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小白龙:二师兄这个人

我得感谢二师兄。因为他这一来就分担了我背上的行李。

二师兄这个人总是闲不住。

赶路的时候,他不停地和大师兄斗嘴。从盘古开天地一直说到当今,比如大师兄说太阳先出现的因为太阳代表男人,男人又称先生;而二师兄则认为男人是女人生出来的,所以代表女人的月亮先出现的…

争论没有结果时他们就去找师父裁决,师父总能从佛经中给出答案,并要求他们多读佛经。

没有辩论时,二师兄嘴里也在哼哼哈哈,叽里咕噜也不知道干啥。那调调有时象大唐的民谣,有时象西域的帮子,有时象天竺的腰鼓。

吃饭时,二师兄总抱怨斋饭太少,油水不足,盐分太淡。每当这时,猛吸饭香的我就有想暴发打他的冲动。

他也有安静的时候。

晚饭宿营的间隙他牵着我的缰绳去不远处放牧,他会拿出一个玉镯,痴痴傻傻看半天。然后又喃喃自语好一番,默默收起。

他没有大师兄的火眼金睛,自然看不出我的来历。师父大师兄一定没告诉他我的身份,否则我也看不到这一幕。我当然也不会说出来。因为一个龙子落魄到别人的坐骑实在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

我看看他的表情,就很同情那高翠兰。

民间传言:一字曰僧,二字曰和尚,三字曰苦行者,四字曰色中饿鬼。

这好像是讲和尚和娶媳妇的关系

听师父说二师兄是奉观音菩萨的命令在此等候取经人的。他倒好,取经队伍还没有来,先玩起了娶媳妇的游戏。

我们取经队伍这么一来,二师兄就得和他媳妇高翠兰分开。不知道的还说是我们破坏二师兄的婚姻幸福呢!你别说!我在不知道他是观音派来的时候还对他充满同情么!二师兄真着实可恨之极!

比二师兄还可恨的就是佛祖和观音。他们个个法力无边,应该对他们的“取经候选人”有行之有效的监管吧!他们完全可以阻止二师兄干这个傻事,杀草于萌芽。

反正最后的结果是二师兄把高翠兰给害了。高翠兰痛苦地活着,二师兄也成了那个什么鬼,好色饿鬼。

和尚娶媳妇真乃人鬼殊途啊!

想到这,我对二师兄由那一丝同情外带一丝感激瞬间变成一大片不齿。

我在这儿想啊想,二师兄却跳了起来,大声对我嚷嚷:你这匹死马!还叫什么白龙马?你以为你是龙?那你说说和尚为啥不能娶媳妇?道士咋能娶?

和尚为啥不能娶媳妇?可能与吃有关连吧。吃的东西都是媳妇准备的,哦!我是例外。和尚要吃斋,可能怕媳妇准备的斋饭有荤腥吧。天大地大规矩也大,乱了可不好。得,不娶才好!知道答案我也不告诉你这个色鬼!

二师兄的脸由激动变成茫然,而我想却起了我们的第一次见面。

二师兄的前世是天蓬元帅,他管天河,我们则居于西海。勉勉强强我们算是水族同行。

我父王听说我的菜煮得好,就让我款待来访的天蓬元帅。

我就发挥我的特长,给他做了一道莲子烧蘑菇,他吃后嚷嚷要见我这个厨师,还许诺很大代价购买。购买当然没有达成,酒倒是喝了不少。只记得他很好酒,酒量却不咋的…

……

往昔我们有一饭之缘,今日我们份属同门。

都说故人相见,人是物非。

其实我看故人相见,人非物非。

他变成这猪,我变成了马。

我们都是面目全非。

小白龙:故人相见!人非物非。


同是天涯沦落人,纵是相识也枉然,更何况我本来就没打算和他相认。

回到营地,二师兄又似乎回到了从前似乎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但是我不能平静:二师兄先耍流氓然后又明知故犯。耍流氓的结果害了自己。明知故犯则害了别人。

两次行动都是他自己所为,没有别人胁迫。他这个人不值得同情(我已经收回我的同情)。他自己总是把责任推给别人,而看不到自我的缺失。

人就是一面镜子,往往看不见自己,倒喜欢反映别人。这就是很多时候要听听别人的意见的主要原因。



下一节小白龙的春天(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期末考试的结束日子过的也越来越惬意了,每天睡到自然醒的“好日子”终于来了,偷闲的功夫看了一部电视剧,看电视剧最...
    lie_阅读 377评论 0 0
  • 最近重温了一下曾经的日剧经典:东京爱情故事 永尾完治,一个乡下出来的腼腆少年,对东京这个偌大的城市,既是充满了小心...
    百股精看盘阅读 198评论 0 0
  • 今年我26岁。通过这26年的打拼,我现在有了自己的一份稳定工作。 工作三年啦,慢慢的被这个社会磨去了棱角,也渐渐发...
    兵凉01阅读 406评论 0 0
  • Spark 和 GraphX 对并不提供对数据可视化的支持, 它们所关注的是数据处理. 但是, 一图胜千言, 尤其...
    liuchengxu阅读 3,708评论 0 5
  • 今天早晨睡到5点半就醒了,拿起来了手机看见我们的顾老师,她每天都第一位打卡那么积极向上 ,当老师的都是勤奋积极,我...
    周秀峰阅读 9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