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在玉碎时刻

——我读《穆斯林的葬礼》

                徐松林

        这个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与六七十年代,虽然父女二人各有各的人生经历与感情生活,但是,二者之间,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女儿的悲剧是由父亲的悲剧引起的,而父亲的悲剧是为了女儿的人生。但最终,两代人的结局走在了一起,玉碎落在月落时分,而中华大地的拂晓,却接踵而至。——题记

        当易卜 拉欣 ( 韩子奇)和吐鲁耶定巴巴(爷爷)流落到到梁亦清家里时,  易卜 拉欣 就决定留在梁 的奇珍斋,因为此刻,他发现他爱上琢玉。三年的学徒生涯伴随着梁刻出了“郑和下西洋”,但却因为最后关头梁亦清的吐血身亡而一切乌有。韩子奇没有被打倒,他回到梁 的货主那里,用了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师父未了的心愿,然后他回到了奇珍斋,却发现,师母已逝。心有不甘的韩子奇决心重振奇珍斋。他与冰释前嫌的梁君壁结合,白手起家,在十年中,不仅把奇珍斋做成了京城首指的古玩店,还供了小妹梁冰玉上了大学,有了自己的儿子天星。弹丸,还把当年的蒲寿昌—害死梁亦清的仇敌因一场览玉盛会器的七窍生烟,自己也荣膺了“玉王”的称号。可是这时,战争却来了,侵华战争的烽火贪婪地巴望着北平,韩奇子慌了,战争一来,他多年积藏的玉将会付之一炬,怎么办?这时,他的老朋友亨特提出,去英国,没错,韩奇子动动心了,经过多天的深思熟虑  ,他决定动身去英国。这边,梁冰玉因为自己的的男朋友是国民党头目而懊恼,正无法在大学待下去时,一听去英国,她就偷偷地瞒着大姐,坐上了去英国的火车。在英国,冰玉邂逅了英俊的的奥立弗,可受过情伤的冰玉三年间始终无法接受他的求爱,但痴心的奥立弗却为了他对冰玉的爱而死了,他死于二战时德国轰炸英国伦敦的一块弹片。此时的梁冰玉终于明白了爱情的真谛,在那里,她与奇哥哥产生可真正的爱情,与青梅竹马的奇哥哥,生下了他们的女儿,新月。

        在离家十年后,他们回来了,原以为会欢迎他们的大姐却要把冰玉逐出家门,恪守《古兰经》的姐姐是不容许一个男人同时娶两姐妹的,虽然是姐们,可是礼教不容许。冰玉原想和韩子奇一起离开,可不承想韩子奇那样懦弱,并且求着她让新月留下来,心灰意冷的梁冰玉留下了一封给女儿成年后的信,就像她上次离家一样,在凌晨仓惶地走了。

      十多年过去了,新月渐渐长大成人,但心思细腻的新月在韩太太身上,总是体会不到母亲的温暖。到了考大学的年龄,韩太太竟然不准,原来她自己的儿子没有赶上好时辰,没有机会考他一直渴望的大学。封建思想根深蒂固的韩太太认为既然男的都没能考上大学,女的考大学就更没有用了,但天星却热切的希望妹妹能考上大学,韩子奇也是。最终,以拿韩子奇的一件藏玉作为天星结婚费用为交换,韩太太终于答应了新月考取燕京大学的要求。新月如愿以偿考上了大学,而同学陈淑彦却落榜了。虽然天星通过自由恋爱谈得了一个对象容桂芳,但一贯强势的韩太太却不能忍受自己的儿子没通过她就去搞对象,他通过挑拨,离间了天星,桂芳二人,把无辜的陈淑彦牵扯进来,做了韩家的媳妇。而这边,新月遇见了老师楚雁潮,两人都对英文翻译事业有着一份莫名的热爱,他们有着共同的兴趣,共同的爱好,共同的语言,虽然郑晓京极力阻挠,谢秋思横插一杠,可两人那灵魂伴侣的情愫也通过一朝一夕的相处产生了出来,其他因素压根儿不影响。但这时,韩子奇却因那块玉,出车祸进了医院,韩新月因此心脏病突发,并一躺就没起来,在生命的最后关头,她知道了她自己的生身母亲,看了那封信,听到了楚雁潮对她的情感的表达,虽然她是那样的留恋人生,她走了。楚雁潮五脏俱焚,悲恸欲绝 ……韩子奇给冰玉的信被天星劫了,他临死也没能见上冰玉一面。他临死前说:“我不是回回,不是回回。”可,没人相信他。

      至此,月落,玉碎。玉碎,月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