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趋势下——共享汽车的构思

近两年,共享经济开始兴起,从滴滴打车出现至今,已经有两年左右。说真的,共享经济,作为新的消费模式,它的确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共享经济,就是让闲置资源利用起来,从而提高整个社会的资源利用效率。对社会而言是贡献颇多的。

同时,这两年大腕儿们都在讲“人工智能”,它也是时代进步的产物,智能机器人,智能手表,智能插线板等,“智能化”开始了,一个新的时代到来了。它给人们带来了新的消费愿景:在未来,不久的将来,大家的生活,可以变得更懒了。出远门有机器人或者自动驾驶系统开车,不用人类操作,也不需要“司机”了。吃饭有智能厨具做,色香味俱全,卫生有机器人做,我想,除了生孩子需要人类自己来干,其他的都可以让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了。

有时候,我会真的认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源自于人的惰性。因为懒得洗衣服,所以发明了洗衣机。因为懒的走路,发明了各类交通工具。因为懒得打字,发明了语音识别。等等。

话说回来,人工智能和共享经济几乎上是同步进行的。IT技术的巨大进步让人类文明升华到新的高度。人工智能+共享经济会极大的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文明进步。

现在主要谈谈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共享经济里的一种,交通工具。我们一直在谈“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指短距离内或货物或者人从甲地到乙地,一般距离小于五公里。通常的物流都是跨城市,省市等,甚至跨国。这些都好解决。通过物流和供应链技术可以搞定。可是短途运输和运载没能解决,随着滴滴打车出现,“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方案出现了雏形。去年开始共享单车,即自行车出现了,同样是新技术,有进步也有缺陷,比如单车停车管理,定位,防盗,以及运行企业盈利问题。这些共享经济类企业,一直都在融资,说白了是在烧钱。

我认为滴滴打车和共享单车都不能很好的解决“最后一公里”,真正可以解决它的一定是“共享汽车”!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加上共享汽车可以解决。共享汽车,服务对象是人,而非货物,最起码目前主要的市场是针对人的。共享汽车+人工智能,意思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分配交易活动,建立交易市场,形成交易。然后是运输环节,共享汽车可以搭载导航定位系统,有人工智能操作系统驾驶客户到达目的地。送达后可以在线结算。由此,交易完成。然后人工智能技术下的操作系统会继续接单,最近距离接单,进行下一轮交易。

上述是交易环节。接下来谈管理环节。我设想的共享汽车,应该是绿色节能型。汽车能源适用太阳能等可持续性能源。我们目前就拥有这个技术。太阳能作为能源,以电池形式使用。所以理想型的共享汽车是电动汽车,适用清洁能源,绿色节能。这个从根本上解决运输成本一大问题,像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大多需要运行企业搬运。而汽车有定位系统,网络操作,无人驾驶技术等,可以保证,车丢不了,跑不掉。而且24.小时服务。

接下来谈汽车保养,共享汽车,由于有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所以汽车可以自己诊断汽车运行状况,是否有故障问题,如果有,汽车可以自己行动的话,去就近的修理点维修;如果汽车故障不能行驶,也可以安排托运或者工程师前去修理(简单更换轮胎等)。

再谈汽车汽车规模,设定为两厢迷你型汽车。便于适应各种路况和交通情况。同时考虑到一般客户为1-2人。主要消费者是如此,并不需要四厢式车,浪费资源。

以上是笔者对人工智能+共享汽车的构思。后来看新闻果然北京街头出现貌似共享汽车的两厢四轮电动汽车,只不过没有太阳能电池板加持。而且貌似不是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无人驾驶。不过新的事物已然诞生,这就说明了历史趋势。吾心甚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