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宝宝咳嗽停不下来,父母别犯这三个错误!

北风吹,落叶飘,随着天气转冷,雾霾天气更频繁的出现,很多家长会发现宝宝总是会咳嗽,而且常常会咳嗽很久,很难彻底好掉。

自家宝宝在九月份上幼儿园后,两个周后开始咳嗽,开始自己并没有当回事,就是多给他喝水,煮冰糖雪梨,谁知道后面咳嗽越来越厉害,吃了很多药也不管用,加上十一假期有些劳累,最后发展为肺炎加喘息,白细胞指标飙高,不得不抗生素治疗,调理身体一个周。

觉得好的差不多,送幼儿园一周后,又反复如之前的情况,咳嗽停不下来,半夜会咳醒,哭着说妈妈我有点咳嗽,咳嗽什么时候好呀,很可怜,早起和运动会咳得厉害,真是让当妈的揪心。

有些过敏严重的孩子,可能吸入一下冷空气就会咳嗽。身边的朋友家的孩子,也有很多按照这个节奏反反复复,医院去了无数次,药吃了很多,可是就是不见好,咳嗽绵延不绝,父母每天像小雷达一样,关注孩子今天咳没咳嗽,令人非常苦恼。

其实咳嗽本身并没有什么坏处,它是我们的身体在排出细菌、粉尘等一些异物,是一种自然的反应机制。

但是对年幼的宝宝来说,他们不会吐痰,呼吸道比较短,咳嗽时间久,或者细菌、病毒感染、发烧,再加上糟糕的天气、幼儿园交叉感染,很有可能会转气管炎或肺炎,使问题严重。

宝宝这次咳嗽这么厉害,也是自己开始没有太注意,又用了一些错误的方法,让咳嗽变得这么厉害。所以家长们应该要摆脱一些错误的观点,多储备些日常保健知识,让宝宝早日好起来。

错误观点1:盲目吃止咳药来压制咳嗽

正如前面所说,咳嗽是我们的排毒方式,只是宝宝太小,不会把痰吐出来,我们盲目地压制咳嗽就等于把细菌和病毒留在宝宝体内,不断在痰液里滋生,更加有害。

正确应对:尽量选择化痰的方式

将导致咳嗽的痰液化稀化薄,更利于宝宝排出。吃药时选择化痰的药物。

可以在屋内增加湿度,让宝宝去洗完澡后充满热蒸汽的屋子呆一会。

学会经常给宝宝拍背,将手扣起来,分左右两侧,从下向上拍,从外侧向中央拍,力度大一些,使痰松动,更利于宝宝排出。因为手是中空的,所以宝宝并不会觉得疼。但记得是拍左右肺的位置,不要拍到脊柱和腰部。

在宝宝剧烈咳嗽的时候,我给他拍背,他会很舒服,要我继续给他拍,咳嗽也会变轻。

错误观点2:认为咳嗽是小事,喝点梨水就能好

这次宝宝咳嗽好久,开始时一天几声,后来越来越频繁,自己想着去医院很麻烦,可能交叉感染,之前咳嗽也是连着喝几天梨水就好,就没当回事,从家里找宝宝之前吃的中药随便吃些。可是等咳嗽厉害的时候,去医院检查,却发现细菌感染,白细胞和c反应蛋白高,需要吃消炎药,耽误了很久,康复时间也很长,宝宝几天时间圆嘟嘟的小脸就瘦了一圈。

正确应对:对于宝宝咳嗽不能不管不理,及时就医

每个妈妈在看医生时都会很纠结。但去医院后,医生告诉我们,宝宝连续三天咳嗽就需要带过来医院看看,是简单的感冒咳嗽,还是细菌还是病毒,如果细菌感染,是需要吃些消炎药的,效果会比较好。因为每次宝宝咳嗽的原因不一定是一样的哦,所以有时候单独靠我们自己判断,并不准确,治疗方法不对症,肯定就不肯好了。

错误观点3:用很多偏方或者食疗的办法,不愿意给孩子吃药

父母会认为是药三分毒,而网上也经常可以看见各种分享治咳嗽的偏方或者有奇效的办法,例如冰糖雪梨、花椒蒸梨、加入川贝、萝卜蜂蜜水、盐蒸橙子、大蒜水种种,简单的材料,一煮一蒸,宝宝一吃,咳嗽好了,多神奇呢!自己开始也很不喜欢给孩子吃药,总想着能够通过这些方法来治疗,但是有的时候感觉很管用,有的时候却完全不起作用。

正确应对:其实对这些偏方要有正确的态度,用中医的话说就是要“辩证”,如果用对了就会事半功倍,但是用错了无异于雪上加霜。

中医认为咳嗽是“肺气不清,失于宣肃,上拟作声”,分为风热咳嗽、风寒咳嗽等等,如果舌苔发红,流黄鼻涕一般为风热,舌苔发白,流清鼻涕一般为风寒,像蒸梨煮梨这种对风热咳嗽比较有效,要是风寒则让宝宝更为寒凉,不利于宝宝康复。

很多食疗的方法也要看宝宝咳嗽在哪个阶段,一般宝宝咳嗽都是开始并不频繁,治疗后有时会增多,最后还要变轻但继续咳嗽几天,建议大家可以关注罗大伦等很多中医名家的文章,有很多细致的讲述。

同时,宝宝所吃的很多化痰药,也要仔细看,上面也会写明白适合风热还是风寒咳嗽,爸爸妈妈在给宝宝喂药时可要多加注意哦!

这是我家宝宝咳嗽这段时间我学习到的,希望能对其他宝爸宝妈有所帮助,愿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图片来源于网络,在此致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