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红颜 | 蔡姬:我不嫌你老,你却嫌我闹!

文 | 风的衣裳

蔡姬,何许人也?她是蔡国公主,是大名鼎鼎的春秋霸主齐桓公的夫人。

蔡国实力比较弱,一般寄希望于政治联姻。为了讨好齐国,蔡穆侯便把他最漂亮的妹妹蔡姬嫁给了齐桓公。

此时的齐桓公岁数不小了,但是虎老雄威在,霸气不减当年。齐桓公好色,蔡姬人长得美,又值青春芳华,典型的老夫少妻,齐桓公非常宠爱这个小夫人。

蔡姬姿容美丽,性格活泼,喜欢和齐桓公开玩笑,而齐桓公也常常被她逗得开怀大笑。他们经常一起出去游玩,蔡姬在齐桓公面前就像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年龄上的差异,使得齐桓公童趣大发,似乎越活越年轻,对蔡姬也越发宠爱。

真是一对让人羡慕的伴侣啊!

然而古话说得好:乐极生悲。

一次齐桓公带着蔡姬泛舟游玩,碧波荡漾,蔡姬又玩性大发,孩子般往齐桓公身上撩着水。齐桓公左右躲闪着,蔡姬却越发开心,于是玩笑升级了,她猛力地摇晃起船来。

齐桓公怕水,连忙说快停下,快停下!蔡姬看到他惊慌失措的样子,感觉很好笑,非但没停反倒更加用力,船猛烈地摇晃着。

想象中应该很有趣,这是一幅多么充满童趣的画面啊。可是齐桓公却很狼狈,他生气地对蔡姬说:“你要是再顽劣,我就不要你了,送你回蔡国!”

正玩儿得开心的蔡姬见齐桓公生气了,觉得很没趣,撅起嘴来说:“回就回,谁在乎啊?”

本来以为只是一时的气话,谁知齐桓公竟然来真的,第二天就派人送她回蔡国了。

蔡穆侯见妹妹被送回来,非常吃惊,待问得原委,顿时生起气来。心想:“我妹妹不就是爱玩儿吗,也无伤大雅。你比她大那么多,就不能让着点她啊,还盟主呢,咋那么没风度呢?你不要她,我还不给你了呢?”

气急之下,行动力超强,竟然又火速与另外一个强悍的君主——楚成王达成了默契,准备将蔡姬嫁到楚国。

蔡姬本来是跟齐桓公赌气,没想到哥哥又给她找了一门亲事。她心里还是喜欢齐桓公的,虽说他的岁数已经能当她父亲了,可是他真的很宠她。在他面前她可以很任性,哪知那天就真惹他不高兴了,早知如此,无论如何她也不会那样做啊。

如今悔之晚矣,玩笑开大了。她心里很不舍,可又无计可施。不嫁吧,又不知道齐桓公怎么想的,他不要她了,自己也不能老死在娘家啊?

那时的风气虽然很开放,可女子也没有婚姻自主的权利,婚嫁之事全凭家人做主。无奈之下,她只得嫁去了楚国。

齐桓公这边,沉淀了几天,心想蔡姬毕竟还是个孩子,虽是顽皮了些,但是还真的很可爱。况且他本来也没打算不要她,只是当初碍于面子,既然把话说出去了,也只得做做样子,先送她回蔡国去反省几天,再把她接回来,继续过开心的小日子。

可谁知竟然传来蔡姬出嫁的消息。这让齐桓公恼羞成怒,一是不舍,二是吃醋,三是气恼。他心想,自己不过是送她回娘家小住,并没有发国书解除婚姻啊。你蔡国怎么能一女二嫁呢,欺负我大齐国无能吗?

要知道,齐桓公可是各诸侯中的老大,是有着国际制裁权的。一气之下,他赶忙联络鲁、宋、陈、卫、郑、许、曹七国,组成联军讨伐蔡国。

其实凭着齐国一国之力,对付蔡国可说是小菜一碟。只是齐桓公一定要让蔡国知道自己的能量,所以大兵压境震慑蔡国。

不出所料,蔡国不堪一击,蔡穆侯被俘,蔡国被灭。

胜利来得太快,齐桓公还没玩过瘾,接着剑指楚国。想想也是,楚成王娶谁不行,非娶齐桓公的夫人!不过,楚成王也是躺枪,谁知道齐桓公心里的小把戏啊。

联军到达楚国边境摇旗呐喊,摸不着头脑的楚成王派使臣屈完去阵前责问:“君处北海,寡人处南海,唯是风马牛不相及也。不虞君之涉吾地也,何故?”

你们在北方,我们在南方,即便是你们那边发了情的马和牛也跑不到我们这边来,你们这是为何事打到这里来了?

现在想想楚成王这个开场白也真是很好笑,很幽默啊。

齐桓公这边出来应答的是名相管仲。联军本就出师无名,但是既然人家问了,总也得找个说辞。于是管仲强拉硬扯地说了几件陈芝麻烂谷子的往事,比如楚国不给周天子进贡啊,比如当年周昭王南巡时死在了楚国啊......然而全被楚成王那边打太极似的巧妙化解了。

如是几个回合,齐国没占到便宜,楚国也承诺继续向周天子进贡,齐国总算是扳回了点面子,便退兵了。于是,这么大阵容的讨伐竟然轰隆隆而来,静悄悄而去,仿佛只是去楚国边境做了个客一般。

由此可见,古时的人真的也是很可爱,很率真啊。

这个战事发生在公元前656年,这一年离齐桓公离世还有13年,离楚成王离世还有30年。不知道蔡姬在两军对阵时心里是怎么想的,她是愿意留在楚国,还是希望齐桓公能将她带回去?

当然,齐桓公不能那么做,毕竟楚国是明媒正娶,不是从他手里抢过去的,国与国之间更要讲点道义。况且,那时楚国也已经很强大了,正在向着称霸的路上奋进,实力也不容小觑,齐桓公又怎么会不权衡利弊呢?

这以后,蔡姬在历史上就没有新的记载了,她之所以能在史上留名,得益于前夫齐桓公的赫赫声名。那场纷争,留下了“风马牛不相及”的成语,也使事件的本身增添了一些趣味。

只是,齐国率联军去攻打楚国,其实真正的目的是要挫一下楚国的威风。因为楚国当时比较猖狂,经常冒犯他国边境,这些诸侯国就经常去齐老大那里告状。正巧此时又发生了蔡姬改嫁之事,齐桓公就决定发兵楚国,却没成想碰了个软钉子,只得低调撤兵。

蔡穆侯为了一时之气,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幸好一些诸侯替他说情,齐桓公也送了个顺水人情,便将他放回蔡国,蔡国才得以复国。

历史上的事情,很难说谁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君主也好,国家也好,没有永远的霸主。即便是当年强悍的齐桓公和楚成王,也绝对想不到自己将来会有一个怎样凄惨的晚景!

齐桓公晚年昏庸,在管仲等名臣死后,亲近易牙、竖刁、开方等小人。公元前643年,齐桓公被那几个受宠的小人,幽闭饿死在内室。而他的儿子们都在忙着争储,无人理会他的死活。桓公尸体在床上放了六十七天,尸虫都从窗子里爬了出来,新即位的齐君才把桓公收殓 。

曾经叱咤风云的齐桓公堪称史上最凄惨的君主。

楚成王后期刚愎自用,听不进忠言,也在立储问题上翻了船。因为想要废了太子商臣,遭到商臣一帮人的反抗和围攻。商臣逼迫楚成王自杀,为了拖延时间,楚成王请求吃了熊掌后再死,商臣没有给他这个机会。

无奈,楚成王上吊自杀,一代雄主也不得善终。

在位期间,齐桓公和楚成王都曾励精图治,开创霸业,却双双落得如此的下场。史上没有记载蔡姬的结局,不知道那个时候,她是否健在,是否知道她的这两个男人的凄惨结局。

她的晚年,应该还是会记着曾经的她与齐桓公携手而立的往事吧。那个时候,她俏皮娇怜,任性直率,有一个很爱她的男人,可惜却没有能够一起走到最后。

古时如此,现在也一样。相遇本身就是缘分,谁也不知道能走多远,或许一个玩笑就能放开彼此牵着的手。所以沟通很重要,不要轻易去做决定。多想想彼此的好,不是原则问题,低个头,服个软,或许就能化干戈为玉帛。

在一起时,要好好地珍惜,即便真的分开了,也会记得曾经的美好。不要让曾经相爱的彼此,回忆起来都是可憎的面目和邪恶的心思。

美其实无处不在,历史上的红颜们各有各的风采,也各有各的忧伤。时代在变,命运在变,可是还有一些事情是没有变的。愿我们以史为鉴,在红颜们的往事中可以获得一些领悟,让我们的生活多一些幸福,少一些悲伤。

本文为风的衣裳原创,拒绝不署原创作者名称的转载,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取授权。谢谢!

近期文章:醉美红颜 -- 褒姒:一笑倾国,美丽是原罪?

醉美红颜 -- 妲己:我不是狐狸精,只是一个被宠坏的小女孩!

醉美红颜 -- 妺喜:我与夏桀这一世孽缘,不负红尘却负了自己!

醉美红颜 -- 西施VS郑旦:春秋时期一对最美间谍姐妹花

醉美红颜 -- 宣姜 :背负两千多年的淫乱之名,谁能解我心底里的伤?

醉美红颜 -- 李夫人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风的衣裳系列红颜故事,请点击文集醉美红颜,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