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瀑布 | 柠檬、紫藤、呐喊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糖糖最喜欢紫藤花,这是她失明前最后一眼所看见的东西。紫藤花的样子就像是刻在了她的记忆深处,一遍遍地在她脑海里回荡。

那一年的春天,他乡的紫藤花开了,慕名而去的游客挤满了紫藤廊道。糖糖也一样,她跟着父母,驱车数百公里来到了这片紫藤圣地。

这是一片种满紫藤的园林,在这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植物都是紫藤。紫藤被人顺势而为地塑造成了各种形状,有拱形的,有伞形的,有圆形的……

糖糖很开心,特别是置身在这满眼的紫色花簇中,更像是来到了童话世界一般。

糖糖和爸爸妈妈一边开心地欣赏着美景,一边摆着各种姿势,拍着美美的照片。

就在人们沉浸在这紫色浪漫中的时候,突然,人群中传来一声惊呼——快躲开,快躲开,刹车失灵了!刹车失灵了!

顿时,原本就非常拥挤的人群就像是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四下奔逃。你挤我我挤你,美好静谧的场景瞬间被打破,哭喊声,吵闹声,惊叫声不绝于耳。

刚拍完照片的糖糖寻声望去,只见一辆疾驰的观光车正顺坡而下,朝着她站立的方向驶来。糖糖的爸爸妈妈在不远处拼命地叫喊,让她躲开,可是人太多了,嘈杂的声音淹没了爸爸妈妈的喊叫。

游客们拼命地向路边挤压,散开一条狭小的通道。观光车继续溜坡下滑,马上就到糖糖眼前了。可是,就在糖糖的正前方,一个被人流冲散的小姑娘正大声地哭喊着——妈妈,妈妈!

糖糖这才意识到了近在咫尺的危险,可是,她情不自禁地向着观光车驶来的方向快走了两步——小女孩被推开了,糖糖却因为躲闪不及被撞飞了出去。

几天后,糖糖醒了!可是,无论她怎么努力,怎么挣扎,她的眼前始终是无尽的黑暗。糖糖很伤心,她不敢相信,自己竟变成了什么也看不见的瞎子。

医生们轮番会诊,用尽了办法,最终还是没能让糖糖重见光明。医生说,撞击压迫了视觉神经,恢复视觉的话几无可能,除非出现奇迹。

这个结果,对于糖糖来说,就像是晴天霹雳一般,她曾经无数次地在内心深处呐喊,期许着第二天醒来,睁开眼后,一切都好了起来。

糖糖出院了,回到了自己的家中。失去视力后,她只能在黑暗里摸索着生活,一切都变了,她再也不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去学校学习。

时间一晃过去了两年多,糖糖逐渐适应了没有光亮的生活。她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记着步数到处走走。

糖糖救下的那个女孩每个周末都会来这里,陪她聊天,给她讲讲外面的事情,赶上好天气的时候,小女孩还会牵着糖糖的手,到处走走。

女孩的父母为了表达对糖糖的感激之情,这两年多来,一直在悄悄地做着一件事情——他们包下了一片荒山,亲自动手,把那里种满了紫藤。

小女孩一直把这个秘密埋在心里,虽然,有好多次她都忍不住要告诉糖糖了,特别是在糖糖憧憬想象那美妙的紫藤花的时候。

“紫藤花真是太美了,就像是带着花香的紫色瀑布一样,”糖糖闭着眼想象着,轻声说着,“那是我,见过的最美的东西。”

“姐姐,我想,用不了多久,你就能看见紫藤花了。”女孩说,“等春天来的时候,我带你再去看紫藤花。”

“是呀,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再次看见紫藤花呀!可是……”糖糖哽咽不语。

时光飞逝,又是一年的春天如期而至,距离糖糖失明已经过去了三年。

躺在床上半醒的糖糖突然闻到了一股熟悉的花香。

“紫藤花?”糖糖用力地吸了吸,这久违的熟悉感,一下点燃了她内心的希望,一簇簇的紫藤花再一次强烈地撞击着她的灵魂。一瞬间,她觉得自己再次来到了那片紫色的童话世界。

糖糖忍不住起身站了起来,可是,这附近哪有紫藤花呀。

“一定是自己太想看到紫藤,所以产生了错觉。”糖糖心里想,可是,这浓郁的花香却是如此地真实。

糖糖忍不住地循着花香走出了家门,她想忘记眼前的一切,忘记黑暗,忘记步数,跟随着自己的内心,放任一次。

说来也怪,糖糖已经记不清自己走了多少步了,以往经常因记错步数而摔倒的她,这一路走来,竟异常的顺利。

三年来,糖糖从未独立地走出家门,就算去公园里散步,也需要家人陪在身边给她引路。

糖糖不愿去想自己走了多远,也不愿去想自己是否会迷路,她就这样一路循着紫藤的花香随心而动。

香气越来越浓郁,糖糖开始怀疑,难道这里真得有紫藤花吗?

“哎呀!”糖糖赶紧停住身子,她得脸被什么东西轻轻地撞了一下。“这是……”糖糖小心翼翼地伸手摸了摸,“紫藤花?”

糖糖简直无法相信,她试着用手捏了捏,软软的,确实是真实的东西,她又掐了掐自己的耳朵,一阵钻心的疼。

“喔,天呐!紫藤,真的是紫藤!”糖糖兴奋地拍着手,她太高兴了,索性抓了一大团紫藤花放在鼻子前,使劲地嗅着,一时间,似乎连着香气都变成了紫色。

糖糖情不自禁地睁开了眼睛,此时此刻,她正置身在紫藤花的环绕中。瀑布般的紫藤花倾斜而下,顺着山坡拾级而上。

“哇,太美了,太美了,”糖糖向着坡顶飞快奔跑,三年了,她从未像现在一样自由轻快。

糖糖一口气跑到了山顶,累得她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她大声喊着,“紫藤花,好美的紫藤花。”

就在这时,一个甜美而熟悉的声音传来,“姐姐,走了这么远的路,来杯柠檬水吧?”

只见,一个六七岁的小姑娘伸手举着一大杯满满的柠檬水,此刻正站在糖糖面前。

“你……哇呜!天呐!我的眼睛!我的眼睛!”糖糖这才意识过来,她的眼前已不再是那漫无边际的黑夜,那个多姿多彩的世界——回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