招呼朋友来钓鱼,办事沟通却不...
    天外阿呆阅读 867评论 13 28
  • 夏练三伏 冬练三九 拳不离手 曲不离口 只有坚持 付出常人不难付的努力 才能在某个领域内越来越精通
    三三不惑阅读 246评论 0 6
  • 看琅琊榜的时候 想起小时候感受的美好感情 用天真对你好 用本能去爱 不知道怎么了 愈发多想起你 大家都好像在一步一...
    张Azure阅读 219评论 0 0
  • 请注意!这篇文章是每一位渴望赚钱的人都不能错过的内容! 如何利用互联网轻松的赚钱? 即使你没有人脉,...
    简姑姑1阅读 452评论 2 6
  • 当年郑板桥挥笔扬毫写下四个大字“难得糊涂”,告诉世人凡事不要太较真,要糊涂些,对一些蝇头小利的事情不去计较...
    云海旭日阅读 3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